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成都车市 > 正文

生来孤独 为什么不与这只“猫”去周游世界

2019年07月16日 15:2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厂商稿件
分享到:

[车讯网-成都 本地车讯]

跟猫有关的一切我都喜欢。猫的习性跟狗不同,它们独立、爱干净,有时沉默不语,有时活波闹腾。几千年来,人类从来没有真正完全驯服猫,它们与人类的关系从来不是主人和奴隶。猫凭借超强的捕鼠能力,与人相处总是带有底气和对抗。只有不懂的沉默即表态的人,才不明白如何与猫相处。

而今天的主角“山猫”并不是一只普通的猫,它是现代工业下的机器,越野迷的狂欢。人赋予了它温驯和血水,让它体内流淌的机油呈温热状。

它的名字来源于山猫,作为草原上的顶级猎食者,将速度和力量融为一体;帕杰罗在达喀尔拉力赛争得12冠王的惊人战绩至今无人超越。两者之间有一个共通点,以各自擅长的方式在食物链上成为塔顶尖上那颗闪耀明珠,山猫亦是帕杰罗

这次是我第二次深度试驾帕杰罗。笔者有幸,在6月24日参加由广汽三菱·进口三菱联合举办的转动无界-真境界2020款帕杰罗上市试驾体验营。从西宁到德令哈,然后一路向西经过冰晶世界敦德冰川。来到大柴旦,一睹水天一镜的翡翠湖奇景,翻过当金山一路驶离高原。在大浪湾露营,冲刺沙漠,最终来到千年古城敦煌。驾驶帕杰罗行驶740公里,辽阔壮美的景象如同画卷在眼前一一展开。

6月24日,初抵西宁

在抵达西宁的6月24日晚,试驾讲解会上,讲解人围绕山猫品牌讲述山猫周边产品。这趟旅行的装备齐全,服饰、衣帽等应有尽有,而在显眼的位置上,都绣上了独特且专属的山猫图案。形态万千的山猫形象引起众多车友共鸣,它通过这样的方式深入车迷生活中,与人共悲欢。实际上,在2020款帕杰罗中,随处看见山猫元素。外观、内饰方面增添了山猫主题徽章、刺绣、拉花等。山猫纪念金属硬标作为唯一专属身份标识,在车头格栅、车尾门、轮毂盖等处都有所体现,山猫形象主题的运用,让帕杰罗更加形象化,充满鲜活的生命力。

 

 

向着敦德冰川出发,长达10个小时的无人区驾驶。这里是隔绝手机信号的地方,也隔绝繁琐的杂事焦虑。人,最不应该的就是将时间用在焦虑上。自驾游的初衷因此有了绝对充分的理由。

敦德冰川,西北地区最大的平顶冰川,祁连山区中的冰晶世界。这里的雪,千年不化,永不消融。它与普通雪山依靠堆砌积雪不同,这里冰雪生来如此,具有天生的凝聚力,无法被摧毁,彰显无与伦比的磅礴气势。行驶至此,前天的雨水让地面布满眼睛看不见的“陷阱”。这片区域土质酥软,冻土的特性给我们带来不小的麻烦。仔细观察,褐红色的路面下有大大小小的洞,是“草原杀手”鼠兔的家,这些密集的小洞坑让土壤变得难以支撑重压。

这里的海拔4300米,旅程变得艰难起来,不仅对车的挑战,也是对人意志的磨砺。好在帕杰罗强大四驱系统支撑着我们继续向前。大排量V6发动机的优势在低扭,切换帕杰罗最强越野模式,4LLc模式(低速四驱配中央差速器锁止),打开后桥差速锁,将低速扭矩最大化,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帕杰罗依然从容不迫带领我们行驶在泥泞的土地上。让笔者领略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感悟到人的渺小。敬仰名山冰川,为下一站的旅程做虔诚的祈祷。

