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这几个习惯能让你骑到100岁!

萝卜报告

经过一冬的蛰伏隐忍,最适合骑行的时节终于到了。但也是意外频发的时候,想安全的骑到100岁谈何容易,在笔者的印象里也就是那位英国的百岁骑士-乔克.斯泰尔斯,完成了这项壮举,他的那句名言:“曾经劝我不要骑摩托车的人,现在都“走”了~”。你想不想成为他这样的牛人呢?看看下面几个习惯吧。

现在导航系统已经是出行的必备选项之一,对于摩托车来说,加个导航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骑摩托看导航和开汽车看导航完全是两个概念。你需要低下头才能看到信息,视线的移动距离要比开汽车看导航更远。所以笔者向来都是听导航,同时注意公路上的标识,提前做好预判。因为走错了路,我可以靠边停车查看导航找到正确的方向,但如果为了找到正确方向,一边骑行一边低头看导航可能这辈子也无法到达终点了。说到低头这也是新晋骑士常犯的错误,骑行时总会时不时的看自己的挡位、车速,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所以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低头,请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路面上,至于车速和挡位请不必担心,这方面的感觉会随着你骑行里程的增加,而变得更敏感。

现在汽车的离合器已经逐渐被自动挡代替,而摩托车虽然也有自动挡车型,但对于摩友来说挡车的魅力是无法抗拒的。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控制好离合器,实现完美的油离配合。对于离合器来说它并不是只有“开”“关”两个选项,在开关之间掌握好行程,实现对动力输出的控制,这需要你在日常骑行时不断摸索自己爱车的离合“G点”,找到这个“G点”你就可以顺畅的驾驭自己的爱车。但也要注意当摩托车正常行驶后,可不要让离合器长期处于“G点”的位置,这样你真的会把它搞坏。

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是一个非常好且有效的保命习惯,根据时速的不同保持相应的车距,大体可以理解为跑多少时速就至少保持多少距离,但在拥挤的城市道路很难做到这点。所以在跟车时,尽量不要跟在前车的正后方,稍稍平移与前车错开,给自己一个更长的缓冲区间。

在城市骑行避免不了与汽车同路,经常会因为一些疏忽,发生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不愉快。只要人车没事,请大家一笑了之。毕竟咱们摩友没有车壳的保护,真要是碰上了,疼的一定是咱们摩友。

当然就算保持了安全距离也不能完全保证自己的安全,还需要紧急刹车这项保命技能。从字面上不难理解,这是在紧急情况下的大力制动。但要让摩托车在大力制动下安全的停止,其实真挺难的。因为突如其来的危险情况会让你很慌乱,造成制动力过大超过了轮胎的负载能力,从而摔倒造成更大损失。为此众多厂商把ABS,CBS(联动刹车)系统作为了自家摩托车的标配,但也不能过分依赖这些配置,它们只能作为紧急情况下的补救,关键还是自己在紧急情况下的操作。大家可以在一个空旷的场地练习一下,看看能不能在不触发ABS的情况下,实现最大力度的刹车,找到摩托刹车抱死的临界点。

进山压弯让摩友非常兴奋乐此不疲,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新晋骑士往往找不到合适的进弯速度,快速地冲进弯道带来的恐惧感,也成为了很多骑士摔倒的原因。新晋骑士进山时不要盲目的压弯或是追赶前方的快车,这样根本体会不到过弯时对抗离心力的快感,只会让你的骑行沉浸在恐惧当中。在临近弯道时提前收油减速,让车速降到一个不让自己恐惧的范围再进行过弯,同时在弯中练习寻找适当的开油点,毕竟加速比减速容易得多。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在盲弯超车,那真是嫌自己命长!

至于大家盛传的“弯道圣经”和各种大神的赛道经验,虽说这些技术能让你跑的更快,但并不适合咱们的日常骑行。因为常规的道路无法和赛道相提并论,充斥着各种不确定因素,例如:路口突然窜出的车辆、途径村庄时出现的行人等等,这些都需要你格外小心。

摩托车占地面积很小,所以在停车这个问题上,大部分摩友都很随意。但殊不知,停的位置不对也会带来很大危险。停车时请一定要选择视野较为开阔的地点,靠路边一字前后排列不要并排。像坡顶、坡底、隧道出入口以及弯道都是很危险的停车地点,遇到了可千万不要停。

最后,咱们骑车不能傻骑,要不断的学习思考。就算经常参加各种安驾培训,学习到了各种保命技巧。但这些也要根据日常的实际情况来应用,自己要思考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技巧。骑行时也要考虑路面情况,提前做出预判。摔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根本不想自己是怎么摔的。所以自己要多思考一下,才能让骑行更安全。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