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北京现代第7代伊兰特 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0年3月,现代汽车在洛杉矶举办第7代伊兰特全球首发。6个月后,北京现代公布了第7代伊兰特预售价(10.98-14.58万元),随后又召开了技术发布会。那么,这款新车究竟有哪些亮点呢?

  伊兰特首次诞生于1990年,今年正好30周年。在过去30年中,共出现6代车型。其中,第3代车型于2003年进入我国国产,随后的第4代、第5代与第6代,在我国分别对应着悦动、朗动和领动。与之前不同,第7代伊兰特不仅以空前的速度来到北京现代,名称也终于“回归正轨”。

  说起伊兰特,我的印象尤为深刻。

  当北京的大街小巷因“非典”变得空空荡荡,我驾驶着一辆从韩国进口的伊兰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体验。那辆车的外观、内饰以及驾驶感受,都留给我一种“清爽”之感。配置更是令我感到惊讶,记得当时在试驾报告里写了这么一句:配置如此之高,不仅有“僭越”之嫌,恐怕还会把消费者宠坏。

  一位友人正打算换车,看了我的感受,便买了。车价15.7万元,上牌后约17.5万元。那辆车用到2016年,内外一切完好,仅仅因为北京宣布国2以下排放标准的车,工作日不能进入五环,从而被迫更换。12年间共行驶22万公里,只有过2次修理——第1次是散热器漏水,第2次是助力泵(或助力管)漏油。

  遗忘数年后,新一代伊兰特重新唤起注意。

  随后数年,北京现代虽然推出悦动、朗动和领动,但我没太关注。一是因为同级车越来越多,各具特色;二是功能车逐渐丰富,我的注意力便慢慢转移到MPV和SUV领域去了。直到新冠疫情期间,躲在家里看大洋彼岸新车亮相,才发现新一代伊兰特很精彩,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一番。只不过这次疫情比上次严重太多,距愿望实现恐怕还得有一阵。

  新车之所以重新唤起我的注意,并非单纯因为外观与内饰的新颖,更是整体设计思路的变化。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买车是为了满足日常需求,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使用角度,轿车的优势,始终存在。在这种优势的背景下,增加前卫运动外观、科技舒适内饰、高效燃油性能、智能驾驶辅助以及智能互联体验,便是这款新车的亮点之所在。

  接下来,根据技术发布会公布的内容,从外到内,盘点一番这款新车。

  首先看尺寸,按照以往观念,紧凑型车与中型车的分水岭是2.7米的轴距。至今欧洲多数紧凑型车的轴距仍保持在2.6米上下。而我国市场上的少数车型已经突破2.7米,这款第7代伊兰特的轴距更是达到了2.72米。

第七代伊兰特与竞品车型
  长、宽、高 轴距 动力 指导价
伊兰特 4680×1810×1415毫米 2720毫米 1.5、1.4T 预售价10.98-14.58万元
卡罗拉 4635×1780×1455毫米 2700毫米 1.2T、1.8混动 11.98-15.98万元
轩逸 4641×1815×1450毫米 2712毫米 1.6 9.98-14.30万元
朗逸 4670×1806×1474毫米 2688毫米 1.5、1.4T 9.99-16.19万元
英朗 4609×1798×1464毫米 2640毫米 1.5、1.3T 11.99-12.59万元
制表: 车讯网

  轴距的增加不仅是为了让后排有更好的伸腿空间,同时也可以让外形显得更漂亮。这款新车在长度增加的同时,身高降低——比竞品车型低了不少,一方面可以减小风阻,从而降低油耗,另一方面,让车看上去更运动,多少有些轿跑车的味道。

  该车前脸的中网造型很别致,质感很强,厂家将其称为“犹如碎钻模样的楔形元素”。两旁的日间行车灯与底部的黑色饰板,同样是楔形。

  侧面造型与众不同,型面丰富,线条硬朗。靠上升式的楔形造型,打造出一副颇具未来色彩的模样。

  车尾呈溜背造型,后挡风玻璃与后备箱盖联为一体。尾灯采用贯穿式设计,灯组内同样由众多楔形元素构成。据说,点亮后十分醒目。

  后备箱仓盖边缘处,有个上翘的小尾翼,看上去很犀利,很有运动感。

  该车提供白、黑、蓝、灰、橙、红等6种涂装。我认为黑、蓝、红3种最漂亮。

  该车的1.5动力车型分为4版——领先、精英、尊贵和旗舰;1.4T动力车型分为2版——尊贵与旗舰。

  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键是标配,尊贵版和旗舰版具备方向盘加热,1.4T车型另增换挡拨片。

