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中国车市后时代,人们需要一辆艾力绅

车辙


消费,在我们看来是自发行为。


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需求,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别人没办法左右,何况最后一步打开的付款码掌握在自己手中。


实际上,企业可以从消费爱好、消费风气、消费情趣等方面对人们的消费进行有意识的引导。


这两年大火的7座SUV就是最好的例子。



曾几何时,不管是合资或是自主,看中了国人最喜欢的SUV和几近变态的家用需求,于是不管尺寸有多大,就统统往5座SUV塞进第三排。


再有“二胎政策”的一番轰炸,以及“总用得上”的洗脑,很多人开始觉得有7座SUV的刚需,逢年过节总要拉上一家老小出门。


买完才发现,不仅进出第二排和第三排很不方便,SUV没有5米长的第三排基本是不合格的,纯粹是浪费金钱和空间。


没办法,中国的汽车市场从起步到今天的规模仅仅用了二十几年,一开始对汽车没有任何概念的消费者在高速发展的过程难免被误导,走一些弯路。



好在经过这么一轮真金白银的投票,消费者更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市场和车企对7座SUV的热度逐渐降温,换来了MPV在今年的悄然崛起。


这是市场越来越成熟的信号,人们意识到如果有7座的刚需,MPV才是最好的选择。


艾力绅的黄金定律


根据调查发现,在这一场疫情之后,MPV消费者趋于理性,买车不再是图便宜,或者单纯地被广告和推送吸引。


伴随着互联网的信息爆炸,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在不断增加,对汽车的需求和专业度一直在提高。


