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疫情之下,新能源车市场的“危”与“机”!

智选车

“必要交代:

年初的疫情对车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汽车的上中下游每个环节都受到了一定的波及。从车企、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疫情期间他们的生产节奏、销售策略、购车心理均产生了变化,疫情期间他们各自有哪些举措呢?疫情过后,车市走势如何呢?这次小智就围绕着一系列话题开展《疫情对车市冲击》的系列专题报道。

注:本次专题会通过车企疫情波动、车企抗疫行动、终端行情调查、经销商服务调研、消费者购车心声、新能源疫情影响、疫情后车市预判等板块进行开展。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疫情对新能源市场造成了什么影响,又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车市大环境遇冷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2020年伊始,疫情的爆发对于车市带来了更大的冲击。汽车行业的产销出现大幅下滑。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下降;消费端则因为产品消费停滞,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抑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凯达研究院发布的经销商复工情况,截至3月初,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为36.61%。虽然经销商门店复工率71%,但销售效率仅为24.9%,售后效率为31.1%。

新能源市场2月份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下降高达69.5%,环比下降65.1%;1-2月累计销量5.6万辆,同比下降61.4%。

传统车企方面,比亚迪的纯电动用车2月销量为2533辆,插混乘用车2月销量仅为206辆。具体车型方面,比亚迪元EV系列,今年2月销量仅为497辆,同比降幅高达87.8%。

北汽新能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北汽EU系列2月份的销量为979辆,与去年同期2465辆的销量相比降幅达60.3%。

不过,广汽新能源销量出现了增长,其2月份销量为1619辆,同比增长100%。在2月份新能源销量榜单上,广汽新能源Aion S以1433辆的成绩位居第二位,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虽然在2月10号才复工复产,但其上海工厂2月份的产量达3898辆,2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交付3958辆新车

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2月份共交付了707辆新车,同比下降12.8%,包括671辆ES6和36辆ES8。威马汽车2020年1-2月累计销量仅为1466辆,同比下滑39.5%。另外小鹏、合众等新能源车企的2月产销数据均比较低迷。

疫情对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影响非常明显,除了要面临销量低迷的状况,它们还要解决现金流问题,同时保障劳动力的工资发放。值得点赞的是,尽管自身境遇并不乐观,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依然积极捐款和捐物资,共同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集中于湖北省,而从保监会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交强险数据来看,湖北省新能源乘用车新车销量全国占比仅3.4%,对于全国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规模影响较小。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减少,但相较整体车市而言下滑幅度略小一些,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趋势依然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因此小智认为全年新能源汽车绝对销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在整体车市中的新车销量占比仍有望上涨。

全国很多车企均因为疫情的影响延后了复工复产的时间,这显然将对一季度的产销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特斯拉上海工厂原定于1月31日开工,但实际开工时间为2月10日。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Model 3原计划在一季度集中交付,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春节后2月份交付的车主将会受到影响。理想汽车也已经宣布原计划2月及3月交付的部分车辆将延迟交付,预计延迟时间在一个月以内。

湖北作为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2019年汽车产量224万辆,占全国总产能的8.8%。位于湖北的整车工厂有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上汽通用等数十家。不过湖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为全国5.2%,且主要生产东风以及新楚风等新能源专用车,对于普通消费者会购买的新能源乘用车影响有限。

另一方面,湖北省还拥有数千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疫情导致这些工厂停工后影响了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以博世集团为例,1月份博世就已经发布预警,疫情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并存在断裂风险。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其核心零部件为动力电池,但武汉并非产业集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电池头部企业目前在武汉都市圈也无产能布局。

综合来看,车企工厂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复工时间的延后,将直接影响一季度汽车产销量。但相对来说,由于湖北省涉及的汽车产业链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较少,所以此次疫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预计只会造成短期影响,并不会造成像许多传统汽车紧急更换零部件供应商等那么严重的后果。

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9年同比下滑,但新车销量占比从2018年的4.5%微升至4.7%,新能源汽车结构性的增量是确定的。不过疫情爆发之后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也间接导致了消费者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欲望发生变化。

