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自身减重、平台共享,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苑叔聊比亚迪e平台

苑叔聊车

奥迪在前不久推出了e-tron等新能源车型,大众未来也推出ID.3等新能源车型,这些车型都是来自大众的MEB纯电动车平台,其实,拥有电动车平台的不仅仅是大众,中国品牌也有。11月18日,比亚迪北京举办了 “定e未来 驭简不凡”比亚迪e平台讲解会,今天咱们也来一起了解一下比亚迪e平台是怎么回事儿。

在此次讲解会上,我们看到了比亚迪针对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高性能动力电池、PCB抵押控制器以及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进行集成化和标准化的开发,让这些对于电动车来说的关键五大技术具有很强通用性,让工程师可以快速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官方对于这样的总成模块化称之为“33111”。

接下来,我们也简单看一下这重要的五大部件。

“驱动三合一”:包含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它相当于传统汽油车中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高压三合一“:包含了DC-DC直流转换装置、OBC车载充电器、PDU高压配电箱。它相当于负责调配全车高压电的“变电所”和“调度站”。

高性能动力电池:由一块块“电芯”组成重量、尺寸标准化的电池“模组”,再将一个个“模组” 组合在一起,配上电池管理系统、智能温控系统、防火防水防挤压外壳后“打包”而成,也就是常说的“电池包”。

PCB低压控制器:负责控制全车低电压系统功能(比如车门锁、车窗、仪表等)的一块集成电路板,相当于控制汽车多种功能的“司令部”。

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包括一块可旋转的智能显示屏,以及围绕它所展开的智能网联应用生态。它是从“电动汽车时代”进入到“智能汽车时代”的窗口。

这种做法可以让e平台能提高电动汽车的研发效率和迭代速度,正如“一百年前T型车,一百年后e平台”的比喻,一百年前亨利·福特通过“流水线生产方式“让汽车快速普及,今天比亚迪将会通过“e平台”让推动电动车在行业内快速普及。

2018年,e平台推出时,比亚迪就宣布要将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也就是说,其他企业可以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

众所周知,核心技术是汽车企业的命脉,e平台所涉及的技术是决定一辆电动汽车安全、性能、品质的关键。工业生产的规模化效益定律决定了:共享e平台的伙伴越多,开放规模越大,e平台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就越显著。

如同当年的福特T型车一样,生产的数量越多,“流水线”带来的优势就越明显。目前,北汽、长安东风等企业已经与比亚迪就共同利用e平台技术开发电动车进行合作或探讨。近日,丰田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新公司,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e平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集成化”。集成化就是要在性能不变甚至提升的前提下,将多变少,将繁化简。比亚迪通过对e平台零部件的深度集成,减轻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量和体积,将原本需要由多个零部件承担的职能,由一个性能更好的零部件承担,由此实现了整车重量减轻、布局优化、能耗降低、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官方也表示,e平台在自身减重方面比未做集成化之前减轻40kg,对于一款纯电动车这样的减重幅度可以算是非常大的。

在续航里程方面,比亚迪在电池储能性能、能量使用管理精准度、电池重量、体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加上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低压控制系统在能耗、重量方面的优化,可以让基于e平台所推出的车型拥有更长的续航表现。例如刚刚上市的e2,它的百公里综合电耗达到10.9kWh,在同级别当中这样的数字已经属于是比较低的。

除了以上提到的动力、平台、电池等方面,比亚迪在智能网联系统上进行了很大的集成和优化,功能上可以与车辆本身拥有更好的互动性和信息提供,另外通过移动端也可以控制和获得更多车辆本身的信息。

比亚迪从2018年至今,让更多人了解了e平台的同时,也大家看到厂家在纯电动汽车制造上的技术革新与进步。未来比亚迪将会在e平台基础上推出更多的电动车产品,让我们期待一下吧!了解更多新车资讯,欢迎关注《苑叔聊车》。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