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花十几万买自主品牌车的人,后悔了吗?| 满意度调查

MJ车谈

当你的预算能买合资车的时候,你还会考虑自主品牌吗?



近几年合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探,10万元左右甚至六七万的价格区间,都出现了各种类别的合资车型,其中还包括起亚奕跑这样门槛不到7万元的SUV之前只能买到自主品牌车型的预算,如今也总能找到价格相差不大的合资车型。


于是,同样的预算,是买配置更高、尺寸更大的自主品牌车型?还是各方面稍逊、但品牌力更强的合资品牌车型,就成为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


不过,在合资品牌不断下探、蚕食自主品牌份额的时候,自主品牌在10万、甚至15万元以上这个传统合资阵营的地盘,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存在感。选购这些车型的车主,才是真正放弃合资、大胆选择自主品牌的尝鲜派。


如今,领克、WEY以及吉利博瑞等民族车企的高端品牌或车型,已经各自积累了数年的经验,放弃合资、选择这些自主高端车型的消费者,是否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

今天,我们就基于小熊油耗APP里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车主满意度、推荐度以及品牌复购意向这三个指标,看看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车主们,是否获得了车主的认可。

 

吉利博瑞/博瑞GE

 

近几年第一款在中高端市场上实现突破的自主品牌车型,无疑是吉利博瑞/博瑞GE。2015年上市,2018年换代版博瑞GE上市,博瑞/博瑞GE并行售卖了一段时间。虽然前不久2020款更新时,博瑞GE的名字被取消,但在小熊油耗APP的数据库里,还是存在博瑞/博瑞GE两个车型。


先看博瑞:

车主满意度里,一共有2110个车主打分,雷达图一共计入了外观、空间、配置、动力、操控、油耗、安全、舒适、售后和性价比10个项目,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外观、空间、配置和安全,博瑞都获得了4.8分以上的综合成绩。而在性价比和舒适度层面,也获得了4.6分的优秀反馈。

 

让车主不太满意的地方,是售后和动力,这点也在意料之中。博瑞早期版本,主力发动机分1.8T和2.4L两个版本,前者最大功率163马力,后者也只有162马力,动力水平连当前吉利缤越的1.5T发动机都比不上。而博瑞的整备质量,却高达1.7吨以上,这也导致博瑞的0-100km/h提速成绩达到了11秒左右。

 

而最让车主头疼的,则是油耗。根据小熊油耗的数据,博瑞早期1.8T版的平均油耗高达11.11升/百公里,而2.4L版也达到11.02升/百公里,和同价位、或者同级别的合资车型相比,这样的油耗表现,也确实有不小的差距。所以2110个车主给博瑞的油耗打分,只有2.9分。

 

 

在推荐度和品牌复购意向两个项目,一共有1132个车主进行了投票,其中有20.8%的车主表示不会推荐,而表示不会再考虑吉利品牌车型的人,达到了34.1%。

 

 

博瑞GE实际上可以看作博瑞的换代车型,虽然外观和博瑞依然有很高的相似度,但是内饰设计、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都得到了全面地革新。

 

整车评分雷达图,整体相比博瑞都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动力表现的反馈,从博瑞的4.0分提升到了4.6分,达到了优秀级别,这就得益于博瑞GE新的1.5T+48V轻混动力总成系统了。最大功率从博瑞1.8T的163马力提升到了180马力,整备质量却相比博瑞减轻了将近100公斤,0-100km/h的加速成绩缩短到8.9秒。

 

整体来看,博瑞GE的明显短板,就只剩下油耗了。这款车在小熊油耗里的平均油耗,为8.47升/百公里,和同级别B级轿车相比,这个油耗并不算高,之所以车主不太满意,可能一部分是因为博瑞GE采用了三缸机、且配有轻混系统,但是油耗表现没有达到预期所导致。

 

不过整体来看,博瑞GE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里,它的销量反而不及博瑞早期的表现,但博瑞GE的整体车主反馈,已经有了质的提升:


89.2%的车主愿意向朋友推荐博瑞GE,78.9%的车主未来换车时,也会继续考虑吉利品牌。这样的反馈,对比一下同级别合资车型,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和同级别典型的德系、日系、美系车型对比,博瑞GE的车主评价仅次于凯美瑞,远高于帕萨特君威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至少对于博瑞GE这款车而言,购买它的车主,绝大多数都是不后悔的。

 

领克01/02/03

 

沃尔沃共享平台与动力总成,领克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自主品牌高端化路线。品牌发布后不久,领克就形成了01、02、03、03+这套产品阵容,主销价位区间达到了13-19万元,其中不乏花20多万购买01顶配和03+车型的用户。

 


那么,购买领克品牌的人,后悔了吗?



