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五一假日来临 聊聊自驾游当中几个常见话题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自驾游之前,要不要对车进行保养?长途驾驶,是否需要让发动机歇会儿?爬山时,多大动力才够用?旅途中会不会遇到意外?这几个关于自驾游的话题,经常被提及。恰逢又一个假日来临,根据个人经验,做个小结。

  驾车出游,需要单独对车辆进行保养吗?

  时常在各类媒体看到这样的报道——假日开始,提醒车主在自驾游之前,把车送去检查,以防不测;假日结束,提醒车主把车送去做一番保养,对车有利。此举虽然有道理,但我认为,您的车只要符合以下2个条件,就没必要为了一次自驾游,做额外的呵护。

  第一,自购车之日起,按照保养手册,始终定期做保养。

  第二,使用中,没发现任何不妥,比如异响、抖动、怠速不稳之类的。

  事实上,新车出售时,都会有本保养手册。什么时候该做哪些保养,在手册中写的清清楚楚。车主唯一所需要的,是遵照手册执行。没必要质疑,也用不着讨价还价。

  即使不是要求定期更换的零部件,比如轮胎、刹车片,如果磨损到需更换的程度,在保养中就会被注意到,店家通常会提醒车主。会不会出现没有提醒?可能会,但我更相信,在利益驱动下,恐怕有不少店家乐得车主多换几次。

  跟大家分享一个个案:我自己有辆购于2006年的车,目前公里数21万。这辆车平日很少用,主要拿来做自驾游——每次假日出游,都是说走就走,北京周边400-1200公里的山东、江苏、湖北、陕西、山西,内蒙,不知跑了多少遍。更远的地方,也去了不止一次——北边的漠河,南边的三亚,西边的新疆和西藏。但我从没单独为跑长途增加保养。

  毕竟,汽车是个奔跑的机器,绝不会如此弱不禁风。

  长途自驾游是否很毁车——不必多虑。

  有人认为,自驾游跑长途,车的磨损很严重,对车不利。还有人担忧,发动机从早到晚转个不停,能受得住吗?

  刚才说到,汽车是个奔跑的机器,只要润滑与散热没问题,它就能一直运转,转多久都没事儿。最为典型的例子是两班倒的出租车,歇人不歇车,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要跑四五百公里。在6年运营期当中,跑五六十万公里是很普遍的,有人甚至能跑到百万公里。

  所以,请不要把发动机想象成人,干活干累了,得休息会儿。事实上,发动机磨损最严重的,是刚启动时的冷车阶段。所以,长途自驾游不仅不毁车,反而要比每天上下班之类的短距离行驶,对发动机更有利。

  动力的疑问——我的车排量小,爬山能行吗?

  事实上,公路坡度是有统一标准的。即使最险峻的山区,等级最低的公路,纵向坡度也不会大于9%。与之相比,动力最差的小车,爬坡能力通常也能达到30%。可见,只要是行驶在公路上,无论排量多小,也不必担忧。至多是打算以最快速度超车时,没那么轻松——其实这也许是好事,盘山公路强行超车,本身就存在一定危险,不值得提倡。

  自驾游的另一个担忧——遇到困难怎么办?

  出门少的人,往往有可能把外面的世界想得过于艰难。就拿西藏来说,成都到拉萨之间的国道318线,是一条当地人驾驶着各种车辆,每天都要走的柏油路,非常普通。可依旧有人把驾车前往西藏,视为探险。

  实际上,真正需要挑战的,不是那条柏油路,而是自己。只要出门在外,难免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在人类面前,无论什么样的困难,其实都能解决,关键在于有没有动脑子。比如:

  车辆故障——如今的车,由于采用电子管理,可靠性提高许多。但在旅途中,没准儿能遇到轮胎漏气、灯泡不亮等意外。如果善于阅读,掏出买车时随车提供的使用手册,就能知道如何处理。因为那里面都写着呢。

  道路阻塞——自驾游过程中,很可能遇到道路阻塞。比如,由于假日出行高峰所产生的拥堵、由于交通事故所产生的拥堵、由于天气、塌方等意外所导致的拥堵,等等。如果不幸遇到,首先要牢记的,是心平气和。因为,此时无论您如何着急上火,也无济于事。前方的拥堵,不会因为您的焦急而减轻。面对这种情况,与其捶胸顿足,不如随遇而安。

  其次,事先周到的准备,是必须的。比如,饮用水、食品、御寒衣物。有了这3样,便没了后顾之忧。

  最后,行程安排宽紧适度,无需风风火火地赶路,也是保证心平气和的前提。当然,头脑灵活,也是必要的。遇到意外,耽误了时间,迅速把后面的行程加以调整。

  天气突变——季节更迭之时,或者是前往山区、尤其是高海拔山区,遭遇天气突变是完全有可能的。保暖内衣、厚外套、帽子、手套等物品,必不可少。有句老话:热带衣裳、饱带干粮。对于自驾游来说,这句话恐怕永不过时。

  人满为患——我国人口众多,每逢公共假日,许多旅游地区人满为患,可谓常态。对此,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与计划准备。前者指的是随机应变,头脑灵活一些。后者指的是时间应有足够的宽裕量。如果没有留出余量,严丝合缝,一旦时间耽搁,就被动了。

  比如,有一年春节,我中午驾车离开桂林,本打算前往广州。这段路只有500多公里,按说6小时就能到。不巧那天正好是返程高峰,加之途中有施工路段,在广西与广东省界附近,堵得密不透风,2个小时只走了几百米。见此景,我决定更改行程,先奔南去梧州,以免把时间浪费在无穷无尽地等待中。就这样,我当晚顺利抵达梧州。事后得知,那天如果不改变计划,很可能要在公路上呆一个通宵。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克服不了的自我。

  这是我的老师,当年对我们说的一句话。这些年,通过一次次实践,我对这句话,坚信不疑。只要愿意动脑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解决。我至今也没想出,能有什么样的困难,可以把我击垮,让我的自驾游以失败告终。


  更多信息:自驾游要花多少钱?(如果您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如果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