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何须买M8,试驾宝马M850i xDrive

陈庆镒

一如先前试驾 8 Series Coupé时所提到,宝马原厂继第 1 代 8 Series(1990~1999 年)告别车坛近 20 年后,在 2018 年 6 月重启 8 Series 之名、率先发表 8 Series Coupé,以取代原先 6 Series Coupé等车款的定位。这样重新安排产品线的策略,也连带让四门轿跑 6 Series Gran Coupé的继任者,同步调整以 8 Series 进行命名。宝马原厂也在双门轿跑与软顶敞篷相继发表后,正式于 2019 年 6 月发表 8 Series Gran Coupé,除了成为第 2 代 8 Series 家族第 3 位成员,也宣告其是比起 6 Series 更为豪华的规格,所打造之品牌旗舰四门轿跑。

而其实 Gran Coupé是宝马旗下近年来热卖的产品,2012 年推出的 6 Series Gran Coupé全球卖了近 7 万辆;2014 年推出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则热卖了超过 30 万辆。2019 年现身的 8 Series Gran Coupé,则以更高的产品定位接棒 6 Series Gran Coupé;近期宝马更加入前驱布局的 2 Series Gran Coupé,来担纲品牌入门轿跑。


外观优雅身形依旧,比起双门家族更有着修长姿态

首先,从车身尺码来看,不难看出原厂替 8 GC「量身打造」的专属规格。8 GC 的长宽高来到车长 5,074 x 1,932 x 1,401mm,轴距则是为突破 3 公尺的 3,023mm,比起同家族的 8 Series 轿跑/敞篷略长 223mm、略宽 30mm、并高出 55mm,轴距部分也比起 8 Series 轿跑/敞篷的 2,851mm、多出 172mm。

而且与过去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相较,8 GC 身形也有所放大(车长+75mm、车宽+38mm、车高+15mm),甚至车身也援引与 7 Series 相同的 Carbon Core 碳纤维复合车体结构,除注入品牌旗舰车体科技、也足具轻量化功效,所以即便车身较 8 Series 双门延伸不少,车重却仅多出 30 公斤。

就车身外观而言,8 GC 整体风格仍延续家族架构,包含细长的双肾形型水箱护罩、其内也具备主动式进气调节功能,以及最大照射距离达 500 公尺的多边形激光头灯等,更让车头处显得炯炯有神。而 M850i 还搭载 M Performance 镀铈套件,包含水箱护罩、后视镜外盖等处皆是镀铈消光处理。车高则比起双门车型高出 61mm,因此正面看去 8 Series Gran Coupé会显得更为魁武。

车侧部分,则是 8 GC 与双门轿跑的最大不同之处,尤其是 B 柱之后的车侧线条缓缓向后延伸,让 8 GC 整体看去更为修长,甚至在肌理线条与肩线部分,原厂也透过向外加宽的轮拱与车宽,再加上重新修饰的 Hofmeister Kink 倒勾窗框,带来更为立体的效果;前后车门则全数采用无窗框设计,车门自动紧闭吸附功能则是 8 GC 比双门车型多出的标配。而前翼子钣的 Air Breather 车侧导流气孔,也颇有类似鲨鱼鳍的造型,足下则搭载深蓝色的 M 款刹车卡钳,以及 20 吋 M 款 5 辐双肋铝圈(前 245/35 R20、后 275/30 R20)、配胎为 Bridgestone S007A 失压续跑胎版本。

车尾处虽然拥有大致相同的轮廓,举凡 L 型 LED 尾灯灯条、后保杆皆同,不过尾厢上方的鸭尾随着车侧肩线有所垫高,视觉上比起 8 Series 双门车型有着更为不同的细节诠释。而后保杆多层次的鳍孔、黑色钢琴烤漆饰板、两侧藏于矩形饰条之内的双出镀铈尾管,皆让其造型更具张力。

内饰高科技与豪华细腻质感注入,比起 6 GC 更具旗舰风范

走入 8 GC 的车内,其中在前座的氛围大致与双门车型相同,仅是头部空间更为开阔。中控台 iDrive 7.0 界面由 12.3 吋虚拟数位仪表、以及 10.25 吋的悬浮式 iDrive 触控荧幕所筑构,举凡导航、360 度环景显示、手势控制、「你好!宝马」声控功能、无线 Apple CarPlay 等皆一应俱全,中控台下方还有手机无线充电。8 GC 全车系还搭载投影面积高达 9.3 吋的抬头显示器,整体信息一目了然。

而相比于 8 GC 取代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笔者认为不论是科技感或是质感都有着大幅耀进,毕竟从「6」变成「8」、更意味多了些旗舰的氛围妆点。以过去售价 588 万的 650i Gran Coupé来看,6 GC 因为有着与 F10 5 Series 相近的中控布局,实际上细节质感与 5 Series 差距不大。而在M850i 上,Merino 真皮座椅、双前座通风加热与多项调节、麂皮顶篷与全景天窗、皮质与缝线包覆的仪表台,以及 Swarovski 水晶中控套件、Harman Kardon 音响等几项让触感与听觉更加上乘的细节,都让旗舰气息更能彰显。