先看01,综合评分雷达图里,整体评分还是相当高的,综合评分达到了9分,其中评分最低的油耗一项,也拿到了4.3分。和博瑞/博瑞GE系列相比,领克01的车主评价明显高了不少。

 

几个得分稍低的项目,包括空间、售后和油耗。空间这方面,领克01实际上是和沃尔沃XC40同平台,整体尺寸比后者稍大,但是和同价位能买得到的本田CR-V、丰田RAV4相比,领克01的空间确实不算强项。至于售后,领克的店面和综合服务还是可圈可点的,唯一容易让人诟病的,是它高出同价位车型的保养维修费用。

 

因为采用了沃尔沃的2.0T+6AT动力总成,领克01的保养费用也逼近沃尔沃,远高于同级别的主流合资竞品。

 

至于油耗,领克01的主力2.0T+6AT版本,综合平均油耗为8.93升/百公里,考虑到它190马力的动力水平,这样的油耗表现也绝对算不上弱势。


至于车主是否后悔,上面两个图就一目了然了。1218位车主,95.1%愿意向朋友推荐,84.4%会考虑再次购买领克品牌。这样的综合满意度,已经不逊于很多日系车型。

 


以上是领克02的车主综合评分雷达图,和01不同,02的综合评分里出现了两个明显的短板——空间和油耗。空间方面不用多说,02原本定位就是一台紧凑级跨界车,空间表现确实不是强项,购买的消费者也都心中有数。

 

至于油耗,02只拿到了3.7分,确实有些低了。查看小熊油耗的平均油耗成绩,领克02的1.5T+7DCT版本油耗为8.58升/百公里,考虑到它180马力的动力和8.3秒的0-100km/h提速性能,这样的油耗表现其实并不差。之所以车主的评分很低,一部分还是因为领克02采用了三缸机,却并没有带给用户预期中的低油耗,1.5T版本的油耗,甚至和2.0T版差不多。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车主对02的整体满意度。287个车主中,95.1%愿意向朋友推荐02,而未来依然会考虑领克品牌的车主比例,达到了86.8%。

 

至于领克03,车主的整体满意度和01、02比较接近:



我们以领克01为参考,看看它和同级别的合资竞品车型相比,满意度表现如何:


 

由此可见,虽然领克01并非完美,但是车主满意度却非常高,几乎压制住了丰田RAV4,超过了本田CR-V。看到这你可能会说,车主满意度高只是因为领克的车主规模比较小,不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那么车主规模和领克相当的WEY,会是怎样的表现呢?

 

WEY VV7/VV5

 

WEY品牌是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产品的发布时间和定位,都和领克有着很高的相似性,所以两个品牌经常会被拿来对比。其中VV7的上市时间比领克01还稍早几个月,前期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表现,那么购买这款车的车主,对它有怎样的评价呢?



首先是车主满意度,综合评分高达8.9分,比领克01仅仅低了0.1分,而且十个评价项目里,低于4.5分的只有一项,而且外观这一项,还非常罕见地获得了5分的满分评价。

 

不过,WEY VV7却并非一个均衡的产品,油耗这一项,获得了3.6分,在综合满意度的雷达图中,显得颇为扎眼。

 

它的油耗到底有多高呢?根据小熊油耗将近8000个车主的反馈,VV7 2.0T 234马力版本的综合平均油耗,为11.38升/百公里。考虑到VV7中型SUV的级别,这样的油耗表现其实并不算特别高,但是和同价位的其它车型相比,例如本田CR-V 1.5T的平均油耗只有8.16升/百公里,大众途观L 2.0T(380TSI)的平均油耗,也只有9.87升/百公里。

相比之下,VV7的油耗就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了。



不过整体而言,VV7的综合满意度还是不错的,车主推荐度88.2%,品牌复购指数73.6%,和领克01相比差距比较明显,但是和同价位的其它车型相比,算得上中规中矩:



再看VV5:

车主满意度雷达图,整体得分为8.7分,空间表现意料之中得分较低,油耗得分也和VV7一样,严重拉后腿。


实际上,VV5最早上市时,只有2.0T排量的发动机,但后来这款车整体下探,1.5T发动机成为绝对主力。不过小熊油耗的车主群体里,绝大多数都是2.0T版本,它的综合平均油耗为10.39升/百公里,对于一台紧凑级SUV而言,这样的油耗表现就着实有点说不过去了,也难怪它的油耗得分只有3.5分。



“哪儿哪儿都好,就是费油”,是VV5车主对这款车最经典的一句评价。之后推出了1.5T版本后,油耗表现有所降低,平均油耗为9.37升/百公里。



至于整体满意度上,VV5和VV7基本一致,88.7%车主愿意推荐朋友购买,未来依然考虑购买WEY品牌其它车型的比例,为72.4%。在同级车型中,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其中最让车主头疼的也很明确,就是油耗太高。

 

对于WEY品牌来说,未来想在中高端价位继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依然需要在动力总成和操控等领域继续努力。

 

总结

 

向中高端市场突破,是自主品牌多年来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相同的价格,想要说服消费者放弃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往往需要付出数倍于合资品牌的努力。

 

外观、内饰、配置、性能、油耗、安全……合资品牌只要没有明显的短板,相对来说更容易成功,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一旦站到了与合资竞品相同的竞技场上,就必须力争在方方面面都做到高人一等,同时还要尽力避免出现严重的短板。

 

 

庆幸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拥有了博瑞、领克、WEY这些优秀的自主高端车型和品牌,它们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此同时,广汽奇瑞、上汽、红旗等其它品牌,也在努力实现自我突破,这些品牌的中高端车型表现如何呢?我们下次继续聊。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