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5.9秒破百/轻量化更好 试驾比亚迪唐双擎四驱

AL频道

比亚迪第二代问世至今,销量就超10万辆,成为首款成交均价超20万、最快达成10万销量的自主品牌车型。但有一点较令人失落,就是燃油版和DM版的价格差别较大,前者顶配(16.99万)还买不到入门的DM三擎版(23.99万),能不能有一款既能享受到DM混动技术的快感,价格又合适的唐呢?如今,这个假设成真。

图片中是比亚迪即将上市的唐双擎四驱,它比现在的DM三擎四驱少了一台电机,但价格可能比较诱人。而我们这几天,抢先试驾了它。

试驾地点位于深圳比亚迪工厂的附近,由于这些车都是试装车,所以不方便在较远的地方活动。我们这个体验,还真属于抢先——还没出炉就可以体验。不过,在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稍等时日即可上市。

目前,双擎四驱仅一款车型,也就是我们试驾的四驱尊贵型,预计价格可能是22万元出头,还没有入门的DM三擎版贵。

它是基于比亚迪最新的DM 3.0技术,和宋Pro DM双擎四驱版都基于此项技术研发了适配车型的动力系统,目前由于两车的车型不同的需求,采用了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整体的动力参数不一致。

双擎四驱由于少了一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相对三擎版有所降低。如综合最大功率为321kW,比三擎版少了110kW;综合最大扭矩为700Nm,较三擎版少了2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约为5.9秒,较三擎版多了1.4秒。这仅是账面数据的差异,实际表现还需体验。

外观上,双擎四驱版和三擎版也有一些差异。下图排列的车,从左到右依次是双擎四驱、三擎四驱、燃油版,你能看到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细心的你也许发现,双擎四驱版的最大区别在细节的配色上。比如车窗边框、行李架、鲨鱼鳍天线都变成亮黑色,而三擎和燃油版是镀铬的。相比之下,我觉得这种配色更时尚、年轻。



其他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双擎四驱版的轮圈比身边的三擎版小一些,由22寸降为20寸,同时刹车系统也不再是布雷博。关于后期轮圈尺寸是否可以选装,这个还有待官方确认,但布雷博刹车系统肯定是选装不了。

此外,双擎四驱的门把手不再用镀铬饰条,尾部的“唐”下方也不标注零百加速时间。总体来说,外观的这些改动都比较合情合理,而且显得没那么“丐”,这点能凸显设计师的功力。

内饰和入门的三擎版车型相似,采用的是物理仪表盘,虽然少一些科技感,但对我来说,物理指针比数字更高级。何况,即使是唐的全数字仪表盘,显示的内容也很有限,做不到像奥迪那样切换地图、娱乐界面、更换主题和各种参数,所以从实用性角度来说,两者其实几乎一样。

中控屏是12.3英寸的超大自动旋转屏,这是比亚迪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和一部安卓平板电脑基本没什么区别,可安装各种app,你可以在等人的时候用它吃鸡、刷抖音、看看微电影等。当然,它跟平板电脑不一样的地方是连接了汽车的“神经”,能查看车辆的实时工作状态、能源使用状态,还根据各个app的设计自动旋转屏幕,这不是你随谁便便加一台ipad或小米电脑那么简单的事。

除了保留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还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示识别、360度全景影像。其他方面,双擎四驱版没有太多的差异,剩下的我们必须开开才知道。

按下启动按键,我们开始穿过深圳坪山的隧道、山路和环海公路,总长约70公里。由于这个属于郊区的地方,车流不多,路况不那么复杂,所以能让车的性能和操控得到很好的施展。

经过了这段路的体验,唐双擎四驱的表现还是挺出乎我的意料。虽然它少一台电机,但加速并不慢。在地板油直线起步的一刹那,你甚至在感官上分辨不出它和三擎版的区别,第一反应都是“很快,很快,非常快”,只要将油门踩到底,随即进入高潮状态,让你爽得不要不要,一眨眼功夫就到100km/h。

此外,唐双擎四驱的操控更好。它同样由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柯克负责底盘调校,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系统,但似乎调校工程师吸取了燃油版和三擎版的一些缺点,在更靠后上市的双擎四驱版上调得更成熟了。

过弯时车身没有多余的晃动,加速和过弯时车身都更灵活,底盘也更轻盈。虽然这个差别不是很大,如果把燃油版比作80分,三擎版是90分,双擎四驱就是95分,但这侧面反映了比亚迪不断完善产品的态度。

如果说差别比较明显的,就是转向感觉。我之前长时间开过燃油版,也体验过三擎四驱,但转向手感却没那么顺溜。而双擎四驱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方向盘转向力度更均匀细腻,更舒服。

由于没有越野环节,我们无法体验四驱版的四驱优势。但这套超级智能电四驱对于普通城市消费者来说,主要作用是应对雨雪湿滑路面,和提高过弯极限,它的响应速度仅需20毫秒,比传统机械四驱快10倍。

 

在60km/h过一个直角弯路口的情况下,唐双擎四驱作为一台大体型的SUV,并没有严重推头和失控的现象,这点非常难得,换做其他的传统两驱或四驱车型,可能早就冲出道路了。

当然,这也跟双擎四驱的布局有关,电机和发动机放前面,电池放后面,重心低,前后配重合理,如果是燃油版未必有这么好的表现。不足之处是这个速度过弯,它的轮胎有点招架不住,已经出现响胎声音,如果换高性能车胎,效果更好。

谈到这里,我建议比亚迪在每个新能源车车型都增加运动系列。因为无论是唐还是pro、宋pro的DM车型,加速都很快,甚至击败不少性能跑车。然而,它们所用的车胎、悬挂都匹配不上这样的性能,除了直线加速可以嘚瑟一下,在操控和弯道上远达不到运动车的极限。

现在买DM车型的消费者,已经不单纯为了省油,更多是在享受环保政策的支持下,获得不一样的驾驶体验,包括运动体验。举个例子,如果唐推出轻量化的双擎四驱,配四条高性能车胎和布雷博刹车系统、运动型可调悬挂,造型再酷一点,那这个级别就基本没有对手了,基本可以变成“穷人的卡宴GTS”,想必在市场上也有人追捧。

不过,总体来说,双擎四驱给我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在试驾过程中能感受到比亚迪利用这个机会,从内到外再次优化了一遍,而不仅仅是阉割一台电机降低成本。相比燃油版和DM三擎四驱,它的性价比更高。实际上大部分消费者在日常代步中,压根用不到DM三擎四驱的4.5秒加速,即使是5.9秒已经非常快了,保时捷卡宴这类高性能SUV的零百加速也不过如此。

由于试驾时间短暂,我们无法得知这款双擎四驱的油耗,而且是试装车,在这个时候测试数据也不准确,所以作罢。但据厂家人士称,由于双擎四驱少了一台电机和少数零部件,减少了100公斤左右,所以质量更轻,油耗相较于DM三擎版本可提升优化8%。纯电续航方面,它和入门级的三擎版一样能跑81公里。原厂免费赠送3.3KW充电盒,充电时间5.8小时(和三擎四驱81km版一致)。

 综合来看,双擎四驱的性能依然出众,油耗更低,空间在这个价位中也罕见的大(不是伪7座哦)。如果价格合适,必然成为一款抢手车型。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比亚迪唐

官方指导价:12.99 - 16.9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