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在底特律参观福特创始地 汽车从这里走进普通家庭(上)

夏星

  【车讯网 报道】1年前,我曾调侃长安福特——2017年销量81万辆,2018年销量38万辆,照此规律,2019年应该是19万辆。没想到,实际业绩比我的预言还要低,仅售出18.4万辆。连续3年腰斩,实在震撼。尽管如此,作为一个汽车爱好者,对于福特汽车创始人福特先生,始终心存敬意。是他,将汽车拉下神坛,让汽车走进普通家庭。所以,这次在美国自驾游,尽管连日大雪,我还是专程往北,来到底特律,犹如朝圣一般,参观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发祥地。

  汽车诞生于德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被视为富人的专利。当时整个欧洲,对豪华车推崇备至。比如,迈巴赫被挤出戴姆勒公司以后,转而自己制造汽车。据说,迈巴赫单车售价相当于3套住宅。如此昂贵,自然卖不出几辆。事实上,欧洲许多豪华汽车制造商历经数次倒闭,大都是因为他们的眼睛只盯住富人的钱包,只想做高端客户的生意。虽然利润丰厚,但商路狭窄。

  与欧洲人的种种思想禁锢不同,美国人崇尚自由,进而思路开阔,因而造就了许多商业奇才,亨利·福特,便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一位。

  1863年,亨利·福特出生在底特律附近的迪尔伯恩(也就是后来福特汽车公司的所在地)。他的父亲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农民,但亨利·福特似乎天生就对机械感兴趣。12岁时第一次看见蒸汽机,特别喜欢,3年后便仿造了一台。正是因为在机械方面的才华,被一家电气公司聘为工程师,月薪45美元。那段日子里,亨利·福特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研究发动机。

  到了1892年,亨利·福特造出自己的第一辆汽车,并成为美国第一个拥有驾驶执照的汽车司机。这辆车行驶3年,跑了1600公里,最终以200美元卖了出去——下图是33岁的福特先生开着自己造的车,行驶在底特律大街上。

  尽管此时的亨利·福特,已经成为爱迪生公司的高级技术人员,月薪125美元,但还是转而投身于汽车事业,入职底特律汽车公司,担任总工程师。不过,公司老板的理念与欧洲人很相似,按订单生产,做豪华车,尽可能获取高利润。这种理念与亨利·福特的想法格格不入,于是,亨利·福特在1902年离开了特律汽车公司——这家公司后来变为凯迪拉克汽车公司。

  从此,亨利·福特自己创业,成立了福特汽车公司。仅仅3年,便在今天底特律市中心西侧不远处,建了一座3层的工厂(上图),最高记录是每周生产汽车311辆(当时咱们处于清朝光绪年间的晚期)。

  发展如此之快,原因何在?

  原因大概有3条——第一,对汽车的理解与众不同。

  亨利·福特对“豪华车”不屑一顾,他当众宣布:将为大众生产汽车。它有足够的空间供家庭使用。用最好的材料,由最好的工人制造,价格将非常低,任何一个有丰厚收入的人,都能拥有一辆。

  第二,对服务的理解入木三分。

  亨利·福特认为:汽车售出后,如果不能提供服务,将是十分糟糕的,因为有不满意的顾客会替你到处宣传。这是一种短视的销售行为。顾客的车出了任何问题,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有义务以最快速度把车修好。

  第三,对金钱的理解淡泊如水。

  在亨利·福特那个时代,美国商业的运行,通常将大量精力用于金钱,少量金钱用于服务。而福特先生的观点是,金钱只是劳动结果,不能放在劳动之前。在工作之前首先考虑能赚多少钱,便会扼杀工作并毁坏服务的基础。

  正是因为上述3点,亨利·福特最终把汽车做成了普通民众就能拥有的交通工具。

  当时的汽车,动辄数千美元,而普通人的日薪大致在2美元左右,根本买不起。为此,亨利·福特想方设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比如,他经过仔细测算,把每个工位的空间,设定在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程度。他曾说道:浪费,就意味着消费者要多花钱,为工厂的低效率买单。再比如,安装发动机活塞杆,原本每3分钟装一个,通过检查得知,工人有一半的时间,用于跑来跑去取件,于是,他把工人分成2组,一组取件,一组安装。结果,7个人一天能安装2600只,而在此之前,是28人每天安装175只。

  通过观察,动动脑子,就能大幅度提升效率。这样做不仅是能让自己获益,同时还能让消费者获益——如此简单的道理,至今还有人弄不明白。

  当然,最终实现超高效率的,是流水线的引进。如今世界上几乎所有量产车都是出自流水线,而首创这种制造模式的,是福特汽车。当时,福特最成功的车型是T型车,最初售价850美元,通过一系列提高效率的措施,T型车售价逐年下降,最低时是260美元。

  效率提升,利润随之提升。于是,福特先生在1914年将工人的基本日薪提升到5美元。同年福特旅行车售价490美元。也就是说,在咱们处于民国初年的时候,福特工厂的工人们,只需98个工作日的收入,就能买一辆汽车。

  福特先生此举,当然不是搞慈善事业,他的逻辑很简单——让工人的钱包鼓起来,有能力消费汽车,汽车制造商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说,200多年前,不愿当国王的乔治·华盛顿,在不经意间为美国开创了一个广阔天地,100年前的亨利·福特,同样是在不经意间,为美国开创了一个广阔的经济天地。

  从表象看,福特先生的功绩在于把汽车拉下神坛,从昔日的高高在上,变成普通人也能买得起、用得起。可实际上,他所倡导的理念,不仅改变了美国,同时也影响了世界。

  时至今日,谈起美国,有人总会用“有钱”加以概括。但有人根本不知道,人家的钱从哪来的?看看福特先生的发展历史吧。其实也不复杂,靠的是理性的思维、聪慧的大脑、勤奋的工作、严谨的态度。

  下篇预告:福特汽车创始地,如今很好地保存着。在这里,能看到数十辆百年前的福特汽车,以及福特先生的工作室、生产车间,等等。

  具体内容,请阅读《在底特律参观福特创始地 汽车从这里走进普通家庭(下篇)》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