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中国“神车”如何选 盘点五菱宏光PLUS车型配置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被誉为中国神车的五菱,其实有好几个分支,比如五菱、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款式也不仅仅是满大街随处可见的微面,同时还有微卡、MPV和SUV。在这里,为您盘点一下五菱宏光PLUS,这是一款比微面舒适、同时又极为实用的MPV。

  全世界畅销车的共性——经济实惠,性价比高。

  我想不起五菱是从哪一年开始,被誉为“中国神车”的。但毫无疑问,这个称呼源于它的销量。事实上,纵观全世界,任何一款畅销车,都是经济实惠、性价比高。手头有个前几年的销量统计,英国的冠军是嘉年华,起价1.7万英镑,同期英国人均年收入约2.6万英镑;德国的冠军是高尔夫,起价约1.9万欧元,同期德国人均年收入3.1万欧元;日本的冠军是大发Tanto,起价117万日元,同期日本人均年收入360万日元。

  发达国家的人们,之所以用几个月的收入买车,主要原因在于,汽车只是工具,贬值速度虽然追不上手机,但也是比较快的。即使七八十万元的“豪车”,5年后的残值,也是惨不忍睹。所以,除非富得流油,没必要为了一件“工具”花费太多。我国在实际中,其实同样如此。三四万块钱的五菱微面,对比3万元的全国人均年收入,绝对是务实之选。

  除了追求经济,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主流,还有个特点——更注重功能。

  所谓功能,主要指的是空间利用。比如,大众波罗两厢款的后备厢容积250升,座椅折叠后增容至952升,可三厢款后备厢容积是固定的420升。可见,两厢车的功能,远远胜过三厢车。在这方面,日本更是做到了极致——在停车、经济双重作用下,诞生出一种身材较高的两厢车,长度虽短,空间却相当宽敞,这便是日本特有的K-car

  K-car与五菱宏光PLUS有几分神似,但后者属于MPV——多功能,一车多用。

  我国有人将MPV误解为商务车。事实上,MPV的意思是多功能。它的座位不仅比轿车多,还能折叠,以便装运。自驾游时,它的后部其实就是一张床,可谓“床车”。

  多功能的由来,第一是尺寸较大,第二是多种座椅布局。五菱宏光PLUS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1840×1810毫米,轴距2800毫米,整备质量1321-1435千克。座椅方面,分为2座、5座、7座和8座。

  也就是说,无论家庭日常代步,还是长途旅游,或者拉客\货运营,它都很适合。

  因为,即使三排座满员,它的后部依旧有长440毫米、宽1230-1430毫米、高1190毫米的行李空间。据试驾过的同事估计,放六七个24寸拉杆箱应该没问题。

  如果将第3排座折叠,后部长度便从440毫米,增加为1530毫米。至于专为做生意设计的致富型,载货空间的长、宽、高分别为2180×1550×1214毫米,容积4102升——这是个很牛的成绩。即使中大型SUV奥迪Q7,车长5米有余,折叠座椅后的最大空间,也不过2075升。

  以空间而论,一辆五菱宏光PLUS,抵得上2辆奥迪Q7,可见,它的功能设计很出色。

  定位方面,它以经济为主题,是辆很便宜的车。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分为2019款与2020款,动力分为1.5与1.5T。其中,1.5升动力均为2020款,分为标准型、致富型、舒适型——标准型与舒适型以乘坐为主,客货均可,致富型则完全是为了货运。

2020款五菱宏光PLUS
车型/座位 指导价 座位 动力
标准型 5.88万元 5座 1.5+6速手动
5.98万元 7座 1.5+6速手动
6.08万元 8座 1.5+6速手动
致富型 6.08万元 2座 1.5+6速手动
舒适型 6.78万元 7座 1.5+6速手动
制表: 车讯网

  1.5T车型在标准型、致富型、舒适型基础上,增加了营运车(7/8座)与豪华型。其中,营运车是2020款,其余均为2019款——所谓2019与2020,差异甚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2020款/2019款五菱宏光PLUS
车型/座位 指导价 座位 动力
标准型 6.48万元 5座 1.5T+6速手动
6.58万元 7座 1.5T+6速手动
6.68万元 8座 1.5T+6速手动
致富型 6.68万元 2座 1.5T+6速手动
舒适型 7.18万元 7座 1.5T+6速手动
营运车 7.28万元 7座 1.5T+6速手动
7.38万元 8座 1.5T+6速手动
豪华型 7.98万元 7座 1.5T+6速手动
制表: 车讯网

