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长春车市 > 正文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2020年06月30日 13:21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长春站
分享到:

[车讯网-长春 车市行情]

  万事开头难,但更难的是坚持,尤其是一件事坚持了35年。6月1日,国际摄影家、探险家宗同昌老先生时隔35年又一次进藏科考的经历让很多人心生敬意。面对情况复杂的川藏线,宗老选择了哈弗H9-2020款作为最佳“拍档”,不过,这一做法却遭到了许多网友的质疑——“怎么没选霸道”、“普拉多进藏不香吗”。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普拉多虽然声名远播,但近年来综合性能大幅下降,销量也呈跳水式递减,最终在国六政策实行之际,迎来停产、退市的下场。而国产越野旗舰哈弗H9一直走在市场前端,不仅开辟了智能越野的先河、率先支持国六排放标准,更是一跃成为目前在产中大型越野SUV的销量冠军。硬核实力+过硬口碑,想必这就是宗老选择它的原因。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今天我们就对比一下哈弗H9-2020款(以下简称哈弗H9)和普拉多,进一步见证国产品牌强大的实力。

  差速锁 VS 电子限滑

  面对地貌复杂的西藏,冰川、沼泽、沙漠随处可见,哈弗H9用自己独到的三把锁“魔法”帮助宗老度过艰难。如遇极端路况,首先打开4L模式,并将车速控制在5km/h以下;其次,先锁止后桥差速锁、再锁止前桥差速锁,这时系统会将打滑一侧车轮的动力,转移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从而使车辆轻松脱困。但需要注意的是,启用该配置的顺序是固定的,这是在遵循车辆自保的机制。同时,当车速超过40km/h时,前桥差速锁会自动解除锁止。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可以说,这个配置大大提高了哈弗H9在极端路况下的通过性能,哪怕是炮弹坑、交叉轴这样“惨绝人寰”的路况,哈弗H9也不在话下。不仅如此,越野圈中还有一种说法:“世间本没有路,有了锁就有了路。”可以看出,三把锁会带来更多的越野可能性,哪怕是川藏线,也令驾驶员信心十足。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但是作为老牌越野选手的普拉多,越野能力就非常一般了,其将后桥差速锁改为了电子限滑,直接将越野等级降低了几个档次。电子限滑的原理非常简单,当电脑检测到车轮打滑时会自动控制刹车,单独制动打滑或悬空的车轮,并给其提供阻力,完成脱困。该结构简单、操作便捷,但缺点也不容忽视:由于不需要额外的机械部件,因此不适应高强度越野且介入较慢,必须两侧车轮产生足够的转速差才能工作,限滑力度一般。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简单来说,电子限滑和差速锁就在于被动与主动、普通与专业的区别,毕竟在极限条件下,机械结构一定会比电子结构更稳定、更可靠,因此在适应高强度越野方面,哈弗H9无疑是胜利的。

  适时四驱VS分时四驱

  车辆的四驱系统是应对极限路况的基本保障,同为硬派越野车,在四驱系统的选择上,哈弗H9与普拉多背道而驰。

  哈弗H9采用博格华纳双速TOD智能四驱系统,能够根据路况的不同自动切换两驱/四驱模式,保证每个车轮的扭矩输出范围都是安全的状态,路面适应能力非常强;同时配以拥有6种驾驶模式的全地形反馈系统,带来更强大的越野能力。其中,4L模式可以将扭矩放大2.48倍,陡坡、坑洼也能轻松通过。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而普拉多的操作就比较迷惑了,不知是企业决策的失误,还是它认为“后半生”不需要越野,竟然将原本的全时四驱改成了分时四驱,通俗地讲就是将自动变为手动,这不仅增大了驾驶难度和驾驶压力,而且对路面也有着不小的要求:硬地面上不能开启四驱模式,否则弯道不能顺利转弯,会增加翻车的风险。

普拉多因国六退市 哈弗H9用性能征服未知

  在宗同昌老先生看来,哈弗H9这台车是专门为他的需求生产的,科学考察一定会去到人类很难企及的地方,哈弗H9可以降低越野难度、更好地征服险境,为宗老的阿里之行带来更多便利。显然,这些是普拉多无法做到的。

  国六来临之际,普拉多选择了离场,这也许是它留给自己最后的体面。否则,由于自身性能不符合消费者所需导致被动淘汰,实在是对企业和品牌有所折损。

责任编辑:车讯网长春站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