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与雪佛兰创界 沿黄公路自驾游记录之二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陕西省,沿黄河修筑了一条公路,全长819.9公里,编号省道201线,但它还有一个更诱人的名字:沿黄观光路。在广告中,它被誉为高颜值公路。究竟是不是这样,我驾车沿着它,从北往南,全程行走,进行了一番实地体验。

  在上篇游记中,记录的内容是:第1天从北京出发,抵达山西省河曲县;第2天踏上沿黄观光路,行驶450公里,在太极湾附近露营。

  本文为游记的下篇,将为您讲述:第3天继续沿黄河南下,直至这条路的终点——西岳华山;第4天,途经永济、临汾,游览普救寺与尧陵之后,返回北京。

  旅游第3天早晨——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昨晚睡得早,凌晨4点多就醒了,拔营而去。早上的第一段行程,将是著名的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在此左拐右拐,形成10个“湾”。昨晚宿营地太极湾,便是蛇曲当中第3个湾。太极湾原名砚瓦湾,因为旅游开发而更名。在它的上游还有2个湾(这3个湾是连着的),第一个叫贺家湾,第二个叫舍峪里湾——这个湾得站在山西那边的马家畔村观看,旅游开发后,它被冠名为黄河第一湾(站在山西的角度,在蛇曲地质公园当中,它确实是第一个)。

  太极湾往下的第4个湾,位于延水关镇东北方向,直线距离不足2公里。当我驾车来到延水关镇,在镇南头看到一条往东去的小路,沿着它一直开,穿过北村,进入一片田野。

  从地图看,此时距离第4个湾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没有清晰的路,只能根据方位摸索。这种情况在我的自驾游经历中经常遇到,它需要2个基础:1,清晰的方位感与准确的判断。此时导航是无效的,只能依靠最原始也是最靠谱的”导航“——人的大脑。2,有一辆性能良好的汽车。多数人所关注的漂亮、高档等,此时基本等于零,关键在于性能。一辆品质好的车,不仅能让你野外得到庇护,还能顺利完成你的计划。

  我开的这辆创界是四驱版,再加上身材不大、操控灵活,这种田野小路对它来说,易如反掌。经过一番摸索,最终找到了最佳观看位置——其实还差一点,再往前是陡峭的山壁,突出部位有个“老虎嘴”的造型,要是能站在那,就更棒了。

  眼前这第4个湾究竟叫什么,让我很迷惑,有的资料里将其称为咀头湾,有的将其称为漩涡湾。估计咀头湾是原名,漩涡湾是形容词。

  回到公路上,不远处是前往乾坤湾的路口,如果沿国道314线直行,几公里之外是第5个湾——延水关湾。那一带我曾经去过,有好几个工程,自然面貌多少有些改变,所以这次就放弃了。

  右转之后,路标显示此地距离乾坤湾还有30公里。

  这段路是新修的,以前从延水关前往乾坤湾,走的是紧靠黄河的一条窄路。新建的沿黄观光路位置较高,路面较宽,给驾驶带来便利。

  行车约13公里,路边有个停车区,牌子上写着此地是盘龙湾——其实这里叫伏寺湾,同样因旅游而改名。它是蛇曲地质公园当中的第6个湾。

  停车场旁边,修建了很棒的观景台,能够欣赏到盘龙湾(伏寺湾)的全貌。这是沿黄观光路自闯王寨遗址之后,第一次重新回到黄河身边,但很短暂,过了观景台,公路再次离开黄河。

  继续前行10多公里,来到乾坤湾镇,此处原来是土岗乡,2015年才更名。大概是因为发展旅游业的缘故。镇旁有数座酒店及农家乐。

  紧接着,公路旁出现了巨大的停车场及旅游服务中心。看情形,如果游客众多,自驾车只能止步于此,然后乘摆渡车前往乾坤湾。

  门前竖立着价目表——门票80元,摆渡车60元。一个自然景观,居然要花140元才能目睹,真是不便宜。

  也许是因为太早,也许是因为疫情,当我来到这里时,一个人影都没看见。于是开车接着往里走,11公里之后,来到第7个湾——乾坤湾。这里以前我来过,昔日是一片田野,自己站在高处赏景就是了。而且附近地势开阔,即使停几百辆车,也毫无问题,不知为何要弄个摆渡车。