他们的买车理念开始发生改变,MPV太高端没有实用性不行,太家用上不了台面也不行,现在追求的是实用和品质的平衡。



平衡,看着是最容易达到的,实际是最难取舍的。


放眼国内30万价位的MPV,无非是别克GL8大众威然、本田奥德赛艾力绅这几款。


但前几款MPV的功能和使用场景相对单一,奥德赛的空间布局是很家用,底盘质感和NVH却不适合出席重大场合。


GL8和威然偏向于商务风,有一些设计没有考虑到家用,GL8的空间利用率太低,威然太大不好停车,更别提开着像一位专职师傅。


大家也清楚中国消费者喜欢一车多用,把一分钱花在刀刃上面,既要上得了厅堂,也下得了厨房。


像艾力绅锐·混动,就很清楚消费者的需求,用独有的3:3黄金定律解读这块市场。



3:3黄金定律,说的就是3分厅堂,3分厨房,即3分高端和3分实用。


随心切换商务和家用


花30万买一款MPV的这部分人,多少希望这辆车长得大气一点、看着漂亮一点,艾力绅锐·混动就在细节方面做了一些小改动。


比如增加中网的面积,贯穿式镀铬条变得更加精致和时尚,全LED车灯采用蓝色点缀表明这辆车的混动身份。



最有意思的是,艾力绅锐·混动可以给大家表演一项魔术。


只要在携带钥匙的情况下,站在车门边不用接触车门开关,只要对着LED光束轻轻地挥手,就可以开关全系标配的双侧魔术侧滑门。


别说挥手,要是你双手抱着物品不方便,用手肘做手势也可以打开侧滑门,一下拉满了科技感和仪式感。



内饰呢,使用菱形格+绗缝工艺的真皮,好比把头等舱塞进了第二排,看着就有坐进去躺着的冲动。


不仅如此,天冷了有电加热,小腿累了有电动腿托,看电脑、看手机太久了有肩部独立调节,渴了就在中间的杯架式桌板和置物台放杯饮料。


坐在车内简直和待在家里一样舒服,当然也少不了前中后三温区全自动空调、前排主驾有8向可调、全系双天窗和后排天窗气氛灯这些舒适性配置。



这只是艾力绅锐·混动高端的一面,作为本田的MPV,MM理念就像魔术一样,在适当的尺寸把利用率和实用性最大化。


别看全车"仅有"4950/1842/1711毫米,2900毫米的轴距称不上同级最大,好处是你在城市开着方便灵活,掉头不用多打一把方向,停车位也好找。


至于空间,只要通过座椅不同的翻折,家用和商用之间的切换完全是根据你的需求和场景。


比如你可以用这辆车拉着七位好朋友旅游,或者放平第二排的椅背和推脱,用四座“帝王模式”接送客户。


要么放倒第三排,拉着一家四口和行李来次长途度假,甚至以反方向翻折第三排,像劳斯莱斯库里南一样坐在后面钓鱼。



由于是2+2+3的布局,第二排和第三排中间留有过道,远远比2+3+2的7座SUV方便和好用。


在一项调查显示中,2020年中国潜在用户购买MPV的关注点,排在前两位的“实用性强”和“多功能性”分别占到了32.7%和32.2%,“高品质”以30.2%排在了第三位。


艾力绅锐·混动在高端品质和实用价值之间达成的平衡,恰好是MPV消费者最注重的。



技术和配置占上风


除了这些肉眼可见、触手可及的方面,这款东风本田的旗舰级车型搭载了一系列最新的技术。


有了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之后,世界不再是丰田和其他这两种混动,现在多了一位本田。


这一代混动系统经过北京理工大学的评测,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比燃油车更快,再有机械和电机的精密配合,平顺性和油门开合度更好。


另外,i-MMD懂得在恰当的时机切断机械连接,适时地关闭发动机,以及高效率化的电气系统和聪明的能量管理策略,最终实现了"越堵越省油"。



更快、更平顺、更省油的这一切也是建立在更耐用的基础上面,这是因为结构更加简洁,电池组的设计和排布更加好控制,保证整一副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不得不承认在试驾之后,有了2.0L阿特金森发动机和i-MMD的加持,艾力绅锐·混动的行驶质感有了质变的提升,油门更有劲,车内更安静,底盘更有韧性。


这么说吧,这一代混动系统实现了兼顾高端的行驶质感和实用的燃油经济性。


艾力绅锐·混动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5.9L,一箱油可以跑900公里,每公里才3毛钱。


也就是你从上海满油出发,到武汉吃热干面也不用进一次加油站,加满油可以再开到重庆吃火锅。


况且在别人加95号汽油的情况下,这副发动机可以加92号汽油。



动力的全面升级仅仅是一方面,同时少不了安全配置的配合。


艾力绅是本田在中国率先使用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的车型,其中有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警示、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和360°全景影像和自动泊车等等。


要知道2020年中国用户购车时满足的情感需求和功能需求第一名,就是安全感和安全性。


更不用提,可以通过遥控钥匙启动车辆,空调将根据环境温度打开空调、除霜或除雾模式。


相比同价位的MPV,艾力绅锐·混动的安全和科技配置是占据上风的。



同级最保值


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换车频率也比之前更高,保值率也是决定下单的关键一环。


尤其是疫情之后,54.9%的消费者选择理性消费,现实需求占到买车因素的62.0%,谁也不愿意见到新车一落地就有大几万的损失。


根据2020年的JD.Power保值率报告,艾力绅以66.9%的三年保值率位居MPV市场榜首。


按照一辆车33万元来计算,艾力绅3年折旧后的价格比奥德赛高出3000元,比GL8高出3.8万元。


其实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就是一款车产品力的有效例证,好产品永远是可以说话的。



艾力绅强势反弹


数据永远是骗不了人的,虽然MPV整体的市场在下滑,中高端MPV市场的份额却在提升。


就在今年的8月份,距离艾力绅在2019年9月份改款和推出锐·混动近一年,销量同比增长348%,实现连续两月超过150%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其他MPV车型。


艾力绅的反弹,不仅是向消费者证明产品力的一次机会,也是市场日益成熟的一种表现。



高速前进的市场突然摁下暂停键,进入筛选和淘汰阶段,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消费者开始用理性和严苛的眼光审视市场,认真思考自己的需求,鉴别“伪刚需”和“刚需”的真伪,没有实力的注定消失,有实力的不降反升。


在中国车市的后时代,人们是很需要一辆高端品质和实用价值共存的MPV。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艾力绅”的名字也将重返广大消费群体的视野,成为东风本田下一个有力的增长点。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