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疫情下的4S店,复工有多难?

AL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车市都非常低迷,陷入复工难/复产难的状态。截止于2月24日16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4702家4S店进行调研发现,综合复工效率仅14.83%。其中,员工复工率37.2%,销售效率8.0%,售后效率10.5%。为此,我们走访了上海地区一些4S店,看一下它们的现状如何。

大部分复工,但客流感人

我们走访的区域4S店比较集中,汇聚了超过10家不同品牌的4S店,有奥迪大众日产、广汽新能源荣威比亚迪丰田宝马等。截止这周,大部分4S店已经复工,有一些较大的店,在二月十几号就开门了。至于复工的早晚,跟店的大小并不完全成正比,而是必须满足疫情下的“硬件要求”。

所谓的“硬件要求”,就是必须给复工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消耗品,如果这些不齐全,就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复工令。通常来说,规模较大的4S店,相对容易搞到充足的防疫物品,但也有例外。

比如该区域内的一家比亚迪4S店,并不算“大店”,但因为比亚迪有生产口罩、消毒液的先天优势,所以这家店很快就满足复工要求,属于这个区域内复工较早的一家,具备了“先发制人”的优势。而且,买比亚迪送口罩,在当前阶段也没有几个品牌有这样的福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销售竞争力。

但跟往年不一样,今年各家店的客流量都屈指可数,店面前门可罗雀。以该区域的奥迪4S店为例,它属于上海地区一家热门店,往日人流较多,店面附近的停车场也停满了客户待提的数十款新车

但昨天下午,我们在店内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仅有一对男女客户来看车。据销售表示,在当前时期下,一天能接待10名以上的客户都很少见,有时候甚至一天都没有。而有些店,已经习惯了这种客流少的新常态。

比如临近的一家比较大的日产店,虽然店门敞开,并挂着“欢迎到店”的装饰海报,但店内除了十来辆展车,一个人都没有。你什么时候进店,什么时候离开,没人知道。如果你想找销售,只能自己走到展厅深处的售后区域喊一声,他们才有人反应过来要接客了。

关于售后,由于销售前端不畅,工作必然也无法正常开展。据附近一家上汽大众4S店店员透露,目前虽然对外说是可以做车辆保养和维护,但很多零部件供应还处于缺货状态,大部分客户只能做基础保养,如果要换件维修、出事故维修这类就基本进行不了。

因为除了物流不稳定造成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外,还有保险公司也没有恢复正常的定损服务,导致事故车定损工作难以进行。总之,现在售后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这也是广大4S店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域内复工的4S店全是传统品牌,其余无法复工的除了铃木外(现在已经没有汽车销售了),都是与新能源相关的公司,比如广汽新能源和一些新能源车综合售卖展厅、新能源车零配件超市等。

直播和调班——4S店的应对方法

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已经由增量变成存量市场,“卖车不赚钱”也成为业内常说的一句话,汽车销售店早已成为高现金流、低利润率的行业,所以,疫情下4S店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资金,无论复不复工,都有难处。

对于已经复工的店,由于客流量大幅锐减,所以他们也做了相应的工作调整。在销售方面,多家店采用隔天值班模式,比如一部分员工每周一三五上班,另一部分员工二四六上班。工作重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大部分店都要求每天有一名销售在各大平台做直播卖车,这已经成绩效考核的一部分。

▲ 穿便装的销售向网友直播介绍车辆

针对直播的效果,多家4S店认为有必要做,因为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曝光度,间接促进销量。尤其对于一些善于线上营销的品牌,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机会。比如我们走访的一家荣威4S店,偌大的店里只有一名销售,他兼顾销售和门卫保安的工作,凡是新客户进店都负责登记、量体温、讲解车辆。

他跟我说,大部分同事都被安排在家搞直播,因为荣威在互联网运营这块比较擅长,用户在线上很方便就能下单买车,像在某宝上淘货一样。如果客户拿捏不准,可以先在线交订金,再到店看实车,不满意则可以完全退。对他们来说,直播体验非常重要,是促成交易的关键手段。

但有少部分店不太看好,比如临近一家一汽丰田4S店,店内负责人就认为效果有限,即使把品牌知名度提升上去,也不见得客户比平时多。因为是全国的人在看直播,但买车的话通常会去当地或家附近的店,未必会来他们店,所以他们更倾向于给老客户送礼、送服务,提升口碑。而且,他认为丰田的名气已经深入人心,不必通过直播方式宣传。

对于尚未复工的店,难处更大,因为租金、人力等各项基础费用都要支出,还有大量的库存车和库存配件在占用资金。如果没有现金流,这些资金压力就很大,而且疫情期间许多金融机构也未能完全正常运转,导致经销商不能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更让他们焦虑的是疫情过后的日子,如果那时所有上下游行业都已复工,但销售业绩提不上去的话,资金问题就更加突出,到时可能将出现一次4S店倒闭潮。

厂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艰难时期,不少品牌都给经销商提供了全面的扶持行动,比如对4S店每个月的考核、进车和销售都推出一系列缓减政策,也加快了返利的速度,给经销商快速注入现金流。

现在买车是否最便宜?

以上是4S店面临的现状,对于广大网友来说,可能你们更关心现阶段买车是否最便宜。通过我们走访的这些4S店了解到,多数店会给出比年前更大的优惠,但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低,比亚迪、日产、丰田等多个品牌都没有优惠。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许多经销商意识到去年中国车市不景气,都在竭力清除库存,以致于现在许多4S店都没有现车,或者现车库存极少。而因为物流和车企复工晚的原因,要订现车通常要一个月以上,所以他们不着急甩卖;

二、汽车的需求量在增加,只是表面被疫情遏制了。据多家4S店的销售透露,看车的人是变少了,但订车和买车的人并没明显减少。现阶段来4S店闲逛或只看不买的人大幅减少,能实际到店看车的客户几乎都直接成交。因为许多人意识到公共交通不安全,迫切需要买车,另外国家又出台了鼓励政策。

许多销售都看好疫情过后的增长,他们觉得现在只是一个压抑期,不久后便会迎来一个“报复性增长”。销售们也是用这个理由说服到店客户的,在当下时期,这套说辞或许能有效激起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所以,如果你以为现在4S店都在亏本大甩卖,可能就错了。不过,相比之下,现在仍然是一个购车的好时机,只是如果你对个性化要求比较高,需要到订车的话,等的时间就比较长了。如果是那些转产防疫物品的车企,比如宝骏五菱、比亚迪等,等车的时间更长,毕竟他们把更多精力和人力放在防疫物品生产线上,在汽车产能速度上有减弱。

AL频道小结

无论复工有多难,现在经销商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因为疫情只是短暂的冲击,随着车企和行业内各个细分公司的复工,车市恢复正常只是时间问题,熬过这段黑暗时期就会变好。所以,广大4S店当前要做的是最大化降低消耗,规避风险,我们相信能熬过来的必将享受到后期销量增长的丰硕果实。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