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对话斯柯达管理层 电驱动与内燃机各有千秋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汽车驾驶的未来并非只有一个选项,而是具有综合考虑环保和其他现实因素的多种可能。斯柯达汽车技术研发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Strube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斯柯达汽车具有卓越的驾驶性能和出色的环保表现、以及创新的数字化与互联互通技术,这使品牌拥有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问:为了符合即将到来的全新排放标准、支持国际气候变化协议,斯柯达车型组合将会有哪些发展变化?

  Strube先生:长期内,要实现气候变化协议的环保目标,我们必须发展电动化的移动出行方式。纯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最为明显,但混合插电式汽车和轻度混动汽车也能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将相应调整在国际市场生产、销售的车型,同时尽力使现有的汽油与柴油发动机更加高效,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内燃机仍将在整个车型组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问:目前斯柯达在电驱动领域的发展如何?

  Strube先生:2019年斯柯达推出了电动车型SUPERB iV以及CITIGOe iV系列。今年,我们即将推出斯柯达ENYAQ iV,这是品牌基于大众汽车集团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这将是斯柯达在国际市场电动化进程的又一重要进展。事实证明我们已经迈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iV车型目前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每一位有机会驾驶斯柯达电动汽车的消费者都能亲身感受到非常卓越的驾乘体验。

  问:斯柯达ENYAQ iV将是品牌基于大众汽车集团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应用MEB平台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

  Strube先生:基于MEB平台,电池会被整体嵌入车底。你可以将电池的形状想象为一块巧克力,在安装电池时,这种设计会十分省时、高效且能够有效节约成本,并带来许多其他的设计优势。试想,如果将电池安装在行李舱中,装载行李的空间会被大大压缩;如果安装在传动轴通道中,则对这一部分的高度和宽度将有非常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将电池嵌入车底便可将其存在感降至最低。正是由于MEB平台这一特点,斯柯达ENYAQ iV的乘坐高度比新款斯柯达明锐还高出约10厘米。与SUV车型一样,消费者可在拥有广阔视野的同时收获更为舒适的驾驶体验。此外,由于电动汽车没有内燃机,车身前部可适当缩短,这有利于改善车内布局并提升空间感,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更宽敞的腿部空间。同时,MEB平台还可提供各种不同的电池组件,便于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驾驶习惯和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电池。斯柯达与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以及大批量的生产规模使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本优势。

  问:您之前提到,电动化的移动出行方式不单单局限于汽车。那么斯柯达在该领域是否还有其他进展?比如说iV生态系统的其它产品和服务?

  Strube先生:未来的个人移动出行方式将远远超出汽车的范围。因此,我们正在努力为消费者建立一个移动出行领域的生态系统,汽车只是其中一种出行方式,而人们的选择将远不止于此。目前,我们在北京、捷克布拉格、以色列特拉维夫和印度普纳分别成立了斯柯达汽车数字实验室,专注于开发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目前已经小有成就。

  问:在电动化移动出行快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内燃机仍然非常重要?

  Strube先生:有几个重要因素。首先,需求永远是最重要的原因。尽管电动汽车的比例在不断增长,不可否认的是仍有许多消费者偏好普通燃油车。此外,我们必须承认每一项技术都在特定用途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假设我需要一辆适合远距离行驶的高扭矩四驱汽车,并想要安装拖车,那么柴油发动机汽车无疑是理想的选择。而在一些充电桩建设尚不完善的地区,一个配备有混合动力系统的小型汽油发动机可能更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问:回顾过去15年,除了向电动汽车发展转型之外,哪项技术创新为斯柯达的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推动力?

  Strube先生:毫无疑问是数字化。斯柯达对于仪表板、汽车座椅或车身结构的开发基本上是以正常速度进行的,但多年来汽车的操控方式已然发生了本质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互联互通技术和人机对接的突破性发展导致的。我如何理解一辆车,而它又如何理解我?这些是我们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斯柯达,我们会确保不仅仅因为技术上的可行性就盲目实施某些计划,我们更关注那些能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加实际便利并充满启发的东西。

  问:如今驾驶者可以基于互联互通技术的发展从一系列辅助系统中获益。如果没有这些技术,对您将产生什么影响?

  Strube先生:我现在开车已经离不开在线导航,相信经常在大城市开车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导航系统可对交通拥堵事先预警并提出建议的替代路线,既实用又方便。

  问:在互联互通技术领域,斯柯达有哪些创新值得我们期待?

  Strube先生:未来,斯柯达车主将可无线更新车辆的控制单元,而不必再去经销商或服务中心。除此之外,我们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按需”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能在线为爱车购买更多丰富的附加功能,例如增强充电能力或补充旅行辅助功能。

  问:斯柯达在互联互通技术领域所具有的优势是什么?

  Strube先生:我们为消费者提供的功能能够完美切合人们的实际需求。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做出了慎重的决定,选择不去追赶那些没有意义的潮流。我们不断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并尽力使所有功能和服务对消费者来说都简单易懂。

  问:斯柯达是否会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Strube先生:无论对于斯柯达还是整个汽车行业而言,自动驾驶都是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但这项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还需要一些时间。自动驾驶技术的特点明显,比如在残疾人用户、事故预防等方面都很有优势。

  问:斯柯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今年也是品牌成立的第125周年。悠久的历史是否增强了您对公司传统的责任感?

  Strube先生:你说得没错!斯柯达两位创始人瓦茨拉夫·劳林(Václav Laurin)和瓦茨拉夫·克莱门特(Václav Klement)的雕像就摆在我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每天都激励着我。斯柯达品牌的辉煌历史以及过去几十年来为斯柯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前辈们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令我对公司传统充满了强烈的责任感。公司发展到今天,我们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可我们不能忘记,斯柯达在过去也曾经历过非常艰难的时期,但都坚持了下来。我经常会遇到很多“老战友”,例如当我的同事在撰写《劳林克莱门特公司与斯柯达变速箱的历史》一书时,我便了解到两位创始人倾其一生为这个品牌所付出的热情。我也感到自己有责任延续两位创始人开创的斯柯达事业,无论在今天还是在未来,我们都会传承并发扬斯柯达精神。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