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试驾改款劳斯莱斯Wraith,这才是双门GT的无上享受

陈庆镒

说来惭愧,虽然因为职务之便,笔者在而立之前,就曾试驾多款古董劳斯莱斯,甚至在结婚迎娶与拍摄婚纱照时,还分别向友人借来了 1970 年代的劳斯莱斯Cornich 和稀有的 Daimler Limousine,并于 2011 年应邀在北京八达岭山脚下、体验过劳斯莱斯第一辆纯电动原型车:102EX;但是过去那个只知道追逐「数字」的我,其实并不懂得如何去品味它们所想诠释的完美,直到这几年陆续试驾小改款Ghost Series II、Cullinan与小改款 Wraith 之后,才真正对这个品牌感到折服……

尽管就外型来看,由于原厂认为小改款前的 Wraith,轮廓与设计已相当完美,所以这辆提供媒体试驾的试乘车,其实与笔者 2013 年 9 月在奥地利维也纳试驾的 Wraith 几乎完全相同,甚至总代理也认为、这应该只算是「小针美容」后的车型,不仅车头理所当然地保留了劳斯莱斯的传统、镶上了以「帕德嫩神庙」为设计概念的大型镀铬水箱护罩,也嵌有无比尊荣的「欢庆女神 (Spirit of Ecstasy)」,并维持独特的 Fastback 设计,是劳斯莱斯目前最动感的车型。

但是劳斯莱斯还是为小改款 Wraith、换上了灯形与小改款 Ghost Series II (目前已停产) 相似的 LED 头灯组 (小改款前为 HID 头灯组),水箱护罩下方的前下扰流,设计上也和小改款前的车型略有不同,不仅能提升照明的亮度,还可让车头整体气势更加动感。

此外,在小改款 Wraith 上,也依然可见到两扇无窗框设计的厚实车门、隐藏式的 B 柱,以及前开式的马车式车门,除了能让驾驶人和乘客在上/下车时保有更好的隐私与优雅,也替那 Fastback 设计的线条增添了几分年轻活力。

最符合自驾设定的劳斯莱斯

座舱内,劳斯莱斯目前旗下最适合自驾的小改款 Wraith,则是大致维持了改款前的设计,无论仪表设计、中控台配置或是前/后座椅的样式,以及开/关门的按钮位置等,皆与笔者之前海外试驾的车型相同,所以你不但还是能够握到质感细腻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方向机柱上也可见到显示着「R (倒车档)」、「N (空档)」与「D (自动档)」与「P (驻车)档」的 8 速自动变速箱排档杆。

方向盘的前方,则是黑底白圈的三环式仪表板,由左至右分别为劳斯莱斯独有的动力表、时速表以及油量/水温表,下方并附有一液晶显示荧幕,可提供行驶里程、油耗、档位及音乐曲目等各项行车信息;至于中控台的配置方面,可显示地图、车辆设定等行车信息的大型液晶荧幕,不仅能触控操作,也可透过排档鞍座上名为「欢庆女神旋控器」的圆形镀铬旋钮进行设定,操作方式则与 BMW iDrive 系统相似,稍微搞懂操作逻辑之后就很容易上手。

特别的是,由于这次试驾的小改款 Wraith,车顶选配了以 1,340 根光纤所编织结合的星光顶篷,而且我们刻意将它设定在最亮的程度,所以即使试驾时的天气非常晴朗,但是我们在车内依旧可以享受到漫步于星空之下的浪漫。

君子可以有所为、却选择不为

至于性能表现方面,小改款前与后的 Wraith、均是搭载同一具排气量 6.6 升的 V12 双涡轮增压汽油引擎 (实际排气量 6,592c.c.),以及 8 速 ZF 自动变速箱,输出数据亦维持在 632 匹最大马力与 800N.m最大扭矩的不俗水平,不仅能够在短短 4.6 秒从静止加速到时速 100 公里,也有电子限速下时速 250 公里的极速表现,是劳斯莱斯性能最强悍的车型。

而且由于引擎转速 1,500 转时,便能获得高达 800N.m之最大扭矩,因此实际驾驶 Wraith 时,虽然仪表板上少了转速表作为油门深浅的参考,但是轻踩踏板下去之后,那种轻快、实时的涌现力量,完全不会让你感觉到它那 2,360 公斤的车重;再加上因为它的加速力量浑厚且源源不绝,所以你更可明确感受到它那绝对能让车头扬起狂奔,却因为想让车内的乘客保有完美舒适度而选择放下的君子之举。

此外,虽然小改款 Wraith 的车身长、宽与高,分别为 5,269mm、1,947mm 与 1,507mm,其实已与 BMW 长轴板 7 系列相当,但是它的转向却出乎意料之外的轻盈,且因为车头伫立着优雅的欢庆女神,加上整块翼子钣都极为高耸,所以能提供驾驶人不错的判读角度依据,不会让你承受太大的压力。

但是最值得一提的,仍是 Wraith 那真的就像「魔毯」一般的行路质感,因为你虽然可以大概感觉得到、它的悬吊设定的确有较已停产的 Ghost Series II 稍硬,但是压过淡水新市镇的轻轨轨道时,却能够发现它既保留了刚好的路感,还拥有绝佳的吸震效果,所以通过轨道时,你只会依稀听到轮胎压过轨道的声音,但是上下晃动的幅度却微乎其微,座舱的隔音也非常安静,完全让人忘了这可是一辆心脏拥有 632 匹马力的双门 GT 跑车,而一直沉浸在它那无所争的君子风度之中。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