  仪表盘方面,尊贵版和旗舰版装备10.25英寸液晶屏,屏中具备多种显示界面。

  仪表盘与中控屏联为一体,中控屏向驾驶者略有倾斜。这种设计,与在中控台上安装竖屏相比,更适合驾驶者查看,从而有利于安全。

  领先版和精英版装备8英寸中控屏,尊贵版和旗舰版装备10.25英寸中控屏。该屏支持多点触控——三指触控时,跳转到整体菜单;四指触控时,跳转到主页面;五指触控时,息屏。

  虽然该车在外观与内饰方面,有很多新意,但这些都是表面化的东西,作为一款汽车,内在技术的新,才是最有价值的。在这方面,新伊兰特主要有3个“新”。

  新车第一新——网联化应用

  第7代伊兰特拥有大量网联化应用,您甚至可以把这辆车理解成是一部数字化终端。比如,通过手机操控车辆,并可与他人分享。再比如,通过语音控制,可以对娱乐、查询、空调、车窗等功能进行操作。此外,通过智能网联3.0系统,还能实现车与家的互控功能。

  新车第二新——全新的技术平台

  2019年,现代汽车推出第3代技术平台i-GMP,第7代伊兰特是这个平台的第2款新车。新平台采用的多重骨架结构,能够在发生事故时有效分散冲击力,大大提升安全性。此外,新平台让它的空间变得更大、重量变得更轻,并提高升了各项性能。


  动力方面,该车搭载1.5升与1.4T两种发动机。其中,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84.5千瓦,最大扭矩143.9牛·米,匹配无级变速器,百公里综合油耗4.9升;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03千瓦,最大扭矩211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百公里综合油耗5.2升。

  新车第三新——智能的驾驶辅助

  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在中型车以上的车型中,越来越多,但在紧凑型车里,并不普遍。第7代伊兰特在这方面,表现的有些“僭越”——如同17年前它刚刚进入我国时那样。该车靠传感器、雷达和摄像头所组成的“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23项ADAS配置。比如,前方防碰撞辅助、前方防碰撞辅助-交叉路对向车、BCA盲区防碰撞辅助、安全下车提醒、后方交叉防碰撞辅助、盲区显示系统,等等。

第七代伊兰特的安全配置
安全下车提醒 通过感知侧后方来车,提前预知碰撞风险,发出警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驾驶员注意力警告 当侦测到驾驶可能出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时,发出休息提示。
盲区碰撞预警 指示灯和警告音提前告知侧后方盲区有车辆通过,避免碰撞。
盲区防碰撞辅助 变道时,如预测可能与侧后方车辆发生碰撞时,会发布预警,甚至通过单侧制动纠正行驶方向。
前方防碰撞辅助 预测到可能发生碰撞时,会通过警报、辅助制动和全力制动三个阶段,对车辆进行干预。
后方交叉碰撞警告 车辆倒车,监测从后方两侧盲区接近车辆,系统提醒并ESC制动,降低碰撞风险。
前泊车雷达 当前方雷达监测到前方障碍物时发出警示,实现安全停车。
后泊车雷达 当后方雷达监测到后方障碍物时发出警示,实现安全倒车。
倒车影像 R档进入时显示后方影像并根据转向盘角度显示驻车预测轨迹。
全景影像 通过摄像头采集车辆四周影像,行驶或泊车时,在中控屏上显示车辆360°全景影像。
车道防偏离辅助 当车辆压线、偏离车道行驶时,系统会对方向盘施加回正力,从而纠正行驶轨迹。
车道偏离预警 利用前视摄像头探测车道及车辆,并控制转向预防辅助车道偏离,提高驾驶便利 。
导航智能巡航控制 基于导航信息,判断区间限速要求与车速关系,并能在弯道适当减速。
车道居中保持 通过摄像头侦测前方车道线,确保车辆行驶在车道中央行驶。
智能巡航控制 附带停走功能,能自动保持与前车距离。
前车出发提醒 当车辆停止状态下前车出发时(如等待红灯),发出起步提示。
远近光自动切换 通过传感器感知前方灯光亮度,自动切换远近光灯。
制表: 车讯网

  通过一番盘点,可以得知,这款10-15万元的新车,不仅外观与内饰很漂亮,内在的技术含量也比较高,尤其是智能与网联,将时下的潮流,来了个“一网打尽”。

  其实,伊兰特上市30年,历经6代更迭,每代车型,都会紧随时代变化。正因如此,它在全球累计销量高达1400万台,在我国也已售出近470万台。今年10月25日,这款新车即将上市,相信它从外到内的“新”,会继续吸引着人们。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