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广州车展风向已变,跨国车企发力纯电汽车,智能网联已成新风口

三个司机


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065.2万辆,同比下降9.7%。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每年的收官之战,广州车展上各汽车企业展开最后冲刺,并且为来年的销量打基础。虽然1050台展车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新能源车达到182台,比去年增加了32台,并且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趋势也更为明显,汽车“新四化”进入深水区。




传统豪门发力纯电动


电动车是本届广州车展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国际巨头开始集体发力纯电动,其中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几个豪华品牌最为亮眼,他们的加入也让高端电动车竞争进入新的阶段。

首先,奥迪在车展前就上市的了e-tron和Q2L e-tron,e-tron是奥迪全面开启电气化产品攻势的首款产品。按照规划,接下来还将推出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e-tron GT等车型。到2022年,奥迪将引入10款电动车型,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另外,奥迪A6L的插混版也亮相,将和现在正热销的宝马530Le竞争。

而奔驰也在车展前推出了国产纯电动车EQC,并在车展上进行了奔驰EQS概念车的中国首秀。据了解,这款概念车基于戴姆勒专属中大型豪华电动平台研发,被视为EQ系列电动车中的奔驰S级。此外,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品牌全新腾势X插电式混动SUV和全新腾势X纯电SUV也正式上市。

此外,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也迎来全球首发。还有一汽丰田奕泽EV、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版、东风悦达起亚纯电K3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SUV VE-1雪佛兰电动城际轿跑畅巡和别克微蓝等车型也加入战团。

当然,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一汽奔腾首款纯电动SUV C105、红旗E115、荣威RX5 eMAX、北汽新能源ARCFOX首款电动跑车GT、广汽集团打破全球低风阻新纪录的EN0.146等也都闪亮登场,还有长城高端品牌WEY也推出了VV7 PHEV和VV7 GT PHEV,接下来比亚迪DM不会寂寞了。

倒是造车新势力们回归了理性,广州车展上只剩下几个头部品牌还有声音,而且展台也低调了很多。其中,威马推出了新车EX6 Plus,合众新能源推出哪吒U,而小鹏P7和天际ME7继续加深印象,特斯拉和蔚来的展台紧挨着,但都是摆三四款现车意思一下,没有什么大动作,倒是拜腾推出了一款新车M-Byte,将于2020年上市。可见,新能源市场进入淘汰赛,而造车新势力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已经逐渐回归理性。




智能网联是新的风口


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并且竞争越来越激烈,开始进入激烈的淘汰赛,目前仍处于PPT阶段的企业已经没有机会了,窗口期已过。而接下来,智能网联成为新的竞争热点,尤其是进入5G时代,更是新的风口。


自从上汽和阿里巴巴联手推出的斑马系统大火之后,各企业都开始在智能网联上下功夫。除了上汽,目前阿里还与神龙合作,在雪铁龙品牌上进行深度合作。

百度在汽车领域下手也比较早,很早之前就推出了对标苹果CarPlay的百度CarLife车联网解决方案,作为国内第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能够同时支持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基本上覆盖了目前的主流车企。


腾讯进入得比较晚,但攻势也很猛,车展上与广汽联手推出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还有科大讯飞、华为、高德地图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几乎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必备供应商。

在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e-TIME行动”计划,东风日产首次亮相了“日产智行城市”品牌体验空间,展示“日产智行”技术,东风启辰发布了全新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北汽集团发布全新技术品牌“SMART+战略”,都是集中在智能网联领域。

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L2级别已经逐渐成了“保底”,大家的宣传重点都放在了L2+级别上,比如长城将在2020年推出搭载L2.9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在以“新四化体验乐园”为主题的展台上,可以体验到智能座舱、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黑科技”。还有小鹏P7、北汽ARCFOX-GT、一汽奔腾C105都强调将搭配L3级自动驾驶,可见2020年将是L3级自动驾驶爆发的一年。




SUV仍是竞争焦点


另一个发展趋势是SUV成为竞争焦点,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SUV都是重点。目前,国内的SUV市场仍然比较火,最新数据显示,10月国内SUV市场销量约为85.3万辆,同比下降0.7%,跑赢了大盘,而环比增长5.5%,这意味着SUV市场在逐渐回暖。

对于合资品牌,SUV是抢单利器,在广州车展上,又一大波新车来袭。比如:本田CR-V的姐妹车型广汽本田皓影,RAV4的姐妹车型广汽丰田威兰达,还有别克的昂科旗和雪佛兰开拓者,都是车展期间上市,而长安福特则带来了全新的紧凑型SUV车型锐际,对于处于颓势的长安福特,这款SUV准备“单骑救主”。此外,斯柯达推出了全新SUV柯米克GT,广汽三菱则推出了有四种派生车型的新劲炫,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不但车展上市,还在全国首推包牌价。

而对于自主品牌,SUV车型更像是“保命护甲”。本届广州车展中,奇瑞旗下捷途X95、星途VXConcept Car、星途TX/TXL等多款SUV车型集体亮相;吉利全新SUV车型吉利icon在广州车展迎来全球首次公开亮相,这是吉利旗下基于BMA模块化架构打造的第二款SUV车型;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也带来了首款轿跑SUV领克05。可见,接下来SUV的竞争将更激烈,而在轿车市场已经失利的自主品牌,压力也将变得更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