  乾坤湾的景色确实不错。据说它的弯度高达320度,差40度就转回去了。不过,我记得它以前叫河会里湾,不知什么时候改的名。

  乾坤湾的南边,紧接着还有个伏义河湾——第8个湾。但需要站在山西那边才好看。陕西这边,为了开发旅游业,人为标定了许多景观,比如女娲、伏羲之类的。我认为更有价值的,是乾坤湾旁边的小程村,村民擅长剪纸、刺绣、唱民歌,被称为民间艺术村,前些年美国福特基金会对它进行过资助。

  小程村有许多农家院,规模最大的一个,叫程家大院。

  程家大院里不仅有客房、餐厅,还有个往事展览室,陈列着一些不算古老、但可以唤起中老年人回忆的展品。

  如果在此住宿,可以考虑农家院,也可以考虑度假村。乾坤湾的度假村是是窑洞造型,门前小院很舒服,停车也很便利,值得享受一晚。

  从小程村往南去,还有个碾畔村,它被列入我国传统村落名录,过了碾畔村是蛇曲地质公园当中的第9个湾——石家湾。有一年我在山西境内沿黄河旅游,发现它被称为乾坤湾,后来又改名叫仙人湾。总之,这一带的各个湾,原来都是根据所在村落的名称,很容易识别,后来搞旅游,另起新名,难免有些乱。

  石家湾得在山西那边看,陕西这边,能看到的是第10个湾、也是黄河蛇曲地质公园的当中的最后一个——清水湾。也就是说,10个湾当中,有7个朝西,需站在陕西看;朝东的只有3个,山西在这方面似乎是”吃亏“了。

  清水湾原来叫于家咀湾。如今,黄河畔修建了许多客栈、餐馆,还有一些仿古建筑,比如关署、古村遗址、渡口遗址。湾的两侧,分别开发了牛尾寨与会峰寨。

  下图是我前些年在此所拍,用白色圆圈标记的地方,如今已经修建起旅游设施(上图所示)。

  刚才的各张照片,都是站在高处赏景,如果来到黄河畔,看到的是这样一副画面(前些年在乾坤湾山西一侧所拍)。

  旅游第3天上午——盘山公路与壶口瀑布。

  将蛇曲地址公园的10个湾盘点一遍之后,驾车沿着沿黄观光路,继续南行。

  随后的85公里,公路在山间绕来绕去,弯道非常多。山区驾驶经验不足的人,这一段需格外小心。

  最主要的一点,无论直道还是弯道,应该随时保持在自己这一侧行驶,而不是侵入对向车道。

  尤其是在弯道处,有人总喜欢”切弯“。事实上,日常驾驶的车速,根本没必要这么做。所谓“切湾”,是在高车速状态下的驾驶动作,比如赛道竞速,公路驾驶这样做,容易出事儿。

  本游记第一篇曾说到,沿黄观光路加油站不多,途经城市时,务必加满油。如果遗忘,沿途部分乡镇,有地方加油站(加油站的坐标在游记第一篇中)。

  在山巅左右盘旋85公里之后,沿黄观光路汇入”延壶公路“——延安到壶口的公路。并在一个”昌运加油站“右转,从这开始,沿黄观光路的里程碑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延壶公路的里程碑。

  自从进入延壶公路,幽静立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喧闹。也难怪,壶口与延安都是旅游胜地,游客自然多一些。