从2017年开始我国就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多个省市居民减少出行,大面积的停工停产也导致国内石油需求锐减。再加之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后,世界经济普遍陷入了低谷,沙特等欧佩克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爆发了油价大战。

受国际油价的联动影响,目前国内92#汽油价格已重回“5元时代”。如果原油价位进一步降低,电动车和燃油车每公里的运行成本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虽然对比而言纯电动车的成本仍更具有优势,但再考虑到充电成本和时间问题,部分消费者在面对新能源与燃油车时可能会考虑重新选择。

以当下92#汽油价格5.51元/升,一款燃油车的平均油耗为8升/100公里计算的话,燃油车行驶一公里的花费约为0.44元;新能源汽车的电耗按照15千瓦时/100公里,每度电按照0.65元计算的话,新能源汽车每行驶一公里约花费0.1元。年初,92#汽油每升的单价在7元以上。这么看如果汽油价格持续走低,那么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低的优势进一步缩减。

从车企的角度来看,燃油车用油成本下降,对于传统车企生产制造无疑是利好,但会给本身就投入较高成本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压力。

此外,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充电桩产业被视作国家高度重视的新基建产业。2014年国务院对于充电桩产业就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建充电站1.2万座;到2025年,建成3.6万座。经过了数年的快速发展,2019年国内充电站数量就已达到了3.6万座,接近2025年目标。

如今充电站已经成为一个年营收数十亿的新兴公共服务行业。然而在今年2月疫情最严重时,全国大量充电桩营业额仅为日常的两成。作为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充电站的运营风险极高。在疫情之下,充电站营收受到重创,但场租、维保人员等付出的成本并没有减少,令充电桩企业的现金流经历严峻考验,新建充电桩的计划大多被迫延期。不过基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成熟化,未来充电站等基建设施的建设速度一定不会放缓。

换个角度看待:笔者认为,未来新能源市场将会更加的在如何降低“三电”等核心部件成本、提升出行效率以及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向发展。因此,原油价格的下降以及基建设施等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将只是单一维度。

从过去三年的月度数据来看,补贴政策调整依然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供需的最核心因素。从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了大约50%,地方补贴取消,整体退坡幅度接近75%。随后自19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车销量连降6个月。

面对疫情影响,《求是》杂志摘要有提及:“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建议和利好政策。

为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2月19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市2019-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指出,在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注册登记并符合本政策规定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在获得国家车辆购置补贴后,可按要求申领深圳市车辆购置补贴。财政补贴标准按三种情况执行。

广州市宣布从2020年3月到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为了响应该政策,广汽新能源在此基础上给广州地区购买广汽新能源Aion S的车主再补贴1万元。

北汽新能源也在近日宣布,在广州地区还可享额外2万元的补贴。北京地区的新一轮小客车指标发放,近6万个新能源指标全部发出,小鹏、比亚迪等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均推出相应的购车政策。

2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主要修改内容为:1、删除“设计开发能力”核心内容,调整为 “技术保障能力”要求;2、取消已取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重新审查规定、产品专项检验规定、需满足同类管理规定的要求;3、同步删除、修改和更新了同以上两部分修改相对应的内容。从“设计开发能力”到 “技术保障能力”的调整,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大幅降低了行业准入标准。

另外,不能忽略的一点是,此前工信部就设定了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必须在2020年达到12%,这某种意义看,是倒逼各大车企加快新能源乘用车的研发与投放速度。这么来看,目前的政策导向不论是对于消费者端还是车企来说,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本就压力颇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加上了一层阴霾。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的影响下又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呢?

