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美国自驾游感受之三 有限速 但实际执行比较宽松

夏星

  【车讯网 报道】经常自驾游的我,对限速越来越敏感。尤其是前年在新疆,明明按限速开启了巡航定速,回京3个月后,照样收到罚款通知书。这次在美国自驾游时看到,虽然到处都有限速牌,但实际执行比较宽松。由此带来的,是出行高效率。

  美国领土面积937万平方公里,比我国的960万少一些,排名世界第4。但它的人口不足4亿,人口密度36人/平方公里;而我国人口高达14亿,人口密度144人/平方公里。基本情况差异很大,再加上美国平原多,故它的通行条件普遍较好。

  如果只看路面的平整度,美国不如咱们——许多路面坑坑洼洼,看上去破破烂烂,再加上水泥路特别多,行车并不舒服。相比之下,咱们的公路大都是柏油,又多为新建,舒适度比美国强多了。

  但是,它的长处在于,效率很高。虽然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同样拥堵,有些路段的平均时速,比骑自行车快不了多少。不过,整体氛围繁而不乱,给人一种井井有条之感,因而通行效率高于咱们。探其原因,人口密度低是重要因素,这个咱们没法学。可驾驶、路网、执法等因素,我认为值得借鉴。

  与我国公路分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相同,美国公路也是3个等级——蓝色图标是州际公路,相当于咱们的国家高速公路。

  白色图标分2种。比较常见的如下图所示,叫U.S. Highways,相当于咱们的国道。还有一种白色图标是菱形方块,相当于咱们的省道。

  它们的“国道”,与州际公路差异不大。有些路段,两种公路干脆就是合并在一起的。

  美国所有公路都有限速。就拿州际公路来说,接近市区时,限速通常是55英里(约89公里)。

  离开市区,限速会升到65或75英里(约105/121公里)。相对来说,限速75英里的高速公路,更为多见。这个要求,与我国的高速公路,基本一致。

  只有在路况特别好的条件下,才会遇到限速80英里(约129公里)的高速公路。而在法国,限速130公里的高速公路,明显多于美国。

  在“国道”上,比较常见的限速是60英里(约97公里)。进入城镇后,限速会降至35英里(约56公里)或25英里(约40公里)。

  尽管有着清晰的速度限制,但美国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多数都处于超速状态。比如,限速75英里的路,许多车会开到80或85英里,有的甚至能开到90英里。目睹此景,我一开始感觉有些困惑:美国素以法律严格著称,为何单单在驾驶时,众人集体违法?

  一位友人向我解释,超速5英里,是允许的。在他的帮助下,我查阅了加州的交通法,看到里面的具体规定是允许超速10英里。同时,如果车速低于限速10英里,也是违法的。

  不过,美国各州相对独立,州长由选民选出,而不是总统任命,故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我没有能力把各州限速规定都查一遍。何况,相关规定每年会根据情况的变化,适度修改。

  友人还告诉我,拿不准时,比较稳妥的办法,是跟着前面的车。据说,警察如果想抓超速,往往只抓头车。于是,在高速公路上,时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众多车辆都是一堆儿、一堆儿的,仿佛一支支由“领头羊”率领的车队。

  其实,在高速公路上,一门心思抓超速的警察,并不多,起码不像我国那么多。由此,人们通常会把车开的飞快。即使遇到降雪天气,也毫不顾忌,照样狂奔。

  从芝加哥前往底特律那天,整晚大雪。清晨出发,明显感到轮胎打滑。但为了不妨碍他人,还是努力着把车速提高到规定值。当我以75英里的时速行驶时,大货车居然在我身边,疾驰而去。看得我目瞪口呆。

  隔了几天,当我从尼亚加拉前往纽约时,雪更大,过往车辆依旧保持着较高的车速。只有经过小镇,限速30英里(约48公里)时,他们才会降速——在城镇里,说不定会遇到抓超速的警察,以前有过案例,超速1英里都被警察指控了。

  您可能会问,雪中开这么快,有事儿时能站住吗?其实我同样有这个疑问。以亲眼所见,答案是站不住。比如,途经芝加哥那天,2小时之内便目睹了3起事故,2起滑出公路,1起撞在护栏上。

  既然有危险,他们为什么还要开快车呢?

  据我肤浅的了解,这就好比持枪。明明存在许多隐患,出现许多恶性案件,可许多人仍然拥护。天赋权利不可剥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代价,心甘情愿支付。因为凡事都有阴阳,只求阳,不要阴,是不可能的。为了安全,路上所有的车都形如龟爬,成本太高,不划算。

  我认为,普遍开快车的原因之一,是多数人的驾驶技术比较好。这个原因不仅出现在美国,许多国家都是如此。比如去年在法国,比较窄的乡间公路限速70公里,法国人通常喜欢超速10%,也就是说,在这种宽度的公路上,大家能以77公里的时速行驶。而在我家——北京朝阳区立水桥附近,也有一条窄路,无限速标志、也没有行人,仅仅因为窄,过往车辆能开到30公里,就相当不错了。至于冰岛,这种宽度的公路,限速高达90公里。

  原因之二是路权清晰。比如您是直行车,绿灯一亮,放心大胆地踩油门,以最快速度通过即可,转弯车根本不敢与您抢行。再比如下图中的这条路,您用不着担心旁边的小路上,会窜出汽车或是摩托车,因为此时您不仅有路权,更有优先权。

  规矩制定出来,不是摆在那的装饰品,而是真的要去执行。每个人都得遵守,才能换来良好的交通秩序。当然,您也可以不遵守,不遵守的代价,绝不是批评教育,而是必须掏出真金白银,很昂贵。

  原因之三是路及路网设计合理。这个道理很简单,光有路不行,还得把它组成网。就拿北京机场高速来说,由于起点位于三环路,从市区前往,颇为周折,直到修了联络线,将其与二环路相连,才算好一些。

  相比之下,美国的路网,比蛛网还密。与我国不同的是,他们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都是紧靠市区,有的甚至从市中心穿越(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在我国始终有争议。)

  比如,当我沿着395号高速路进入华盛顿市区,下高速一转弯,国会大厦近在眼前。最重要的地方竟然紧靠高速公路出入口,完全超出了我的认知。可实际上,在我随后途经的几十座城市当中,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设计。毫无疑问,这种设计能够加快流动速度。

  加快流动速度的另一因素是提高车速。说到开快车,有人可能会撇嘴——人家都是大排量、大马力的车,咱根本比不了。没错,美国人确实很喜欢大排量的车,但在街头,小排量的普通车,数量更多。

  也就是说,汽车动力并非主因。主因在于3个良好——良好的驾驶技术、良好的交通秩序、良好的路网建设。不愿意在基础层面下功夫,只是一味地纵容与袒护——突然窜出违法的行人,警察却指责驾驶者没有仔细观察。这种做法,肯定形成恶性循环。

  据我观察,他们的公路上很少有超速探头,更没有我国极为盛行的区间测速。警察注重的是对路权的维护,而不是抓超速。比如,你要是毫无道理地连续变更车道、低速行驶、在STOP面前没有自觉停车、转弯车与直行车抢行、没有礼让行人,说不定就会突然冒出一辆警车,将你拿下。

  不知不觉,说了许多好话。也难怪,咱们还处于民国初期,人家就已经逐步将汽车普及了。在许多方面更有经验,做的更合理,是理所当然的。咱们的起步晚,落后一些,很正常,不丢人。关键在于,要正视现实,努力发展。如果连现实都不肯承认,沉迷于自我陶醉,夜郎自大,才是非常可怕的。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