  路上,农家乐、餐馆数不胜数。还看到2家以“知青”为主题的酒店。不知道当年的“知青”们,看到这些,会作何感想。

  顺着延壶公路,下到一条山谷,终于重新回到黄河身边。

  公路回到黄河之后的不远处,便是大名鼎鼎的壶口瀑布。瀑布就在路边,以前经过这里,如果懒得下车,坐在车里一扭头,整座瀑布一览无余。景区经营者大概怕影响自己的收入,砌了一堵墙,打消人们免费看景的念头。

  不好,毕竟是个自然景观,不可能把整座山都砌上墙。在公路上,多少还是能看到一些瀑布的景色。此外,作为游客,如果是第一次到此,我相信大家不会太吝啬,应该会掏钱买票的。

  再往前,是黄河大桥,桥那边显得十分热闹——对岸是山西吉县壶口镇,镇上修建了许多酒店、客栈、餐馆、加油站。此时,公路编号也由延壶公路变为国道309线。

  沿国道行驶5公里左右,是陕西壶口瀑布的服务区,有许多酒店和餐馆,沿黄观光路在此时重新出现,第一个里程碑是621公里。

  此时,指示牌告知,距离龙门还有60公里,距离韩城还有80公里。

  旅游第3天下午——韩城古城与丰图义仓。

  接下来的这段路有些平淡,没什么景色可言。能够重新唤起热情的,是几十公里之外的党家村、韩城古城、司马迁祠,等等。

  所谓龙门,据说是当年大禹治水的地方。黄河将从最窄的地方,穿过前面这座山,700多公里的晋陕峡谷,就此画上句号。

  虽然此时距离沿黄观光路的终点,还有100多公里,但从感觉上,似乎已经走完了。因为过了龙门,一马平川,峡谷间的那种驾驶乐趣,不复存在。

  公路从隧道穿越龙门,汇入国道108线。1069公里这个数,是从北京开始的。

  与山间的沿黄观光路相比,平原上的国道颇为无聊。一方面是车流密集,显得很嘈杂,一方面是限速很严厉。

  据说,路如此之宽、视野如此良好,限速却如此之低,是因为公路两旁的“蹿来蹿去”,太多了。为了安全,只好如此。

  接近韩城市,途经党家村,这里的居民,历史上因经商致富,修建了许多考究的建筑,保存至今,是一处民俗旅游的好去处。但我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入参观。

  沿国道108线继续往南,不远处是韩城市区,市区西南侧是韩城古城,据说,它是全国6个保护较好的明清古城之一。

  城中有一条南北接近千米的街道,古色古香。值得看的古建筑,主要是城隍庙、文庙、状元府、县衙,等等。

  从古城出来,南行10公里,是司马迁墓与祠堂的所在地,门票80元。这位历史名人的墓,位于一座小山上,周围地势很平,看上去很有气势。墓本身其实很小,但后来在门前弄了个巨大的广场,游客需徒步几乎1公里,才能走到墓前。

  从司马迁墓开始,沿黄观光路的里程碑再次出现——718公里,这是它的最后一段。

  在这最后一程路程当中,主要以湿地景观为主。

  公路紧靠着黄河,路边建有不少服务区、旅游问讯处、停车场。

  公路状况依旧很棒。

  过了合阳县洽川镇,进入大荔县。

  在最后一段路途中,我认为主要是丰图义仓值得去看一看。

  丰图义仓是清朝修建的一座粮仓,新中国成立后依然使用,可谓历史悠久。它的外观像是一座城堡,里面的仓储设施很完善,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古代粮仓。

  过丰图义仓20公里,远远地,已经能看见华山了。而沿黄观光路的终点,就在山脚下的华阴市。

  华山是我国五岳名山当中的西岳,以险峻著称。它顶峰有5座山峰,南峰高2100多米,是整个五岳当中的最高峰。

  进入华阴市区,首先看到的,是西岳庙。它的名气虽然比不上东岳庙,但同样拥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对历史感兴趣的话,应该看看。

