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郑州车市 > 正文

上海昶铭疫情之下,汽车行业如何应对复工难

2020年03月05日 16:1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小恒
分享到:

[车讯网-郑州 本地车讯]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复工之日一延再延,工厂复工遥遥无期,审批重重。汽车产业属于重工产业,产业链长,上下游企业勾连广,疫情之下首当其冲。如今,汽车企业即使复工复产,但与之配套的上下游零部件供应商企业仍未能及时开工。日前已经有众多车企申请复工,对于企业而且,晚一天复工,单日经济损失上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即使汽车企业复工,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零部件供应不到位,如何保障产能?各地的严控防护措施下,原材料的补给又如何保障?物流的不便,量产出的车型如何分配到全国各地的4S店?外地员工返回工作岗位的种种限制,又该如何保障产能的运转?诸如此类,都是棘手的问题。况且,疫情当前,用于抗疫的口罩等医疗物资依然短缺,企业复工复产又如何保障员工最基本的口罩防护用品的供应?没有口罩的企业谈何复工?

  所以,车企要做到全面复工,真正把相关产业链运转起来,只能等到疫情全面结束之后,现在谈复工复产,也只是清库存而已。当前,疫情并未消除,各地仍有新增病例,防疫工作到了关键节点。如何做好“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这不仅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也考验着企业的应对能力。

  上海昶铭汽车的杨经理表示,此次疫情带给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企业在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以及营销战略等方面需要作出重新调整,调整战略,改变战术,以变应变。总的来看,此次疫情作为偶发事件,长远来看并不会影响汽车产业链的整体运作形式,但短期内对产业链造成的冲击也需要我们警惕。眼下各大主机厂虽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真正恢复正常运作还有待汽车制造商们发挥供应链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帮助上下游企业共渡难关。从各大主机厂最近发布的各项举措来看,业内已普遍注意到了这一点,在资金、账期等方面积极为相关企业松绑、解压。所有人都意识到,复工绝不仅仅是召回员工、开动机器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张志恒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