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你的车能跑多快?看这个参数秒懂!

萝卜报告

不论是玩汽车还是玩摩托车的朋友,他们经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就是我这车有多少多少马力~以此来彰显爱车的动力性能。但马力具体代表了什么,很少有人说得清,还有马力真的是越大越好吗?

说起马力的起源,还要从200多年前的英国说起,当时的英国工程师根据发明家詹姆斯瓦特的设计图,制造了改良后的蒸汽机。并卖给了当地的一个资本家,但当时蒸汽机绝对是个划时代的新生事物,它的工作效率怎么样,谁心里都没底。于是这个老板心生一计,它挑选了一匹最强壮的马做抽水工作,以8小时为限共抽出了200多万千克的水,最终计算得出一匹马可以在一秒钟的时间里,将75千克的水提升一米,这就是我们常用的公制马力。

马力对于车辆来讲,准确的说它代表了车辆的最高行驶速度,马力越大其极速也就越高。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马力在车辆上的变化也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大马力车型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汽车咱们就不多说了,就拿震哥刚刚试驾完的宝马HP4 RACE来说,它有着215匹的最大马力,再加上整备质量只有170kg,这样算下来,它的马力推重比达到了惊人的1.26hp/kg,大家想想1hp(英制马力)可以让76kg重物在一秒内移动一米,那1.26hp让1kg重物可以移动多少米?我数学不好这么恐怖的数字还是交给你们这些高人来算吧~我是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了。

从摩托车马力越做越大来看,证明了如今的工业技术在飞速发展,代表了人类科学智慧的结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马力过于强大的摩托车也有着一些弊端,像是能源的消耗问题,越高的马力就需要更多的能源来支持,而能源问题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目前我国对小排量汽车、新能源车型以及150cc以下的摩托车都有着较大的优惠政策,其目的不言而喻。

再有就是马力强横的摩托车,可不适合所有人,也许有人会说:有电控系统的帮助我们普通人也照样可以。其实对于这种超过200匹的动力猛兽来说,就算是有电控系统的帮助,也照样需要骑士有非常高的驾控技术,才能实现行云流水般的操控。就连震哥都说在电控系统的帮助下,骑上HP4 RACE都感觉慌慌的。

还有就是实用性,对于咱们普通人来说,用摩托车上班通勤,周末郊游跑山,一个150cc的小摩托就能搞定了,如果想追求更激情的体验,换个几十匹的马力的车型也足够用了。当然了如果您资金充裕买个100多匹的摩托车,享受更激情的驾驭体验也无可厚非。但最重要的是你能从中享受到摩托车带来的骑行乐趣,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大马力车型带来的虚荣。也许路人会觉得你骑着豪车很酷,但自己在驾驶时提心吊胆,拧动油门都要加着十二分的小心,这又何必呢。当然了如果您本领过硬,那就不是问题了。不过社会公路和赛道不同,而且交通情况复杂,就算你的爱车有上百匹马力也照样要守规矩。

大马力的摩托车,不仅需要高性能的发动机。更需要其他配件的辅助。如果没有高刚性的车架、性能优异的悬挂、更强的制动系统以及出色的电控系统支持,有再大的马力也是没用的。而有了这些配置的支持,其售价往往也超出了大部分车友的消费能力。

至于马力是不是越大越好,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够用就好了,过大的马力必定带来更多的消耗,而且还需要更多精力来操控,并不适合所有人。但马力太小的话,在激情驾驭方面又不足。所以在选车的时候不要觉得马力大就是好车,马力小就不行。一定要上去试一试,感受拧动油门时的感觉。能让自己掌控的马力输出,才是最好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