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张萌

车讯网 报道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方方面面,就一汽-大众而言,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鼎助供应商合作伙伴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并在全球占有领先位置,拉动着中国零部件产业、中国制造业乃至新兴科技产业的进步。

  在2019年10月28日-11月1日开展的“寻基之旅——2019一汽-大众采购及研发体系采访”活动中,来自国内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深入走访了一汽-大众采购及研发体系,与采购、技术开发总监、经理及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一汽-大众多年来在采购方面的调整,以及在研发领域的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创新思变,成就十年卓越发展

  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2.6万辆,同比上涨7.8%。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销量自2019年以来也呈稳步增长的态势。在严峻的中国汽车市场形势下,一汽-大众何以能够逆市上扬?深入走访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令人深刻感受到,对于积极思变,不断创新发展的一汽-大众而言,是其背后阳光、透明、高效的采购体系、流程,以及精细全面、极度严苛的试验验证体系,共同推动其稳健前行。

  生产基地从1个发展到5个、年产量从50万辆发展到200万辆、投产车型从每年2款发展到2019年的每年10多款……有目共睹,一汽-大众28年来取得了稳健发展。为适应一汽-大众整体快速发展的需要,其采购体系也在积极寻求自我发展之路。采购员工规模从十年前的143名发展到如今近400人、部门体量从7个科室发展到如今十余个二级单位。通过逐渐壮大的规模可以见得,一汽-大众采购始终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2009-2019年,是一汽-大众采购体系逐步调整壮大的十年,然而,对于一汽-大众技术开发的变化而言,甚至可以用“翻天覆地”一词来形容。

  十年前,一汽-大众的产品工程部更名为技术开发,主要职能范畴也从以国产化为主,转而承担更大比重的关键技术开发工作。当年一汽-大众技术开发的情况可能鲜为人知,由于面临着设备极度缺乏的窘境,用一汽-大众技术开发总监李丹的话说,“家里做饭的锅碗瓢盆都要借”。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新宝来是一汽-大众主导开发的第一款产品,由于当年部门内部的试验设备少得可怜,也没有专人搞整车安全试验,因此不得不把零件发到德国大众总部完成各项试验。然而,历经十年建设,一汽-大众技术开发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如今的一汽-大众技术开发拥有包括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电磁兼容测试中心、台架试验中心、车辆安全中心、试制中心及声学中心等多个重要试验中心。同时,黑河冬季试验场与农安汽车试验场也大大提升了技术开发的硬实力。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在软件上的投入则更赋予硬件以“灵魂”,让一汽-大众整体研发实力“如虎添翼”。因此,一汽-大众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经费达数十亿元;技术开发体系也在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流程,搭建创新管理体系;此外,研发团队规模目前已扩充至2 000余人,其中来自985、211高校的硕士及以上人才占比超过五成。

  在软、硬件实力的双重保障下,一汽-大众技术开发已形成从概念开发、造型设计,到结构试验、零部件试验,再到整车试验的完整研发体系,并在十年间完成了包括探岳、宝来MQB、蔚领、宝来NF、捷达等在内的多款车型的主导开发。正如李丹所讲,“我们不仅掌握了德国大众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零部件及整车试验也被德国大众认可,基本上具备了符合德国大众标准的整车本土开发的能力”。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优化管理,支撑全价值链共创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严峻的形势,2019年一汽-大众提出“聚力”前行,从聚力全价值链“优化”、“共创”、“革新”三个维度出发,提升精益化水平,开启合作新模式,并最大化释放内部能量。为此,一汽-大众采购及技术开发在与媒体的深入交流中皆反复强调,要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全盘布局,打造全价值链采购及全价值链研发能力。

  对于一汽-大众技术开发而言,虽说曾取得巨大成果,但面对着提升全价值链研发能力这一更远大的目标,仍未就此止步。到2025年,一汽-大众技术开发计划实现100%整车开发能力,以及80%以上创新研发能力,并打造覆盖新能源、车联网和智能驾驶的创新研发体系。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聚焦产品,2019年,一汽-大众开发的产品覆盖了捷达、奥迪、大众三大品牌,燃油车、新能源车两大品类的12个车型。目前有61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更多全新的产品将于2020~2022年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其中,集成B级的SUVMPV两大产品优点的全新车型B-SMV更是开创了行业先河。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采购也把全价值链采购作为了核心发展策略。

  “举个例子,面对零件管理,要全面推进全价值链管理的思维方式,深入散件,寻找各层优化点。”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透露,根据目前一汽-大众整个采购体系“采购规模大、采购人员有限”的情况,若想实现“全价值链”,必须通过这种数字化系统来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搭建数字化采购平台,使一汽-大众采购全体系联动,实现精细化管理、工作流程阳光透明,以及工作效率的提升。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以一般材料采购业务为例,一汽-大众现已拥有一般材料供应商数千余家,2018年就有高达数百亿元的采购金额,订单数万个,如此庞大的采购规模放在不足百名一般材料采购人身上,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业务流程改善势在必行。因此,2018年8月数字化采购平台正式上线。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一汽-大众与供应商签署长期稳定的框架协议。来自五地六厂的采购需求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自动生成供货单,发送给供应商、采购员,需求部门可以在网上直接跟踪采购进度。数字化采购平台在大大缩短一汽-大众采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有效帮助供应商建立起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了供应商业务规模和服务质量。

一汽-大众:采购、研发体系筑起品牌承重墙

  此外,张明还提到,管理如此庞大的体系一定要寻找抓手,“目前我们在打造数字化采购平台的过程中,要以零件、模具、供应商为三条主线,在此基础上辐射到投资、价格、供货比例、实际供货等所有环节,最后再回归到这三条主线上。”

  所谓“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一汽-大众采购及技术开发历经完善、发展的过程,确保了一汽-大众生产经营稳定运营、不断夯实了其技术研发实力,共同推动一汽-大众在当今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不利局面下逆势而上。未来,面向汽车“新四化”趋势,一汽-大众采购及技术开发同样提前布局,准备好积极响应。

  “未来,软件部分会在整辆车中占有极高的价值比重,”张明因此认为,这需要一汽-大众采购积极调整战略,打造与“新四化”紧密契合的供应商体系,并积极帮助供应商转型来适应新生态。李丹对此也表示,在一汽-大众以前瞻性的目光加速新业务布局的进程中,一汽-大众技术开发会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应对,在实现突破的过程中,助力一汽-大众拓展新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张萌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