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长城炮万台下线的背后,这些是我们应该知道的​

爱车兵团

于皮卡,绝大多数国人其实是陌生的,我们没有经历过福特T型车的封神历史,自然也无法体验到通过在福特T型车车尾加一块木板,换来实用性提升后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而这便是美国皮卡文化的起源,也是福特F系皮卡诞生的背景。皮卡文化在美国有多根深蒂固?要知道在2018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福特不惜砍掉北美的轿车产线,也要借皮卡、SUV和商用车型屹立于北美市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为了能打进北美市场,更是早早推出诸如坦途等全尺寸皮卡,试图借皮卡文化实现对北美市场的渗透。



当然,如今随着各国陆续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摆上台面,皮卡也开始迎来电动化的探索,在不久前亮相预售的特斯拉Cybertruck当属最具代表的一款产品。这款被誉为“来自火星”的电动皮卡,要到2021年才能量产交付,但在发布会的四天后,马斯克就宣布Cybertruck的定单已经达到20万辆;这在许多认为Cybertruck是出自手工耿的国内消费者看来是相当费解的现象;因为皮卡对于大部分国内消费者,依然还是个舶来品。



国内出现皮卡车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国内少量进口了丰田海拉克斯、三菱L200等皮卡;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对这类皮卡产品的需求并不旺盛,所以在1994年发布的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里,并没有皮卡的位置,皮卡充其量也就是载货的卡车。这也是为什么魏建军在1995年决定投身皮卡制造,打造亲民皮卡车型,成就皮卡王国的同时,依然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随后就如今大多数人所熟知的,皮卡的身份一直被定格在货车,也只能生存在货车的规章制度以内。所以皮卡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很难体会到美国皮卡文化的那种熏陶与浪漫,皮卡就是个货车、谋生的工具。直到2016年皮卡禁令的放松,陆续有城市开始试点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直到2018年正式取消车身喷字、粘贴反光条,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双证);直到越来越多城市加入皮卡解禁试点;直到长城炮系列皮卡的到来,从乘用化、商用化、越野化三个维度重新奠定皮卡这一多功能车型的消费认知;至此,皮卡才真正从产品、消费意识,开始驶向春天。

在皮卡禁令逐渐放松的过程中,市场对于皮卡的消费意识也逐渐开始被唤醒;在2011-2016年,商用车的增速普遍低于乘用车10个点,而从2017年开始,商用车增速实现了对乘用车反超,并且截止2019年前三季度依然延续。最直接的就是,长城炮在2019广州车展期间推出的99辆限量版车型,半天不到就被一抢而光;同一时期还有另一款皮卡车型进行预售,它叫Cybertruck。尚未完全解禁的国内皮卡市场,市场对于皮卡车型就已经如此狂热,在2019年上半年,就解禁的6个省市,其累计销量占比就达到了全国的26%,如果全面解禁,中国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皮卡市场。



当然,前提是有符合市场、国人需求的产品,而检验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国人需求的唯一标准就是销量。这里就不得不提刚刚在8月30号才进行投产的长城炮系列皮卡,截止12月5日,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收获了上万的车主,完成第10000台新车下线;中国皮卡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的大门,在长城炮系列皮卡集乘用、越野、商用三炮齐发之势下,被正式推开。



长城炮系列皮卡的诱人之处在于,它在保持皮卡车型多功能、多用途的同时,兼顾了轿车的乘坐舒适性与SUV的通过性。例如在隔音、车联网、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搭载上,丝毫不逊色于同价位的轿车产品;而在全独立悬架、后桥电子差速锁、2.0T+采埃孚8AT动力总成、TOD智能四驱等配置上,又丝毫不亚于同价位的SUV产品。长城炮系列皮卡有别于以往国内的皮卡产品,直接刷新了人们对于皮卡车型的认知,可以称之为一款多用途乘用车的新品类车型,而它就是作为开启中国皮卡进入了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大门的关键钥匙。



得益于长城汽车对皮卡市场的深耕,对皮卡用户喜好需求的洞察,加上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水平,与长城汽车全球化生产体系的结合,从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走出的长城炮系列皮卡,在市场引起强烈的反响。



目前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已达行业领先水准,其焊装车间拥有98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实现100%的自动化生产;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冲压车间内两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连续生产线,具备ADC一键换模及ATC一键换端拾器功能;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同时,工厂通过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计划协同、创造过程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供应链协调和信息采集与设备集成。



在智能化运营管理方面,工厂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等,实现了厂内外物流管理、物流质量管理、配送管理和订单拉动仓储管理等一系列智能物流管理。并通过EAS平台、虚拟云系统等实现电子采购、人力资源、管理驾驶点、办公自动化、资产管理、员工自助平台等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可以说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凭借领先的智能制造水平,完美展现“中国制造”的力量。



站在第10000台新车下线的新起点,按照长城皮卡的“1-2-3”战略,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并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最终达成"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长城汽车当下由长城炮系列皮卡所在诠释的“长城速度”、“皮卡文化”将是植根于中国特色皮卡文化的全新呈现。



从长城炮系列皮卡的热销可以看出,皮卡市场在中国并不小众,国内消费者对皮卡的消费意识也已经开始觉醒,国内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一款懂他们需求、想他们所需的皮卡车型。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长城炮系列皮卡独具匠心的产品实力便来源于此。此外,长城汽车还在今年6月投产了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8月完成了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的竣工,10月启动了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长城汽车正以“长城速度”不断完善长城汽车“9+5”全球化生产体系,为长城汽车生产效率的提升与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长城炮系列皮卡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皮卡里的春天;而随着政策的逐步调整,皮卡也终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有了好的产品、有了适应的土壤,距离中国皮卡文化的发芽、开花、结果,还会远吗?

(文章配图来源网络,侵删)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