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理性的选择 唐DM正面PK理想ONE谁更胜一筹?

天天汽车

撰文|林桦

理性的选择 唐DM正面PK理想ONE谁更胜一筹?

在限购的城市中,尤其是对于无车家庭的消费者,他们对于拥有一辆车,一辆可以带着全家出行的车子尤为渴望。

由于政策的因素,他们无法购买燃油车,但又过于担心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无法满足节假日的远途出行,同时又要照顾到全家人出行的“使命”,那么一台插电式混动或者增程式电动6座/7座的SUV就成为了这一类消费者的首选。

新能源阵营中,深耕新能源数年的比亚迪一直是中国品牌的代表,DM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车型,人气很高。

而在同一个新能源阵营中上市不久的理想ONE也颇受消费者关注,毕竟两者有着十分接近的售价,同时又解决了纯电动车型所带给人们的长途续航里程焦虑。

在这两者做选择的话,笔者认为:如果你是一个容易冲动的消费者,在你下定理想ONE之前,认真去对比或者感受比亚迪唐DM的话,或许你的脑海里会给出一个更为理性的答案。

选择的多样性,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

在家用车的购买选项中,一个车型版本越多,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就更多。

比亚迪唐DM共有2种动力(双擎、三擎)、3种座椅布局形式(5座、6座和7座)共10个配置的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99—32.99万元。

而理想ONE仅有1种动力2种座椅布局形式(6座和7座)共2个配置的车型,补贴后售价均为32.8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比亚迪唐DM在给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上更优于理想ONE,同时也为预算并不充裕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接下来,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找出哪款车才是最理性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售价几乎相同的比亚迪唐DM 2.0T全时四驱智联创世版和理想ONE(下文简称唐DM和理想ONE)来做比较。

驱动结构,唐DM优于理想ONE

插电混动与增程电动在大的结构特性是非常接近的,都是在“三电系统”之外还有一套燃油动力系统,来满足没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用油提升续航里程。

不同的是插电混动会有一套完整动力传动系统(变速器、差速器、半轴)来驱动车轮,而增程电动则没有,它的发动机主要用于发电而并非驱动车轮。

而不同的驱动形式带来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理性的选择 唐DM正面PK理想ONE谁更胜一筹?

首先就是在动力上的表现,由于唐DM可以实现两个电机加上2.0T发动机同时发力,这使得这套动力系统可以实现最大综合功率431kW,最大扭矩950N·m的动力输出,这要比理想ONE最大功率240kW,最大扭矩530N·m的动力高出不少,所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唐DM比理想ONE的百公里加速快了2秒,达到了4.3s,这个加速度让很多小钢炮都望尘莫及。

第二是低电量工况综合能耗,除非在拥堵路段下,最合理的方式依然是“发动机直驱”,因为发动机发电,再带动电动机驱动必然会产生能量损耗,唐DM在这时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在拥堵路段采用与理想ONE相同的工作模式,在高速下用发动机直驱,来保证更高的效率。

第三是低电量下的性能差,这一点或许并不是购买这一类车的人主要考虑的因素,而且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去频繁加速减速,但如果真的需要有超车急加速需求时,两款车的差异就会很明显的显现出来。

唐DM驱动结构

唐DM由于拥有发动机直驱功能,在这种高速路段的情况下,发动机所产生的功率足可以应付日常驾驶需求了,而当频繁加速减速的情况到来时,电池驱动电机就可以实现。最后回到日常驾驶需求后,发动机产生的电能又会给电池注入“能量”,来保证动力源源不断的输出。

而理想ONE由于没有发动机直驱功能,在当频繁加速减速的情况到来时,1.2T增程器的底气远远没有唐DM 2.0T发动机足。

年轻化设计,理想ONE或许还应该修炼一番

在看颜值的时代中,好的设计成为了一款车能否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虽然家用级别SUV是以功能性为首要价值,但这和好看的设计并不相驳,自从主导上一代奥迪Q7的德国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入驻比亚迪之后,比亚迪在设计上的进步有目共睹,笔者要说唐DM是目前比亚迪家族中设计最有美感的车型或许并不为过吧。

相比于唐DM的设计,理想ONE的设计风格则更加偏向于保守。

这或许是创始人李想认为偏保守的设计更符合这款车面向的目标用户定位或者品牌调性吧。

当然审美这种东西因人而异,但在一些年轻化、运动化细节的处理上,比如悬浮式车顶、更为运动化的腰线、造型独特的进气格栅这些方面,在笔者看来唐DM要更优于理想ONE。

唐DM内饰

理想ONE内饰

年轻化、运动化细节的处理同样延伸到了车内,比如唐DM采用的平底方向盘、银色饰条和烤漆双重装饰、多种模式可选的全液晶仪表这些都是理想ONE所不具备的(理想ONE液晶仪表只有一层界面)。

唐DM的车辆设置和空调区域的控制高度集成在屏幕中,显示效果更加直观,很多常用功能还设置了实体按键和语音控制,操作也更为方便。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唐DM的多媒体系统要比理想ONE功能更为丰富,开放程度也更高。有超过300万的app可供下载使用,微信、听歌、吃鸡……都不在话下。

总结

如果你手握30万元的预算,同时苦于迟迟得不到汽油指标,而且对于电动续航里程有很大的焦虑感的消费者,那么唐DM和理想ONE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抛开北京号牌的客观因素)。

同时你需要有较强的的动力作保障,动力选择也更为多样性,而且在设计上有一些个性的话,那么唐DM毫无疑问是这些车型中的最优选。

唐DM更多的配置也为资金并不充裕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而此时,选车需要更为理性的你或许已经知道你心里的答案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