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七座奶爸SUV中的另类存在,试驾福特锐界ST

车威

福特在我心中是个双重人格凸显的汽车品牌,在发源地北美,无论是F150皮卡亦或经典的中大型SUV探索者,主打的都是些实用趋向显著、大大咧咧的“壮劳力”。与之相比,总部位于德国科隆的欧洲福特则是一番迥异的画风,ST和RS车系中一票自省又纯粹的小钢炮不仅在拉力赛场上蟾桂折枝,更成为了众多欧洲本土车企不可忽视的劲敌劲旅。长久以来,两者之间除了相同的蓝色车标,各自都执拗的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观,交集可谓寥寥。

直至我试驾了全新的锐界ST,才感受到依托于福特全球庞大研发团队打造的这台“美欧混血”的独特魅力。原来,一台奶爸专属的大七座SUV还能这样有趣,一台隶属ST车系的性能车还能如此实用。

不管性能好不好,运动气质很重

从2015年至今,第二代锐界已然来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后半段,在这次中期改款中,运动属性成了这款中型SUV的最大卖点,即使配备2.0T的普通版车型,都被冠以ST-LINE之名,更别说全系中唯一搭载V6 发动机的车型了。黑化处理的蜂窝中网和轮毂,红色的刹车卡钳,全车包围配上ST徽章及V6标识。总而言之,在运动气质这一块,锐界ST拿的稳稳的。

在真正关乎驾驶体验的配置上,这台售价接近39万的中型SUV也颇为慷慨,最直观的是轮胎,不仅尺寸从2.0T车型的245/50/R20大幅升级到了265/40/R21,而且原厂就配备了售价不菲的倍耐力 Scorpion Verde轮胎。尺寸方面,由于外观细节的微调,中期改款的锐界仅在高度方面有小幅提升,轴距、宽度等均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2.85米的轴距水平即使放在中型SUV不断涌现的今天,也是颇具优势的存在。


内饰气氛渲染同样到位,大屏“中用不中看”

进入车内,锐界ST同样用很多细节设计营造出了在中型SUV上难得一见的运动气息,比如随处可见的ST标识、粗壮的真皮打孔方向盘、铝合金踏板和中控台上的仿碳纤维饰板。

此外,车机的升级也是此次锐界中期改款的重点,12.8英寸的屏幕几乎“占领”了整个中控区域,视觉观感上, “特斯拉”风格十足的屏幕赫然出现在这种Oldschool氛围十足的内饰中,还是不免有些违和。但从使用角度衡量,这套SYNC+系统的本土化程度可谓走到了合资车企前列。在 “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指导下。这套与百度的深度合作开发的互联系统无疑比海外市场的SYNC 3系统可用性高很多。除了模糊语音控制、在线导航娱乐等常规功能,该车机还提供了基于电子支付的外卖、电影票预定等许多符合中国车主实际使用场景的功能。通过连接智能手机并打通账户,还可实现车机、智能手机及智能家居间的互通以及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当然,在这个时代OTA升级的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

与此同时,顶配的ST车型上还搭载了12个扬声器的B&O音响系统,相比于外观和内饰张扬的运动风格,这套音响系统的表现则客观很多,中音宽广明亮、没有太多细节渲染,保持了该品牌的一贯风格。

空间和舒适性表现方面,由于和老款车型在尺寸上并无变化,因此锐界ST在前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也继承了老款车型的优势。配置层面提供了尺寸客观的全景天窗,独立分区空调,并同时提供了220V电源和USB充电接口。前排的运动桶型座椅采用了Alcantra和真皮的拼接材质,剪裁十分修身,提供足够侧向支撑的同时保留了SUV车型的高坐姿,乘坐感受十分独特。不过对于驾驶者来说,宽大的中控台还是不免影响了车头的视野,特别是右侧,几乎只能靠驾驶员经验,对新手不太友好。

得益于宽裕的尺寸,锐界ST全车的储物空间比较丰富,在第三排座椅放倒时容积高达947升,且第三排座椅可以电动放倒/立起,值得点赞,至于第三排座椅的空间表体验,仍然和大多数同级别7座车型一样,只是聊胜于无的存在。

动力储备充裕,2.7T+8AT平顺性大幅提升

动力方面,锐界ST依旧保留了如今看来“政治不正确”的V6发动机,这台2.7T发动机在做了国6排放标准的标定之后,最大功率调整至322马力,峰值扭矩提升至503牛.米,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从老旧的6挡自动变速箱换装了目前在福特新一代车型上普遍使用了8挡自动变速箱。

不管是加速时发动机浑厚低沉的声浪,还是充裕的动力储备,这些大排量发动机的特性都是当下试驾各级别新车时愈发难得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台人高马大的中型SUV而言,7.2s破百的加速成绩实际的体验远比数据上看起来刺激的多。回归理性,这台8AT变速箱虽然针对V6发动机做了特殊的调校,可以承受最大的峰值扭矩,但实际行驶表现依旧存在进步空间。比如中低速行驶时,换挡动作不太坚决,直接影响了油门踏板的响应度。

在底盘的调校和形式质感方面,锐界ST和2.0T车型一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挂,但工程师针对提升的动力对其进行了诸多升级,比如前悬挂增加了防倾稳定杆,另外控制臂和转向节采用的铝合金材料也有效的减少了簧下质量。在对比驾驶后,ST整体的底盘质感确实更加紧致,转向手感也比ST-line更厚重。但即使如此,SUV车型自身高重心的物理特性对操控的影响依旧明显,尤其是在此次试驾的一段山路上,对于血液中流淌着汽油的petrolhead而言,当然可以认为这样的独特体验正式这台车的魅力所在。但我仍旧认为,一次举家数百公里的长途旅行似乎是更适合锐界ST的使用场景。

分享到

相关车系

福特锐界

官方指导价:22.98 - 38.9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