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丰田、雷克萨斯沦陷“机油门”,网友:丰田不是开不坏的吗?

汽车志


"开不坏的丰田"这句话想必大家常常能听到,简单的几个字代表了丰田皮实耐用的好口碑,但在临近315的时候,丰田却爆出了"机油门"事件。




近日,雷克萨斯、丰田2.5L混动车型(包括凯美瑞、亚洲龙、RAV4荣放等)均出现发动机机油增多和乳化问题。一些车主在检查机油尺时发现机油量超过最高刻度值,并且部分车主还注意到机油盖当中出现了机油乳化现象,并伴随着疑似汽油味道。




根据不同程度的机油增多或乳化现象,有业内人士结合其产品特性原理,以及目前所掌握的部分资料,对此事件进行了简要分析。

此次丰田部分车型,尤其是混动车型的发动机机油出现增多现象,主要原因可能是发动机的"湿壁"和活塞环张力低导致。发动机的"湿壁"现象主要出现在低温条件下,从产品推出的时间节点来看,亚洲龙、全新一代RAV4荣放都刚刚经历了它们上市以来的第一个冬天。


(机油乳化现象)


丰田的THS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刚刚启动时,发动机本身不参与工作,而是由电动机来为车辆提供动力,在寒冷的天气下,发动机的气缸壁本身是凉的,而这个时候,发动机为了快速的暖机,电脑会自动调整喷油量,在这种条件下,大量汽油进入燃烧室,没有完全燃油,汽油就会附着在气缸壁上,从而形成湿壁现象。



在规定范围内,降低发动机活塞环的张紧力会增加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降低油耗,也恰恰是这个原因,活塞环无法将气缸壁上形成的油膜刮回去在下一个冲程燃烧,从而窜入活塞底部,在曲轴箱与机油混合,导致了机油增多。



而因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数车辆长期停放,偶尔的用车也都是在短时间和短距离内,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发动机无法正常暖机,导致了上述湿壁等现象的发生概率增加。



针对机油增多事件,目前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及雷克萨斯均对外做出了回应。一丰承认相关问题的存在。其表示:“从2020年2月份到3月11日,一汽丰田的CR部门共收到顾客指摘(包括没有进店的点检车辆)249件,其中亚洲龙185件,荣放64件。”对于机油上升的成因,官方给出了四点解释。


  1. 发动机工厂以F刻度线为准注入机油,但有一定的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F线的情况,但仍在规定范围内。(备注:F线为机油尺的最高线)

  2. 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F线。

  3. 根据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在低温冷启动时,极少量的未完全燃烧的汽油经过活塞环与缸体之间的间隙进入机油。

  4. 对机油液面高度测量时,地面是否平整,机油温度等也对液面高度有影响。即发动机油温越高,热膨胀导致机油体积增加。


另外,广汽丰田及雷克萨斯向媒体表示,目前已经接到少部分用户反馈问题,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且进行沟通。


丰田北美因发动机问题召回多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丰田北美公司刚刚宣布召回4.42万辆汽车,涉及车型包括2020款丰田亚洲龙混动、凯美瑞、凯美瑞混动、RAV4和RAV4混动以及雷克萨斯ES 300h。




据丰田发布的缺陷信息报告显示,该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缸体存在裂纹,存在冷却液泄露风险,根据泄露程度和动力形式不同,会导致高速行驶失速、发动机损坏进而导致机油泄漏等风险,增加了行驶中发生碰撞及起火的可能性。


 


丰田中国正式声明:"近期各方关注的北美RAV4车型召回事件,为海外特定发动机制造工厂在特定期间所发生的制造问题。经排查确认,一汽丰田生产的 RAV4系列车型、亚洲龙车型,由于发动机供应工厂不同,不存在相同问题,故不受此次召回影响。"


写在最后

丰田北美因发动机问题召回多款车型,国内车型暂不涉及此事件,可国内消费者不免还是会担忧丰田车型是否还有新的问题出现。目前丰田(中国)和雷克萨斯仍未对旗下产品的“机油门”事件作出回复,希望丰田(中国)能够正视大范围发生的"机油门"事件,并尽早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们也将对此事件继续保持关注。


部分信息、图片来源于:@车质网 @新浪汽车 @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922212908.png


分享到

相关车系

丰田亚洲龙

官方指导价:19.98 - 28.9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