  最后,沿着东环路,从华阴市区的北部,绕到市区南部,在东环路与华岳大道的交汇处,立着沿黄观光路的最后一块里程碑——819公里。

  沿华岳大道往南900米,是国道310线途经华阴市区的一个环岛,沿黄观光路在此结束。也就是说,它的全长是819.9公里。

  800多公里的沿黄观光路,顺利走完,该是安营扎寨,举杯庆祝的时刻了。

  与其它几条旅游公路相比,这条路的精彩之处在于独特的黄土高原地形,比较安静的氛围,以及散落其间的古建筑。

  我是个非常喜欢驾驶的人,只要坐进驾驶席,便精神抖擞,一口气从北京开到新都桥或青海湖或额济纳,丝毫不觉得累。但出于时间制约,不可能总往西藏跑,而这条路的乐趣——尤其是驾驶乐趣,同样很大。我想,等到大地一片金黄时,我会再来一次,并多留点儿时间探访那些幽静的村落,与淳朴的村民聊聊天。

  旅游第4天——返回北京。

  时常看到有人在网上询问,想去某地,如何走?

  我的观点是,自驾游线路规划,有2个要点:1,走环形路线,尽量避免原路返回;2,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时间,制定内容。

  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同。让不喜欢逛街的人去上海、不喜欢历史的人去西安、不喜欢户外的人去羌塘,恐怕不合适。所以,与其听别人的,不如听自己的。

  就拿这次旅游来说,走完沿黄观光路,距北京还有1000公里,如果直接返回,未免有些浪费。可无论走山西、还是走河南,一路上都有大把值得看的名胜。我的时间还剩一天,只能拿出半天左右,适当游览一下。于是,面对地图,在众多名胜当中,选择了潼关、普救寺与尧陵。

  因为,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

  潼关离华阴很近,只用半个小时就开到了。潼关在历史上非常著名,它与宝鸡大散关之间的关中平原,是我国第四大平原。现在的关城所在地,是唐朝确立的。不过,修建三门峡水库时,县城搬到附近的一个高坡上,城内古建筑基本拆光。目前,这里正在进行仿古重建。

  古城南侧一个高坡旁,保留着民国时代修建的铁路桥遗址。站在这里,可以把整座古城尽收眼底。

  古城北侧不远处,便是黄河,昔日的渡口旁,保存着抗战时期的碉堡。

  沿黄河往东4公里,跨过风陵渡大桥,进入山西省,随后上高速公路,30公里后,来到永济,这里是唐朝的蒲州。

  对于喜欢历史的人来说,这里有一连串的古迹:普救寺、蒲津渡遗址、蒲州城遗址和鹳雀楼。

  普救寺是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在元曲《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书生张生在普救寺游玩,遇到相国之女崔莺莺,正当他们一见钟情,一伙贼人围寺劫色,张生写信搬来救兵,崔夫人欲悔之前以女解围之诺,让张生与莺莺拜为兄妹,但两人已私下结合,崔夫人有诺在先,只好接受现实,但要求张生必须考取功名。最终,得了状元的张生迎娶了莺莺。

  其实,王实甫写的西厢记并非原创,这个故事是从元稹的《莺莺传》演变而来,而《莺莺传》是个不折不扣的悲剧故事。在元稹笔下,张生为进入上流社会,抛弃了初恋情人莺莺。莺莺以泪洗面,并发出“始乱之,终弃之”的哀叹。

  普救寺的西侧是一马平川,黄河就在几公里之外的地方,河边不远处,是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虽然历史上的鹳雀楼已不复存在,但“更上一层楼”的千古名句,使这座楼具有非凡的名气。

  距鹳雀楼不远处,是唐朝的蒲州城,这座城在唐朝曾被置为中都,目前只有少量遗迹。

  蒲州城不远处,是蒲津渡遗址。此处早在春秋时代就是渡口。唐朝时,这里往西是首都长安,往东是东都洛阳,是当时的交通要地。

  看罢永济的古迹,回到高速公路上,行车230公里,来到临汾市区东郊的尧陵。

  在我国历史上,有“三皇五帝”的说法。他们其实只是原始时代的部落首领,被后人神话了。在不同的书籍中,“三皇五帝”的内容并不相同,其中有一种说法认为,尧是“五帝”当中的一位,他的封地位于今天山西临汾,故临汾市区里有尧庙,郊外有尧陵(山东菏泽也有一座尧陵)。