不过笔者认为 8 GC 最大的精华在后座,比起双门车型较难以「堪用」形容的狭小后座,8 GC 依旧承袭着 6 GC 的全车 4+1 座布局,3,023mm 的轴距除较双门延伸 201mm,还比起 6 GC 的 2,968mm 多出 55mm。而所谓的 4+1 座架构、就是中央乘客也有 1 组独立的安全带设计,但因中央鞍座一路延伸至底板果岭上方,实际上后座以双人乘坐仍较为合适。后座的中央鞍座上支援独立双区恒温空调之余,还拥有 2 组 USB-C 充电孔,双侧后座更能操作双电动遮阳帘、后档遮阳帘,整体豪华氛围在兼顾跑格造型之余,已与 7 Series 相当接近。

后座空间以笔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膝部空间两拳、头部空间则是还有 2 指,表现与 Panamera 标准轴距版相当,但比起 AMG GT 4-Door、CLS 出色。后厢支援感应电动开启,还有 4/2/4 分离倾倒,行李厢容积为 440 公升、比起 Coupé多出 20 公升。

大型四门 GT 配上后轮转向动态不失灵活,舒适旗舰与动感兼具

属于 M 家族性能阵容的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动力来源是一具代号 N63 的 4.4 升 V8 双涡轮增压引擎,即便未若 M8 的 600 匹马力狂暴,但其 530 匹最大马力在 5,500~6,000 转涌现,1,800~4,600 转转速域间持续输出 750N.m的最大扭矩,搭配上 xDrive 全时四驱系统及运动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一体变速箱,只需短短 3.9 秒就能从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比起 Coupé版多出 0.2 秒。其输出比起对手 Panamera GTS的 460 匹、M-AMG CLS 53 4Matic+与 M-AMG GT 53 4Matic+的 435 匹更高。

动态模式部分,由于其标配 M 款跑车化电子减震器,提供包含 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 与 Adaptive 共 7 种行车模式,其中 Sport Individual 可针对引擎、变速箱、转向、减震进行调节,ECO PRO Individual 则可调整转向与减震。

实际驾驭起 M850i GC,其多达 530 匹的 N63 引擎,依旧带来畅快淋漓的加速表现,即便是相对温驯的 ECO、Comfort 模式,其动力输出都会带来饱足的贴背感。不过一如笔者先前在试驾双门 Coupé车型所提,原厂刻意在 3,000 转后才会有更强劲的动力涌出,推测主要是考量都会行车的低转舒适顺畅度有所保留,驾驶人有需要时则可加大油门获得饱足的动力输出。

M850i 动力上的享受,也源自于其升档与降档作动皆相当绵密的 8 速手自排,整体不论是驾驶或乘员,都不会感受到变速箱顿挫的不适,变速箱的降档节奏也相当迅速,适时搭配方向盘后方的换档拨片、亦能给予驾驶人高度的主控权,750N.m米的扭矩更让其山道爬坡丝毫不显气虚。而在 Sport 等运动化模式,其不论是前方浑厚的 V8 引擎声浪,或是乘座后坐传来的排气声浪,对热爱驾驶的乘员而言都是不错的听觉飨宴。

在底盘动态部分,即便是旗舰大型四门 GT 设定,而且车长比双门 Coupé多出 223mm,但同样受惠于 Carbon Core 碳纤维复合车体,以及 xDrive 四驱系统、电子减震器、M 款运动化差速器、后轮转向等「好料」上身,笔者认为 8 GC 开起来丝毫没有传统超过 5 公尺大车的笨重感,刹车制定力道亦足,弯道间攻克有着一定的驾驭乐趣,即便车长较双门延伸,但其车尾后轮转向辅助仍能让车身少了「拖」一截车身之感,仅仅是比双门多了一点安定性。

在车头部分,因为 8 GC 同样采取的是适合美国等地的长车头设定,因此面对狭小的多弯山路,还是有其先天的限制。而且笔者认为原厂在 8 GC 上刻意强化其 GT 长途舒适旅行的特质,其底盘与转向等动态表现比起 7 Series 带有更多跑格,不过整体动态还是偏舒适取向,即便最运动化的 Sport Plus 模式亦是如此。方向盘转向的指向性与路感反馈并没有太过锐利、直接,或许挂上「M」之名会让驾驶有着更高的性能想象,但舒适惬意、旗舰氛围点满的 GT 长途旅行才是其最佳写照。至于战战兢兢的竞技格斗,推估可能就是留给定位更高的 M8 去发挥了。

另外能让 8 GC 惬意长途行车的利器,则是满配的智慧驾驶辅助,除了方便窄巷会车的自动倒车、360 度环景、以及自动停车,更配有 ACC 主动车距定速控制与主动车道维持,支援 4 段车距调整、时速 0 至 210 公里间的全速域跟车,主动车道维持亦能减轻高速时双手负责转向的疲劳。

美型相伴的快意时光,至于竞技化高性能氛围交给 M8 吧!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的身价与动力输出,相较对手 Porsche Panamera GTS、M-AMG CLS 53 4Matic+与 M-AMG GT 53 4Matic+,确实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旗舰级座舱质感与驾驶辅助配备丰富度,亦是当代大型四门 GT 车款的出色表率,更在美型之余、替驾乘者带来快意时光。不过就车型选购而言,笔者认为 840i M Sport 就已会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若非对动力有更高的需求,840i 即是衬职的四门 GT。至于更彰显 M 部门硬派的操控与性能本色,笔者认为就留待后续 M8 来尽情挥洒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