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货真价实的越野车 哈弗H9能够带来更多乐趣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哈弗H9是一款中大型SUV,同时也是一辆真正的越野车。在哈弗系列中,它的级别最高;对于喜欢户外的人来说,它的乐趣也最大。此次试驾的2020款车型,在性能方面,有所提升。虽然由于疫情限制,试驾只在京郊进行,未能到更远的地方展示它的功夫,但我依旧享受到了它的乐趣。

  尽管哈弗H6如日中天,长久保持销量冠军的荣耀。可对于爱好者来说,大身材的越野车,魅力无穷。当然,这个群体的人数不会很多,以至与哈弗H9同级的车,少之又少,级别相同的常见车型,主要是帕杰罗与普拉多。

  相比之下,20-27万元的哈弗H9,全系四驱,配置丰富,显然更有优势。

  尺寸方面,它的长、宽、高分别为5090×1926×1900毫米,轴距2800毫米,入门级自重2285千克。它与普拉多、帕杰罗的尺寸大同小异,在车宽及轴距方面,略有胜出(普拉多和帕杰罗的轴距分别为2790与2780毫米)。

  从奔驰G到卫士,再到普拉多、帕杰罗,硬派越野车几乎都是方方正正的造型,哈弗H9也不例外。

  但在细节之处,它还是进行了一些圆润处理,从而丰富了视觉效果。

  当然,每个人喜好不同——我认为它的中网最有气势,与厚重的保险杠、宽大的轮眉,共同营造出一副威武雄壮的态势,看上去极具力量感。

  车尾造型同样是一副典型的越野车风格,大尺寸的尾灯是点睛之笔。

  该车备胎有两种装法,一是吊装于底盘,二是挂于尾门。从户外驾驶的角度,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吊装更稳妥,拿取便利,但减小了离去角;挂门视觉效果不错,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心理需求,但在极端情况下,便利与可靠不如吊装。

  内饰风格与外观相同,同样给人一种孔武有力的视觉感受。

  前部靠大量饰条,勾画出一副硬朗的气派。

  粗大的门拉手,似乎是越野车的典型特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车门内饰的中间区域,采用皮质包裹,质感强烈,且提升了档次感。

  座椅显得很宽大,也很厚实。我试驾的这辆车,是指导价27.28万元的2.0T7座尊贵型,它是哈弗H9的顶配,座椅面料采用了很厚实的牛皮,手感很棒。

  正因顶配,所以该车配置很丰富,就连副驾可调按键都具备(该配置在中高配车型中同样具备)。

  在配置方面,即使是20.98万元的入门级,同样具备中央差速器锁、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前后雷达、倒车影像、6气囊、定速巡航、上坡辅助、陡坡缓降、车顶行李架、LED车灯、转向辅助灯、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前排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车车窗一键升降、4向可调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7英寸液晶仪表、9英寸中控屏、8喇叭音响、导航、OTA升级、手机映射、3分USB接口、仿皮座椅、自动分区空调。

  舒适型往上(22.98万元),增加360度全景影像、天窗、自动车灯、后视镜加热等配置;智享型往上(23.58万元),增加前后排座椅加热、电动座椅、语音控制、220伏电源、燕飞利仕10喇叭音响、车内氛围灯等配置;豪华型往上(24.98万元),增加后桥差速器锁、车道保持、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自适应远近光、电动脚踏板等配置。

