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将依靠效率和新能源提升在华业绩

夏星

  【车讯网 报道】第17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9年11月22日-12月1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办。展会中,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先生(Carlos GOMES),接受了媒体采访。就PSA集团所属标致、雪铁龙DS等3大品牌在华发展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高恺霖先生着重表示:

  1,PSA集团全新技术平台:CMP、eCMP、EMP2,均在中国推出。

  2,电气化是PSA在华的第2次机会。明年上半年,将推出2008纯电版、508L插电混动版、4008插电混动四驱版、C5 Aircross天逸插电混动四驱版等四款车,同时,DS品牌的DS 3 CROSSBACK E-TENSE 这款纯电动汽车也将于明年进口到中国并进行销售。

  3,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明年将各保持5款车型在市销售。

  4,保持标致、雪铁龙品牌独立的前提下,发展双品牌经销网点,最终以全国80%店面实现双品牌运营为目标。

  5,DS品牌在华将重新开始,在全新的经营战略当中,可能会采用数字化运营策略。

  6,寻找更多本土化人才。企业内部提高效率。

  在本届车展中,PSA集团旗下的新一代标致2008及e2008,进行了全球首秀。这是标致品牌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全球首秀。此举表明,PSA集团对中国市场极为重视。

  据高恺霖先生介绍,PSA集团全新技术平台:CMP和eCMP,均在中国推出。此次全球首秀的2008,便是基于CMP平台开发,e2008基于eCMP平台开发。除此之外的EMP2平台,主要生产中大型车,比如标致4008、5008,雪铁龙508L、C5 Aircross天逸,以及DS7,等等。

  在新车型方面,东风标致品牌将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e2008纯电动版、2008、508L插电混动版、4008插电混动四驱版。也就是说,2020年上半年,东风标致仅在新能源领域,就将有1款纯电动车及2款插电混动车上市。至于燃油车领域,标致与雪铁龙,将各有5款车型在市销售。

  一系列新车型的上市,说明几个月前神龙宣布的复兴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高恺霖:在这个计划当中,有很多针对神龙内部的调整和改革。比如,我们调整了产能,以符合目前真正的销量需求;重新进行东标和东雪双品牌内部架构的调整和定位,让消费者对我们的品牌有新的认知。通过调整,我们希望到2025年,年销量恢复到30到40万台。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纯粹的销量并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东西。我们首先要保证企业盈利。上述一系列变革,都是为了促进效益提升,提高效率,改善经营状况。

  提高效率的举措之一,是神龙公司调整了东标和东雪两个品牌的组织机构,取消了之前实行的中法双签制度,以此实现高效。当然,成绩不会立竿见影,我们会持续努力,再多给我们一些时间,成效一定会更加明显。此外,发掘和培养更多更多本土化人才,为PSA集团在华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好基础,也是我工作的重点之一。

  PSA集团的车型在欧洲很受欢迎,但在中国市场表现没那么好。据说原因之一是没有真正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

  高恺霖:我们的确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面对市场竞争,产品、技术、成本控制、经销商、销售政策、市场策略等因素,都必须做得很好,才有可能获得好的业绩。现在,我们大力加强新产品开发阶段的产品调研,把消费者的喜好反馈给设计研发部门。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已经开始大力改进了。

  此外,从眼下开始,我们在中国展开电气化攻势,这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因为,电气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会。我们要好好抓住这次机会。e2008纯电动版车型选在广州全球首秀,就是想传达我们改变目前品牌形象的决心,扭转品牌形象在现阶段,可能比单纯提升销量更重要。

  在燃油车方面,具体规划是怎样的?

  高恺霖:昔日,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在华有16个产品,雪铁龙有8个,标致有8个。对此,我们将进行优化,只保留在造型设计、科技装备等方面都很先进的车型。到2020年,双品牌将保持10个产品,即雪铁龙与标致各5款。

  第二,在动力方面,我们的明星产品有2个——1.2T与1.6T。前者在欧洲已经连续4年荣获“年度国际最佳发动机”大奖,在加速性、油耗、振动、平顺性、噪音等各方面,均有优秀表现;后者是我们与宝马合作开发的发动机,也是一款很出色的产品。这2款动力目前已经应用在中国车型中,未来几年会持续使用。此外,我们还将推出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动力总成。

  第三,在车辆互联方面, 我们与华为签署了全球的战略合作协议。去年上市的DS7,就是与华为合作的成果。

  在营销、服务方面,有何具体部署?

  高恺霖: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新推出“蓝色关爱2.0”和“家一样的关怀”服务承诺,我们会持续贯彻客户关爱服务体系和理念,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买我们的车放心,用我们的车放心。

  另一个举措是建立双品牌店。当然,标致与雪铁龙2个品牌依然是独立的品牌身份。此举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使经销商有更多资源和精力,向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目前,全国已经开设5家双品牌门店,我们会继续推进这一计划,最终目标是全国80%的店面都能实现双品牌运营。事实上,在欧洲,这是很常见的现象,一个汽车经销商可以代理多个品牌,几个品牌的销售店面紧挨在一起,共用售后车间等其它设施。

  PSA集团如何规划DS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高恺霖:DS进入中国时间并不长,由于过去几年DS品牌在华销售业绩不够理想,我们的合作方——重庆长安打算出售他们的股份。从经营角度,我们非常理解,同时感谢重庆长安在过去几年对DS品牌的支持和帮助。无论如何,DS肯定不会退出中国。我们会继续在中国长期发展DS品牌。我们会对在华现有的75000名DS用户负责。上周,DS品牌在巴黎举办有关电气化的“E-DS”体验周活动,我们邀请了中国25家DS品牌经销商前去参加这个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DS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

  今后,在中国,DS品牌的销售和营销将会完全由PSA集团负责。关于生产,有人建议使用神龙公司的制造能力,它确实是一种可能,不过,我们目前没有计划把DS放在神龙公司生产。我们会在2020年,把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车DS3 CROSSBACK E-TENSE进口到中国并进行销售。事实上,DS品牌在华目标很简单——在中国汽车市场打造有影响力的法国豪华车品牌。我们在全新的DS经营战略中,可能采用数字化运营策略。完整的具体信息,明年年初会公布,届时将告诉大家PSA集团怎样使DS品牌在华重新开始。

  PSA集团和FCA集团即将合并,前景如何?

  高恺霖:这个合并交易只是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距离真正合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当然,如果合并真的实现,新集团将会变成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年销量将超过870万台,旗下就会有14个汽车品牌。

  从双方的互补性来说,PSA集团在欧洲市场表现非常不错,FCA集团在北美和南美的业绩非常出色。两个集团合并以后会产生大概37亿欧元的协同效应。当然,这一切还是基于合并如果能够最终成功的话。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