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底盘调校是亮点,稳定性提升,雷凌不止“买菜车”

天天汽车

作者:褚韵文

我们现在习惯给家用车冠以一个新的名号—买菜车,但是除了买菜以外,这台车还能时不时地带给我们一些惊喜。

车如其名

走向停在车位中的这台雷凌,对上眼神的那一刻,似乎它一直在对车主说“光让我买菜,是不是太小看我了。”

自从第八代凯美瑞进入到国内市场,丰田的设计可以说在消费者心中完全换了个样子。中级车有了更运动的风格,再到之后被称为“最不丰田”的CH-R等车型,丰田已经不再是中年人士的专属,反而能让更多年轻人投来关注的目光。

雷凌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车好低”,不光是底盘的低,更是一种低重心的视觉效果,看到这的时候开始,让我对这台家用车的驾驶表现有了更多一分的期待,毕竟好的操控表现很大程度来源于车辆更低的重心设计。

提到丰田,就目前而言,我最喜欢的是那套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除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外,还有不俗的动力输出表现,在今年的十一假期,开着一台凯美瑞混动完成了一趟四千多公里的自驾游,留下了非常美好且深刻的印象。

雷凌拥有两套动力总成供选择,分别是1.8L自然吸气配合混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与1.2T涡轮增压引擎配合CVT变速箱。虽然双擎系统可能会在后续带来更经济的燃油表现,但是小排量涡轮增压版本却有着更低的入门门槛。

1.2T涡轮增压的数据与目前该级别主流车型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对于家用车,数据并不能说明全部内容,而且参考意义似乎也并不太大,毕竟家用车不需要上赛道刷圈速,而且不乏一些数据出色、实际体验与之有较大差异的产品。

雷凌运动版在油门初段的调教上会比较激进,与印象中完全是两种风格。踩下油门之后我甚至会怀疑发动机的排量真的那么小?这一点可能要归功于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以及出色的逻辑。

前进气格栅的尺寸可以说很夸张了

右脚踩下油门的力度能够准确并且快速地反应在车速方面,如果是行驶途中加速,油门有了动作之后,转速也会立刻攀升,几乎没有迟滞。

前面说到了雷凌有了更低的视觉效果,确实运动版相对普通版车型在离地间隙方面要低20mm,其重心更是降低了45mm,得到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车辆在弯道中有着更稳健的姿态,而且这种表现也会诱使驾驶员继续踩下油门踏板,这样的表现似乎不会出现在此前的家用车身上。

运动版独有双色轮毂

出自TNGA-C平台的雷凌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新型双叉臂独立后悬,这样的配置让这台车有了一个更加偏向于操控的底子。

相比于同类别产品采用的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丰田带来了同级少有的高机械水准。不光有运动的外观,也要有与之相配的机械结构,或许这也是丰田对于目前这一市场需求更精准的理解。

雷凌的动态表现真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动力轻快不拖沓,转向虽不如性能车那般精准,但是以家用车的评判标准来说,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

至于底盘表现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部分,这台车很大一部分的驾驶乐趣便来源于此。

设计、配置都能让人满意

车辆外观方面就不多说了,从图片中就可以看出来这台雷凌和上代车型相比变得不再那么“居家”。

更修长的不规则形状头灯、更夸张的进气格栅、极度下压的车头,值得一提的是运动版与普通版车型相比,灯腔的内部结构有所不同,官方将其命名为“鹰眼式”,透镜的结构相比反射碗确实更显凌厉。

运动版独有鹰眼大灯

更宽的轮距不再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另外还有一点,此前的家用车很少会将车辆做出一种类似“宽体”的感觉,但是在这一代的雷凌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设计师在这一方面做出的改变。除了前面提到的低重心车身,雷凌的宽高比进一步增大,前后轮距更宽,轮胎向外突出。配合运动版的17寸双色轮毂,在视觉层面显得车身姿态更稳健更扎实。

雷凌的车内依然是熟悉的日系家用车风格,实用为主,功能分区很明确,很容易上手。中控、门板能够与人体接触到的地方都使用了软性材质进行覆盖。

车辆内饰以简洁实用为主

空调控制区域按键

虽然覆盖件不是真皮,但是均为软性材料

至于配置,除了常规的舒适便利性配置以外,雷凌全系标配丰田最新的TSS智行安全套装。像平时经常用到的预碰撞及自动刹车、车道保持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都有配备。驾驶员只需要在方向盘右侧的功能按键区域进行操作即可。

总结

家用车不再与“无聊”挂钩,它们也能给驾驶员带来足够的驾驶乐趣,这可以说是现在产品的一个发展趋势,这对于喜欢驾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正如这台雷凌所展示出来的一样,动力参数可能并不出众,但是通过工程师的调校,配合出色的底盘设计,展现出能够令多数人感到满意的操控感,看来现在不能小看“买菜车”,它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还是挺大的。【END】


分享到

相关车系

丰田雷凌

官方指导价:10.78 - 15.88

全部拆解:63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