  功能设计方面,中控台顶部设计了一个小型显示屏,中间部分为9英寸中控屏,再往下是空调控制面板及功能控制键。

  顶部的小型显示屏十分有趣,它能显示海拔高度、行进方向、车身姿态等数据。对于户外运动来说,这些数据很实用。

  中控屏下面依旧保留了物理操作键,靠它操作,明显比触摸屏更快捷,更方便。

  在6款车型中,有4款具备前后排座椅加热,2款具备座椅按摩与座椅通风。

  中控台底部的控制键,主要是稳定控制、陡坡缓降、发动机启停,等等。最引人关注的,是前后桥差速器锁。关于这一点,后面再做详细介绍。

  中间平台的贴面,与前部一致,两侧包裹着与座椅面料相同的皮革。挡把后方,是一组控制键,用于手刹、驾驶模式、四驱低速等。

  该车的驾驶模式选择内容比较多,除了常见的运动模式与经济模式,还有沙地模式、泥地模式、雪地模式、自动模式。犹如照相机发展到后来,变成只需按快门,其它都交给机器完成,这辆车的诸多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由系统把控。也就是说,即使驾驶者缺乏相应经验,也无所谓。

  再往后,是中央扶手。该扶手显得很宽大,用与座椅同色、同材质的真皮包裹。扶手前端有个后排空调控制键,扶手里面,是个带有双USB接口的储物盒。

  在中央扶手的尾端,装有一台空气净化器,内部装有风机和滤芯,可将车内空气进行循环过滤。

  空间方面,第2排座椅的宽度为1490毫米,高度970毫米,椅面进深460毫米。座椅可前后移动,椅背角度亦可调整。

  第2排座椅的面前,是独立的空调控制面板,下方配有12伏电源及单USB接口。

  前排座椅背后,加装了护板及置物袋。对于户外来说,这种护板极为实用,因为它使车内变得易于清洁。

  2020款车型共有6个版本,5座与7座各占一半。它的第3排座椅较为简单,看来最初的设计思路,就是定位于临时使用。可它的尺寸并不小——宽度1130-1420毫米,高度910毫米,椅面进深425毫米,最小伸腿空间215毫米。当第3排用于乘坐时,最好将第2排座椅前移,使第3排座椅的伸腿空间,加大到255毫米。

  在尊贵型当中,收起或打开第3排座椅,均为电动。控制键有2组,分别位于车内C柱附近与行李仓内。

  当第3排座椅折叠时,后部进深960毫米,最小宽度1110毫米,最小高度870毫米。

  靠近尾门的地方,安置着一个220伏电源,允许功率150瓦。这是个非常实用的设计。我每次长途自驾游,如果沿途全部露营的话,就必须携带逆变器,以便为相机、笔记本电脑等充电。有了车载220伏电源,就方便多了。

  后部座椅全部折叠,进深增加至约1880毫米。如果打算在车内过夜,只需准备一个垫子,就是一张舒适的大床。

  尾门为侧开式,造型与普拉多一致。

  尾门内饰板上,有2个储物盒,用于放置工具等。这个设计非常棒——户外的一个基本经验在于,各种器具应做到位置固定,拿取便利。在羌塘,我曾见到一位越野车主,为了换轮胎,大动干戈,几乎卸下车内所有行李,很是麻烦。

  动力方面,2020款哈弗H9装备的是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5千瓦,最大扭矩385牛·米。

  据此可知,该车比功率为0.054千瓦/千克,作为对比,帕杰罗3.0车型的比功率是0.046千瓦/千克。可见,哈弗H9的排量虽然普通,但用不着担心它的动力不够。

  有人认为,排量小意味着后劲不足。对此,我做了简单的加速测试,0-100公里约9.5秒,40-80公里约5.1秒,80-120公里约6.7秒。我认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事实上,在北京门头沟区的盘山路上,我用经济驾驶模式(我每次试驾都喜欢用经济模式而不是运动模式),在合法的前提下超车,感觉很轻松。

  与之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器。该车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令我感到满意——它的起步很轻盈,油门反应很迅捷,完全感觉不出这是一辆由2.0T发动机驱动的、自重接近2.3吨的车。当然,这里还有个原因在于,它的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是1800-3600转,从而让您时时感到很有“劲儿”。