车企方面,通过新车投放、政策引导、营销模式创新以及售后服务等多维度积极应对疫情对新能源市场的冲击。

今年比亚迪将推出汉DM和汉EV,该车搭载了“刀片电池”,该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50%,成本下降20%-30%。在相同的体积和重量下,刀片电池可以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由此来看,比亚迪通过新技术来展现市场竞争力。

前面政策板块,我们提及了广汽新能源则通过“地方政府救市+降价营销”的模式促进销量增长。今年其主打车型Aion S表现抢眼,在今年2月销量1433台,新能源领域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量产项目。从此举可看出,蔚来不仅缓解了资金的压力,新车量产也顺利进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蔚来新车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居榜首。

2月20日,威马汽车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宣布威马直购已经“上线”。威马方面表示,用户能够以低至9.99万元的价格半价拥有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之后可按月度付费租赁电池和其他费用。两年后威马以六折的价格回购汽车或者用户也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断电池,实现转租为购。

小鹏汽车公布了G3线上购车、交付的服务:从下定单、电子合同签署、金融服务办理到交付流程全部线上化、可视化,用户可以实时办理、查看和追踪业务的进度。小鹏汽车APP上线“交付旅程”功能,可以即时查看汽车销售全流程,实现全流程透明化。用车过程中,用户可通过APP直接与小鹏汽车产品经理互动,获取权威精准的信息反馈,零距离给出产品建议。

不少新能源车企除了自家APP看车购车之外,还开通了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提供线上购车服务,也支持经销商使用抖音、快手等软件进行直播说车的营销模式。截至3月8日,威马共吸引超70万人次“云看车”,单场最高观看人次已超2万。

此外,这些车企还针对经销商也推出了众多措施,减小线下压力。

哪吒汽车给予经销商包括线上投放、线下销售等多项营销及资金方面的政策支持,如搭建数字展厅及在线推广平台,助力和赋能经销商的线上集客、给予重点疫区城市合伙人销售团队人员工作补贴等。

广汽新能源和合作金融机构磋商,联合金融机设置了专门的窗口对接经销商及客户,针对经销商及客户在金融方面面临的问题给予专门的指导,并给予经销商库存融资以及客户还款延期等关怀支持。

比亚迪经销商2月可根据销量情况自主规划提车节奏。同时将取消一季度1-2月部分项目的考核,并且给予一定运输物流资源补贴。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透露,2019年底国产Model3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到年中将达到70%,2020年年底将实现100%的本地化率。100%的本地化率,这意味着过国内零部件供应链遇到了一次较好的机遇。我们接下来围观下特斯拉的“朋友圈”。

作为国内新能源零部件的巨头不得不提宁德时代。2019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企业中,中国5家,日本2家,韩国3家。宁德时代连续第三年拿下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冠军。

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推出新车速度有所延后,比如原定于2月上市的哪吒U延期至3月21日上市,现代菲斯塔纯电动也同样推迟上市。

根据曝出消息,2020年很多重磅新能源车型都将在二季度以及以后上市,比如比亚迪汉EV/DM将在4月亮相,6月底上市;蔚来EC6将于年中上市;特斯拉Model Y将于上半年交付;小鹏P7将在4月份上市;大众在华首款ID.家族量产车型ID.初见将于年底上市等等。相信这些新鲜血液注入,二季度之后的新能源市场将会有所回暖。

2020年燃油巨头纷纷发力新能源市场,这给造车新势力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其中,宝马2020年纯电动iX3将在中国沈阳投产,要求到2023年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丰田即将与中国一汽天津投资12亿美元建厂,产能达到每年20万辆电动汽车,2020年在中国市场就将推出C-HR EV、奕泽EV,雷克萨斯UX EV三款纯电动车型。

大众在欧洲建立的一期产能16千兆瓦时的电池工厂,将在2020年开始建设。3月17日下午,大众汽车集团举行2020年度线上媒体沟通会。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大众汽车集团完成2020年的销量和营收预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是,他强调疫情不会影响大众汽车集团电气化战略的推进。大众电动子品牌ID.的第一款掀背式电动汽车ID.3将于今年上市,首款纯电动SUV ID.4将于2022年生产。

一季度是历年车市销售的低洼时段;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在3-4月将逐渐得到控制,此前积攒的消费潜力将得到释放;从近2个月上市的新能源车以及工信部新车来看,今年新能源的“新鲜血液”并不算少,而且不乏潜力股;此外,通过这次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将认知到私家车出行的安全性,或许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最重要的是,我相信相关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对新能源市场进行扶持。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