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长春车市 > 正文

GoFun出行打通产业闭环,共享汽车再迎风口

2020年09月25日 14:41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长春站
分享到:

[车讯网-长春 车市行情]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当资本浪潮逐渐式微,共享汽车赛道才开始真正的竞争。面对横亘在产业面前的重资产难题、“黑产”问题甚至技术问题时,无数想着靠资本助推就妄图实现江湖一统的初创企业纷纷倒下。

  共享经济政策红利依旧不减,缺的只是打通产业闭环的最后一步,在资本冷淡期,头部企业经过扎实的运维和技术积淀,为产业创新发展开辟了全新道路。强大的数据算法、线下运营、物联网硬件基础、资源整合能力,让GoFun出行持续领跑,打通全产业链闭环的发展路径,更是让共享汽车暌违已久的高光重新回归。

GoFun出行打通产业闭环,共享汽车再迎风口

  共享汽车的那些年:从风口到低谷

  近年来,中国移动出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出行需求持续升级,为共享汽车提供了发展空间。据了解,2017年共享汽车市场规模达8.5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超高速增长。凭借庞大的市场容量,共享汽车曾是资本浪潮的宠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汽车共获得融资764.59亿元,成为共享经济领域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

  然而,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却从蓝海深处缓缓浮现,在资本狂欢之下,赛道上的不少玩家正因这一痛点呈现出难以负荷的姿态。友友用车、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等相继倒下,途歌面临资金难题、大面积欠薪、停运,有车出行大面积裁员、押金难退,试运营一年的美团共享汽车也暂停试点……

  伴随着共享汽车寒潮的蔓延,资本方对行业开始持观望态度,投融资动态趋冷。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共享汽车融资仅15笔,融资额约12亿,不及2017年的2%。至此,共享汽车似乎逐渐步入低谷。

  但行业冰点是暂时的,因为共享汽车广阔的市场不容忽视。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汽车驾驶人达4亿人。以此数据来看,保守估计,全国范围内仍有高达1.3亿的持牌无车驾驶者,而这一人群,便是汽车租赁市场的重点用户人群。

  既然市场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行业仍具备从走出U字型低谷上扬的潜力和机会。

  GoFun出行拆解商业模式突围困境

  资本冷淡期的价值,往往在于逼迫行业重新审视运营逻辑,打破壁垒和困境。对共享汽车而言,最大的运营痛点是盈利难。

  通常来讲,分时租赁是一个供给影响需求的市场,只有车辆、停车网点以及相关服务的供给足够充分和有效,才能引起需求市场的增加转化,这就意味着需要先进行重资产投入和持续性的高效运营,高额运营成本也随之产生。

  从成本结构来看,分时租赁由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两部分组成。其中车源购入、停车场租赁、运营维修、保险服务等在内的显性成本大约占到营业成本的80%-90%,而用户违规违法行为的人为干预也是平台方无法规避的隐性成本。被巨额资金流出牵制的共享汽车,其收入仅仅来源于用户租金,因此一直以来承压严重。

  针对这一难题,共享汽车头部企业GoFun出行创新商业模式,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模范效应。

  车源方面,GoFun出行通过主机厂和经销商入网,在数量和车型上补充自身车源,并反向赋能汽车制造端缓解产能过剩问题;同时推出个人车辆托管业务,引入社会车辆,消费端和制造端共同加码实现车源轻量化。运维方面,GoFun出行则改善用人制度,开拓“众包”服务,利用社会闲置劳动力,有效地降低人工成本。对于保险服务,创新性的推出分时保险,在保障用户权益的同时,减轻平台负担。

  据资料显示,GoFun出行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已在全国80个城市中实现近70%盈利,落地共享汽车的“越走越轻”,并向外界传递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GoFun出行打通产业闭环,共享汽车再迎风口

  在产业链中实现共享汽车价值兑现

  除了在战略层面追求长期主义,GoFun出行还以平台化优势发力产业链提振汽车消费,全面实现共享汽车价值增长。

  当前,造车、卖车、用车、养车、出车五个网络体系各自独立发展,相互之间存在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供求两端难以精准匹配。汽车产业迫切需要一个连接点将五个体系编织成高效互通的巨大网络,从而为整个产业营造良性循环的生态。

  而GoFun出行经过在出行行业近四年的深耕,逐渐掌握车辆管理能力、精细化运维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并能够以庞大的用户数据能够精准切中出行群体的需求,具备融通供需两端的特质。为此,GoFun出行创新打造GoFun Connect SaaS平台。基于该平台,汽车经销商及合作伙伴可以充分调动和盘活车辆生产、投放运营、用户体系、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车辆全生命周期体系。

GoFun出行打通产业闭环,共享汽车再迎风口

  此外,GoFun出行还推出针对性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成为汽车消费的优质流量入口。通过基于平台投放市场的试乘试驾,让消费者深度体验更多车型,从而影响最终消费决策,直接提升主机厂和经销商的销量;同时打造购车新方案,推出出行服务包帮助消费者以低成本购买车辆。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上门洗车、上门维修、常规保养、上门出险、应急救援、上门年检等,同时实现经销商售后体系的赋能。

  在共享汽车陷入瓶颈的时间里,以GoFun出行为代表的企业仍不断寻求行业发展的突破点,高亮共享汽车价值增长的潜力,并掌握在长跑赛道上焕发活力的核心密码。未来,共享汽车将穿越资本冷淡期,重新杀回大众视野,迎来二次风口。

责任编辑:车讯网长春站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