  动力方面,分为1.5与1.5T,后轮驱动。两种动力差价6000元。毫无疑问,增压机的功率更大,但在能耗方面,公布数据是相同的。

1.5发动机与1.5T发动机
  1.5 1.5T
最大功率 73千瓦 108千瓦
最大扭矩 140牛米 250牛米
油耗(市区/市郊/综合) 9.8/5.9/7.3升/百公里 9.8/5.9/7.3升/百公里
制表: 车讯网

  接下来,为您逐一介绍各款车型的主要配置。

  入门级车型——标准型,5.88-6.68万元。

  五菱宏光PLUS的入门级车型是标准型,主要配置如下:

2020款标准型主要配置
安全配置 防抱死、制动力分配、胎压报警、电子防盗、方向盘上下可调、大灯高度可调
便利配置 遥控钥匙、中控锁、行车电脑显示屏、单USB接口、双喇叭音响、织物座椅、后座折叠、前门电窗、手动空调
制表: 车讯网

  购买建议:

  标准型共有6款车型,1.5与1.5T各3款,每种动力都有5座、7座、8座。其中,5座款的后排座可分段折叠,很适合家庭日常代步,以及生意上的运送。

  7座款的第2排座椅为独立座,乘坐感受比5座款的第2排座舒服多了,且价格只多了1000元。也就是说,这个版本值得重点考虑。如果以客运为主,则应该再多花1000元,买辆8座款,或者买今年新出的营运车。

  顺便说一句,五菱宏光PLUS还有个致富型,其配置和售价,与标准型基本相同,它的定位十分明确:城市物流。

  入门级往上,是舒适型,该型是7座,不过,1.5与1.5T的舒适型,配置略有差异。

  首先看看1.5车型,指导价6.78万元。

  在标准型基础上,增加8000元,是1.5舒适型,由此增加的配置如下:

2020款舒适型主要配置:指导价6.78万元
安全配置 倒车雷达、倒车影像、驾驶席高低可调、单正面气囊
便利配置 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8英寸中控屏、手机互联、蓝牙电话、4个USB接口、4喇叭音响、仿皮座椅、第2排独立座椅+前后/椅背可调、前后排中央扶手、后排独立空调
制表: 车讯网

  再看看1.5T的舒适型,指导价7.18万元。

  在标准型基础上,增加6000元,是1.5T舒适型,由此增加的配置如下:

2019款舒适型主要配置:指导价7.18万元
安全配置 倒车雷达、单正面气囊
便利配置 手机互联、蓝牙电话、3个USB接口、第2排独立座椅+前后/椅背可调、前后排中央扶手、后排独立空调
制表: 车讯网

  购买建议:

  通过以上对比,可见,1.5车型的配置更胜一筹,多了中控屏、定速巡航、倒车影像、多功能方向盘、驾驶席高低可调、仿皮座椅,USB接口也多了1个,音响喇叭多了2个。如果喜欢更多的配置,应考虑1.5舒适型;如果喜欢动力,则应考虑1.5T舒适型。

  另外,舒适型配备的是铝合金轮圈,轮胎规格全系是统一的,都是205/65R16胎。

  最后看看豪华型,指导价7.98万元。

  在1.5T舒适型基础上,增加8000元,是1.5T豪华型,由此增加的配置如下:

2019款豪华型主要配置:7.98万元
安全配置 倒车影像、后视镜加热、驾驶席高低可调、后雨刷、副驾正面气囊
便利配置 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8英寸中控屏、4个USB接口、4喇叭音响、仿皮座椅、电动后视镜
制表: 车讯网

  购买建议:

  豪华款的配置,与6.78万元的1.5舒适型很相似,主要是增加了后雨刷、后视镜加热、电动后视镜、副驾气囊。除非对动力有很高要求,我认为1.5舒适型更值得考虑。

  通过一番盘点,可以得知,五菱宏光PLUS是一款经济实惠的车。

  它虽然比微面舒适许多,内饰也有所升级,但主题依旧是务实。通过大空间与多种座椅布局,满足不同需求。核心只有一个,让您能在一个比较享受的氛围中挣钱。

  没错。这不是一辆替您摆谱的车,而是一辆帮您挣钱的车。只要您的财富还不够充实,就别把钱财浪费在虚无之中,来点儿实际的,比什么都强。如果说,七八年前您的第一辆车是微面,通过这几年的积累,二次购车不妨消费升级,换辆宽敞、舒服的车,同时也是一辆帮您挣更多钱的车。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