6月26日,翡翠湖-当金山-大浪湾

辽阔壮丽的冰川印象历历在目,但很快我们来到水天一色的翡翠湖,翠绿色的湖水和深蓝色的湖底交相辉映,营造出如梦似幻的视觉盛宴。湖旁边有一条笔直的道路,深踩油门,在铺装路面畅快飞驰,油门调校初段柔,动力输出线性,变速箱换挡逻辑合理清晰,一脚油门下去,变速箱积极换挡,将大排量发动机的线性顺滑输出的特质毫不保留的显现出,座椅柔软,坐姿偏高。停下车,透过车窗,两旁的风景一览无遗,时间在这里似乎停止,心平气和的呼吸,让整个身心沉浸在翡翠湖碧波荡漾之中,与昨天激情紧张的驾驶不同,在这里,此刻完全放松,柔软到如同身处天空白云。

离开翡翠湖,很快来到当金山,沿着山路蜿蜒而下,逐渐离开高海拔地区,连续的曲折弯道公路对一支近30辆车组成的车队来讲,是一种考验。

当金山以西是阿尔金山,东连祁连山,是青海、新疆、甘肃三省交界之地,有着极其重要的地理意义。行驶至此,云高风低,道路蜿蜒但山势低矮,视野极其开阔,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够看清逆向车道有无来车。帕杰罗的转向手感偏沉但并不生硬,能够很好的理解驾驶者意图,易于掌控。切换手动模式,降档更加的积极,爆发出澎拜动力带给人强有力的信心,超车迅疾,不会给人力不从心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途中,我们来到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作短暂的休整。破败的城墙和忽明忽暗的草堆洒满大地,石头、野草丛生,肥硕的羊群张望着我们这群过客。旅游事业的发展给这坐小城带来了新的活力。

下午6点左右,来到大浪湾。

6月27日,穿越沙漠,抵达敦煌莫高窟

帕杰罗凭借如山猫一般的超强越野性能,以及经过无数车友和漫长时间验证的通过性,被世人赞誉为“地表之王”。然而,是白猫还是黑猫得拖出来溜溜。这片沙漠是这次旅程最后的障碍,也是令笔者魂牵梦绕的瑰丽之地。

当“山猫”帕杰罗彪悍的身影初现在沙漠中时,令我想到古有骆驼商队,仅有山猫车队。骆驼铃声不在,如今高亢的轰鸣声响彻天际。天高地阔,驾控欲油然而生;刀尖出鞘,帕杰罗就是“沙漠利器”。

驾驶帕杰罗,打开4HLc(高速四轮驱动配中央差速器锁止)迫不及待冲上一个小缓坡,结果由于选择的路线和转向的角度出现偏差,导致车辆没能冲坡成功。只得灰溜溜的将车倒回去,再次冲坡。有了教训和经验之后,直接手动一档,动力强力输出,在中段持续给油,顺着车子在沙漠滑动的迹象转向在修正,帕杰罗轻松的跨过了第一个小障碍。

在沙漠中行驶的体验特别奇妙,车子飘着前进,速度不快,躲过骆驼刺的尖锐草根,一路惬意的行驶,身在沙漠中,恰似在海里遨游,我想,冲浪的体验也许就跟在沙漠中开车差不多。一路流露小小的兴奋感,很快抵达敦煌。

余秋雨说,中华灿烂的文化艺术有一半在敦煌。在丝路畅达的朝,各种文明在这里交织碰撞。一批批画匠、雕塑家将大唐盛世的风貌一笔笔勾勒和印刻在风沙呼啸的石窟中。身处莫高窟,闭上眼睛,仿佛能听到鼓声、琵琶声、骆驼铃声、商人和旅人匆匆的脚步声。在多处壁画中,维摩诘的形象反复出现,他心中向佛但同时依然保留世俗的生活方式成为大唐才子的精神向导。他雄辩的口才和傲视天下的才智,使之成为当时无数风流才子的偶像,大诗人王维就是他的铁粉,无限仰慕他,甚至连自己的字也称作“摩诘”,号摩诘居士。

6月28日,回程

一卷羊皮纸,承载多少岁月尘沙?一辆帕杰罗,踏遍多少名川古迹。帕杰罗在各种极限复杂环境下,带领我们冲破阻挠,任何艰难险阻都被碾压在它的车轮下。当人与车齐力,转动无界,活出绝妙精彩;当人与人合力,命转乾坤,翱翔壮美山河。

· 所有车型

责任编辑:解莹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