  首先,在市区驾驶过程中,它的挡位变化很平顺,即使在走走停停的路况,我也没有感到顿挫与迟疑。

  其次,它的8个挡位带来良好的经济性。时速80公里,转速仅1300转;120公里,转速2000转。由此实现不错的油耗水平——工信部综合油耗9.8升。此次试驾,根据加油量得知,百公里油耗12.4升——这是历经了加速测试、越野驾驶,以及长时间怠速+空调运转的情况下,所得到的成绩。

  驾驶方面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视野非常出色。坐在驾驶席上,眼睛距地面大概是1.65米——即使本田CR-V,车身高度也不过1.68米。可见,驾驶它,可以看得更远,尤其在拥堵路况,特别有优势。

  公路驾驶的舒适性,同样不错。比如车内噪音,个人测量结果是时速80公里53分贝,时速100公里57分贝,时速120公里62分贝。这种大身材的车风阻大,能有这样的低噪音水平,实属上乘。

  至于在坎坷路段驾驶,更是它的强项。

  当我拿到车辆,查看中控屏里的功能时,惊喜地发现,它的内功实在很强,甚至包括“蠕行”及转向辅助(缩小转弯半径)。这样的“高手”不去更为艰难的地方,实在浪费。可惜条件所限,只得在京郊山区“委屈”它一下。

  沿砂石路驾驶,虽然坎坷,但车内依旧很舒服,而且根本用不着担心路况,实在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与乐趣。

  这种乐趣,当年我一个人驾驶普拉多,穿越藏北羌塘地区时,曾享受过。如今,咱们的自主品牌也达到了同样水准,令人赞叹。

  事实上,对于哈弗H9的通过性,我从未有过疑问。

  第一,它的前悬架为双叉臂式,配螺旋弹簧与减振器。这种结构,比常见的麦佛逊式更为坚固,可以承受更大的冲击。

  第二,它的后悬架为多连杆整体桥式。从下图可以看出,厚重的副车架、粗壮的螺旋弹簧,透着一副钢筋铁骨的气派。

  第三,它具备优秀越野车所必须的基本条件:低速挡(扭矩放大2.48倍)与差速器锁——它的前后桥之间,靠多片离合器控制,具备锁止功能,而前桥与后桥,装备着伊顿电控差速器锁。在极端情况下,将差速器锁定,便有可能轻松脱困。

  第四,它的轮胎宽度235毫米、扁平比60,从而使它在坎坷中,具有一定优势,起码比轿跑型SUV配备的50甚至45扁平比的轮胎,有着更宽的适用范围。当然,我试驾的这辆车,装车胎为固铂的“城市游侠”胎(HTS),以低噪音、舒适性、湿地性能为主,它是固铂的越野胎中,偏向于公路性能的一款产品。

  上述几点,再加上206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以及28度的接近角、23度的离去角,使得它的通过性成绩,堪称一流。即使没有越野经验的人,靠着低速四驱、低速越野巡航,以及全地形驾驶模式,也能在系统的辅佐下,完成任务。

  哈弗H9的价值何在,它究竟适合什么样的人?

  每次试驾越野车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大谈户外,可实际上,越野车不见得一定与越野划等号。它确实拥有很强的越野功夫,但对于多数人、而不是少数爱好者而言,它的价值,恐怕主要在于乐趣。

  我的意思是,您不是越野爱好者,也不打算驾车探索新路,只想沿着已有公路,享受生活乐趣的话,它同样是个好手。因为,它的大车身与高性能。

  从里到外的粗壮,使它拥有更强健的体魄。开着这样的车,去户外享受生活,安全、放心。毕竟,与城市型SUV相比,它拥有更好的性能。

  所以,如果您平时喜欢驾车到郊外游玩,并希望在年假里能走得更远一些,买辆中大型越野SUV,肯定比城市SUV更适宜。虽然得为此多花一些钱,但老话说得好:一分钱一分货。即使是27万元的顶配,与普拉多、帕杰罗相比,也是非常划算的。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