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3.0升双涡轮V6、400马力、后驱,日产400Z才是真男人的选择?

日产Z Proto原型车今天发布了,微博、微信、抖音都在不同程度地刷屏。



新车发布总会引起热烈讨论。但是,对于国内的多数车迷、玩家而言,这辆车存在感真的不能算高。说起日产的性能车,大家第一个想起的大概率是三个字母——GT-R



当年的JDM性能车,有“江湖名号”的除了战神,还有SUPRA、NSX、RX-7 FD、3000GT这“四大天王”,EVO和STi这对儿“拉力双雄”。


而“Z”呢?什么都没有,仿佛只是日产家族一个默默无闻的二当家。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天,改哥跟大家盘一盘有关“Z”的前世今生、奇闻轶事


惊动政府的刺儿头

首先,在知名度方面,GT-R毋庸置疑是日产老大,但论挑事儿能力,Z可不遑多让。

 

1989年,日产推出了第四代Z——300ZX(Z32)

 


搭载的是一台名叫VG30DETT的发动机,3.0L序列式双涡轮增压、原厂标称300马力。排量比同年发布的R32上面那台RB26DETT还大,如果论改装潜力,也是千匹不封顶的。



当时正值暴走族等一系列地下飙车组织盛行的年代,交通事故死亡率连年飙升,日本国土交通省就视这些马力日渐增长的跑车为眼中钉。

 


国土交通省拉上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MA),就找丰田、日产、本田三菱这些厂商的大佬们喝茶:“现在交通事故死亡率很高,我们面子上很难看,大家要克制一下,可不要搞马力竞赛哦。”


并“点名”300ZX的原厂300马力有点“过分”了。日产只好率先做出表率,把日本本土市场售卖的300ZX马力下调到了280匹,算是给了政府一个面子。这个280匹,也就成了后来的“君子协定”



之后的十几年,日系性能车都被这道名为“君子协定”的枷锁封印了马力,这一切的起源正是Z


丰田2000GT是日产抛弃的项目?


丰田2000GT,是一辆超级经典的双门双座跑车。



当时仅生产了351辆,在60年代售价将近7000美元,当今拍卖价格在120万美元上下。



但是……你敢相信丰田经典的2000GT 是当年日产抛弃的项目?


当时日产想开发一辆能够抗衡欧美的双门小跑车,于是和雅马哈合作。但是雅马哈开发的那台2.0L直列6缸发动机,不太符合日产的胃口,就 中止 了这个合作项目



后来雅马哈就改了改设计稿去找丰田,最终产物就是经典的2000GT啦。当然,2000GT最终的设计稿还是丰田出的


 

日产这边虽然不和雅马哈合作了,但双门小跑车的项目还是不能停,这就是初代的Z(S30)。为了与欧洲那些小的双座跑车竞争,设计上也借鉴了不少欧美车的元素。



但这种借鉴不但没有被欧美的消费者鄙视,反而认为S30的设计对欧美元素进行了升华。虽然不如2000GT那般珍贵,但是初代Z在商业上非常成功,在北美市场的年销量都有4、5万



Z Proto、400Z


说回这一代Z Proto,目前这个状态已经不能算是概念车了,应该叫“Prototype”原型车。已经有实用的内饰、有正常的后视镜,也可以跑,很接近量产。



细看这辆车,从头到尾来每一处细节都在致敬初代


头灯虽然不是圆形,但是是带灯罩版本的头灯反光的效果。



方形的中网也和240Z如出一辙。



修长的车头、包含引擎盖上面的筋线也相似度极高。不过目前我还没看到机盖打开的图,如果也设计成向前翻开的话,就正点了。



下滑的车顶、短促的车尾造型也遗传自240Z。车顶侧面的镀铬饰条灵感来源于武士刀



双横条尾灯、连接尾灯的黑色饰板,全都是在向初代致敬。



尾标斜斜的贴法都和先辈一毛一样。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不同代的Z,“Z”字标的字体也有所不同,Z Proto的“Z”字的徽标也采用了复古的字体


(自上而下,1至7代“Z”字标)

 

整体虽然复古了,但至于好不好看嘛,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家各自心里有评判就好。



虽然名字叫“Fairlady”淑女,但是搭载的却是一台400马力的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后驱手动,这不都是真男人的选择吗?



但是,有个不太好的消息,就是这台搭载于海外版的英菲尼迪Q50、Q60上的VR30DDTT发动机,目前国内没有引进,所以未来400Z是否能进入国内,还不好说。但如果引进的话,“血统不纯”的丰田Supra还香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