  临汾的这座尧陵,周围环境很棒,群山环绕,河水从陵前流过——这一切,都很符合风水学中形式派的观点。看来是个宝地。

  看罢尧陵,已是下午3点,该回家了,因为明天还要上班。

  创界有语音控制功能,说声“导航回家”,它便计算出2条路线,第一是走京昆高速,先是往北奔晋中市,然后往东奔阳泉、石家庄,全程772公里,需要9个小时;第二是走青兰高速,先是往东奔长治,然后转3次高速,途经邢台等地,全程771公里,需要8小时30分。我选择了第二方案。

  青兰高速比较安静,车辆不多。刚开始,限速100公里,设定好巡航定速,右脚得以解放,只需扶着方向盘。创界四驱版是9速变速器,超速挡较多,故发动机转速只有1500转,这是省油的原因之一。

  对于这台9速变速器,我的感受是,它的反应很敏捷,换挡十分积极且及时,保证了动力源源不断。比如,闯王寨之后、乾坤湾之后,都有几十公里的山道,上坡无数。每驶过一个弯道,稍给油,挡位迅速下降,转速才升到2000转,扭矩便已明显加大;如果是急弯,且陡坡,转速会升到2500转左右,总体表现非常轻松。也就是说,驾驶它走山道,很有乐趣,很有快感。

  该车还有个运动模式,转速会增高一些,动力更强,但我此行基本没用。因为,即使是舒适模式,动力已经足够了。

  过长治之后,公路进入山区,限速降至80公里。开了51公里之后,看到仪表显示油耗仅为4.3升,这是此行当中的最低油耗。

  经过黎城时,本打算下高速看看长宁机场遗址,不巧突然变天,天阴的犹如夜晚,只好作罢。事实上,此处发生的“长宁空运”,是个非常精彩的故事——日本投降后的第10天,八路军20多位高级将领,乘美军飞机从延安飞抵长宁,迅速展开军事部署,为日后的解放战争打下良好基础。

  过涉县之后(八路军129师师部所在地),天完全黑了,随后不久转上太行山高速,并最终在邢台转上京港澳高速。按照当时的车速,我应该在夜里12点到家。不过,由于省界检查较严,排队等了很久,以至于有些犯困,在正定服务区睡了5个小时,最终于凌晨7点回到家中,丝毫没有耽误9点上班。

  当我把车停在家门口,仪表显示,此行总里程为2666.6公里,全程平均油耗6.8升/百公里。

  此行的花费是:过路费596元,燃油费1045元,餐饮217元(红酒48元、水52元、食品117元),总计1858元。

  最后,再总结一下这辆车。

  创界在雪佛兰SUV家族中,定位与价位均相对偏低(当然不是最低,最低的是创酷),但此行足以证明,它的功夫相当不错,基本无懈可击。首先是动力,令我满意;其次是空间,满足了我在车内住宿的需求;第三是油耗,比较低;最后是配置,除了全景天窗对我毫无用处之外,想不出还有什么毛病可挑。

  安全方面,创界的配置也不错。当与前车距离超过预定值、且车速同时超过预定值时,前风挡会急闪红灯,并伴随声响警告。如果还没有反应,系统会自动刹车。再加上它的车道保持功能,以上两项,对于长途自驾游,颇为实用。

  经常有人问,买什么车好。我的看法是,按照自己的需求选车。只要能满足自己需求的车,就是好车。因为,第一次买车或第二次买车,往往会根据传言、档次、知名度选车,经历多了,有些事就明白了,就会把自己,摆在更主要的位置上。

  车是为你服务的,靠它实现自己的追求。别弄反了。


  上篇游记回顾:用电脑阅读的话,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