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大排量=高油耗 小排量=省油? 哪个二百五告诉你的

鬼斗车

在十几年前买车还是件大事,居然还有人因此而大摆宴席,但是现在,买车则成为了逛街之外的另一种购物方式,随随便便就买个车的不在少数,毕竟和房地产不同的是,汽车行业经常会“以价换量”,高折扣之下的BBA都成为了家常便饭,更别说本来定价就不高的自主品牌。不过,当买车成为常态,用车就成为人们关注的民生,看看2019年永远是涨价多于降价的油耗,还有老一辈人的“大排量等于大油耗”定论,以及原本搭载的都是自然吸气3.0版本以上发动机神车,目前也改成了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版本,是不是种种现象都在说明,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也就是说,大排量=高油耗,小排量=省油,可是真的如此吗?这个汽车圈的伪命题,到底还会欺骗多少小白们呢?

到底什么是排量

估计在说这个问题之前,很多人都会夸夸其谈的说排量大小,但是真要说到什么是排量,以及排量的具体定义,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么鬼妹在这里班门弄斧一下,排量其实就是发动机的气缸容积,也就是说发动机气缸加起来的容积越大,排量就越大,如果换在人的身上,那就是肺活量,于是一个问题出现了,你能不能吃和肺有关系吗?那是胃,大哥,是和胃有关系,所以排量基本上和油耗没有直接关系。

什么能决定油耗

既然排量和油耗没什么关系,那么到底什么是决定油耗高低的致命因素呢?其实有很多,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车辆的自重,这很好理解吧,重当然就需要更多的油耗,轻当然就会相对少一些。第二点就是阻力,无论是空气阻力还是传动阻力,亦或者是摩擦阻力还有坡道阻力,都是阻力,这些都会对油耗有影响,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空气阻力,也是就风阻,很多车辆省油与不省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阻系数。

接下来应该就是发动机燃油动能转化率,这跟排量没有关系,只要是有发动机,就必然会压榨出动力,而动力被压榨的越多,当然效率也就越高。在这一点上,自然吸气的会占据更好动能,而且搭配高功率的马力之下,比大功率的涡轮增压会更加节省油耗。

为什么小排量的确省油

看到这里就会有人说,那我的涡轮增压的确就是比朋友的自然吸气省油啊,这一点应该怎么说?理由很简单,是因为加入了更新更先进的技术,比如第十代本田雅阁,在与上一代相比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用1.5T涡轮增压L15B发动机代替了第九代的2.4L自然吸气K24Z2和2.0L的R20A。因为运用了新的技术,所以当然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有所提升,除了这款车辆之外的其他车辆,也有同样的例子,如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也是大家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鬼扯:为什么如今这么多车都在走小排量的风,并不单纯因为省钱,更多是因为排量税的原因,大排量其实也有很多先天优势,小排量的也为了更加环保。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本田雅阁

官方指导价:16.98 - 27.98

全部拆解:75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