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慌!2020年底乙醇汽油将全面覆盖,电动化进程或被加快?

车聚网


转眼已是2020,过去的一年里排放标准从国五升级到了国六,上海北京等地区更是早早地实行起了更严苛的国六B标准。


回想起去年年初,为更加积极配合好国六政策的实施,七部委曾联合发文国六阶段将全面供应符合国六A的E10乙醇汽油。消息一出网友们也无法淡定了,评论席充斥着关于乙醇汽油的各种不解。


由于全面实施乙醇汽油存在一定难度,进度也是被一压再压,以致于后期的目标重新定为“2020年底全面覆盖乙醇汽油”。


说了半天的乙醇汽油,那么这种燃油到底是什么呢?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简单说就是汽油里掺了一定比例的酒精。


一、六省全覆盖,其他在筹办动


关于乙醇汽油的实施,最早在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能源部、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颁发了实施方案。颁发至今,有哪些地区已经正式供应乙醇汽油了呢?



数据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东三省均在供应之列,另外像安徽、河南、广西也已是全省覆盖乙醇汽油。


河北省的保定沧州以及更加偏南的四座城市已经实施。


内蒙古的鄂尔多斯以北、以西的三座城市也算是积极响应了有关部门的号召。


江苏的苏北五市全部在列,山东有八座城市实行了乙醇汽油,绝大多数是与河南、安徽以及苏北接壤的地区,而日照未在其列。


湖北省也有一半的城市供应的是乙醇汽油。


不光是以上省市,其他地区也在为乙醇汽油的推广再三准备。据车聚君石油能源企业的朋友透露,上海市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筹备乙醇汽油的推广事项。


乙醇供应渠道必须是由政府核准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则是依托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等企业现有的油库进行改造。


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销售乙醇汽油。


二、环保是前提,其余都“不急”


有关部门大力推广乙醇汽油自然是有道理的(乙醇汽油优点):



▎乙醇汽油是目前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可有效改善能源结构。


▎车用乙醇汽油可降低尾气排放,现有资料表明,E15乙醇汽油(汽油中乙醇含量为15%)比纯车用无铅汽油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


▎乙醇汽油本身辛烷值高,抗爆性好。


既然乙醇汽油有着这些优点,为何依然不受消费者待见呢(缺点):


▎增加油耗


乙醇的热值约常规车用汽油的60%,研究表明,汽车不作任何改动的情况下使用E10(乙醇含量为10%)乙醇汽油,油耗将增加5%。


E10的理论空燃比和汽油不一样,也就是说吸入等质量空气时,E10燃料所需喷射的燃料会更多。



▎动力不足


理论空燃比下,乙醇汽油蒸发温度大于常规汽油,影响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速度,导致汽车动力下降。


▎损坏零件


乙醇本身就是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腐蚀、溶胀、软化或龟裂。


另外,乙醇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乙酸对汽车金属也有着一定的腐蚀作用。


三、别无选择,只能接受


乙醇汽油使用情况到底怎么样,还得听听真实使用乙醇汽油的车主怎么看。


黑龙江车主无奈表示:“哈弗h5用乙醇汽油,从没有低于过20个油,冬天每公里1.6元(与氢能源车相似)。”



也有车主意外发现一直加乙醇汽油百公里油耗正常在12L左右,自驾游途中使用了常规汽油,百公里油耗竟然可以低于10L,惊喜中带着无奈。


另外一种声音则是关于用了乙醇汽油后尾排的问题。


黑龙江出租车司机反映冬天排气管出水,造成路面结冰,会增加事故隐患。


类似的经历也有网友遇到过,修理厂中的奔驰打不着火,原因就在于排气管被冰堵死了。



大量车主的吐槽看来,乙醇汽油使用过程中对车辆来说绝对是弊大于利的,车主的一把辛酸泪车聚君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乙醇汽油的出发点是好的,有关部门倡导环保民众自然是鼎力支持,不过环保的代价或许可以降得更低些,至少给车主一个自由选择的权利。


欧洲的乙醇汽油早已普遍,但像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对于乙醇汽油的使用并非是强制性的,会同时提供乙醇汽油和常规汽油供车主自由选择。


有网友更是调侃乙醇汽油的推广更像是在为电动车做推广,这和推广ETC不也有些异曲同工吗。推广ETC可以关闭绝大多数的人工窗口,推广电动车也同样可以取消常规汽油的售卖。



消费者仅有的两个选择便成了“接受现实,加乙醇汽油”和“放弃燃油车,选择电动车”。看似有选择,实则无选择。


车聚小结


一旦乙醇汽油全国性地覆盖,电动车市场或许将会迎来新的春天,毕竟传统燃油车的体验会大打折扣。


不过,车聚君依然赞成热爱燃油车的朋友继续选择燃油车,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的话来说,发展乙醇汽油可实现解决粮食结构性供应过剩的问题,同时也能为补贴农业贡献一份力。


当然,电动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恰巧特斯拉Model 3完成了首批国产交付,并且起售价也降到了30万内,相信也成为了很多人难以绕过的选择。国内一众新势力,像蔚来、小鹏、威马等也愈发强势。


那么乙醇汽油实现全面覆盖之际,你会怎么选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