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你以为只有BBA裁员? 这只是管中窥豹 更多的在后面

鬼斗车

最近被网上的一篇关于网易员工血泪投诉自己在重病期间被网易辞退的文章刷屏了,虽然现在的经济大环境并不太乐观,可是网易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先驱企业,怎么也不至于让员工网络上面进行血泪投诉吧。既然网易都这样,那其他的行业呢?最近有消息表示,奥迪汽车宣布大菜园,计划在6年被裁掉9500名员工,这样就可以节省60亿欧元(约465亿人民币)成本日产汽车,在利润暴跌了70%之后,宣布裁员1.2万人次;而就在11月29日,戴姆勒也宣布,预计将在未来三年之内,要将全球3%的员工裁掉,至少1万元次;宝马也已经响应,自己即将进入全球裁员模式……


看到这车圈内的老剑客们纷纷卸下高高在上的面孔,可真是体验了市场下行的巨大压力,尤其是现在双积分的应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都已经被列入日程,而这些需要弯路超车的模式,更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不仅BBA如此,更多的厂商都感受到了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大变革期,过去的一年中,全球主流主机厂宣布的裁员人数已经超过7万人,而与主机厂联系紧密的各大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奥托立夫、巴斯夫、马勒、博世、大陆、欧司朗等也相继公布了裁员和节省成本的计划。再看看国内,新造车势力大张旗鼓开始进行研发的时候,又到底有几家能够坚持到底呢?


再文明的裁员也是裁员

相比于网易的血泪和威逼利诱,再看看某些公司对于员工的暴力驱赶,好像汽车行业里面还有一种信仰,就是虽然不能再共事,但至少要走得体面一些。奥迪率先表示“2029年前不会采取强制裁员措施”,但即便如此,也不得不说,汽车行业的萧条,还是来了。而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的CFO弗兰克·维特也悲观叹息道,“公平地说,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是的,汽车市场在下行这件事情已经不可逆,2018年很多主机厂没有完成预计的销售量,2019年虽然大家都调低了自己的预期,但是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好像也不那么乐观。而且除了裁员,工人们还将有可能被减少工作时间,而临时工的雇佣也会受到限制。即使是这样,作为利润支柱的梅赛德斯-奔驰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将降至3%~5%。这一预期让投资者非常失望。


转型之后生死未明

转型,已经成为各大主机厂的重要契机,而在汽车普遍低迷的状态之下,很多厂商都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上铆足了劲,但这又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即便是走在前列的丰田品牌,到现在也没有非常成熟的方案可以让大家借鉴,而对于TA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其实销量也过于平淡。所以丰田取消了2020年的新春贺词联欢会,而为什么取消,丰田的理由是要给客户减负当然也要给自己减负,需要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现在都在讲“新四化”,但是真的新四化是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有研究表明,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将耗费2550亿美元。这种情况下,通过裁员、结盟等方式“广积粮”也就成为各家车企共同的选择。

鬼扯:裁员才能度过企业的寒冬,那这些被裁掉的员工又将如何呢?经济环境不好让每个人都岌岌可危,怕被裁员不花钱,不花钱就不买车,不买车企业就裁员,好像陷入了一个走不出来的怪圈。快想想办法吧,让大家都重新乐起来。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奥迪奥迪Q3

官方指导价:27.43 - 35.6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