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广州车市 > 正文

老夫的少女心萌翻了 开着欧拉R1广州一日游

2019年06月27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盛明
分享到:

[车讯网-广州 新能源行情]

  六月的广州,早已是夏蝉鸣鸣,闷热难受!空调是南方羊城的标配,出行的欲望被热浪扑灭,丝毫没有冲动的想法!让大多数男生冲动的是因素高颜值,萌萌的女神!这种被生理因素催化过后的理由,似乎变得名正言顺。而今天让我有理由出行旅游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她(大眼萌,小可爱)——欧拉R1。

  广州——作为一个在中国近代史上浓妆艳抹的主角,散发出令人向往的历史魅力。海上丝绸之路本身是世界融合交替产生的一种经济文化现象,只不过是结果令人惋惜而已!历史总是会留给后人一些让人怀念的旧事物!作为广州商史上最为耀眼的广州十三行是中国近代史文化经济贸易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州特有港口经济文化的典型代表!

  说到港口经济文化与当地经济文化,相互碰撞与融合,产生了非常有特色的建筑文化和饮食文化,作为一个生活在广州的外来“土著”,周末开着这辆萌萌的欧拉R1探索广州的港口之旅再合适不过了。

  广州位于珠江出海口,有着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自古以来,贸易经济就非常发达,从而催生了广州岭南特色的地域文化!我们这次的文化之旅就从港口开始,一个开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窗口,不仅是经济交流,对于其他的科技,文化的交流都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第一站来到黄埔古港,以前清朝开放通商口岸的码头旧址,现今是在海珠区琶洲街道的石基村内。放在古时,以前的黄埔古港并不叫黄埔,传说古时有一对凤凰飞临此地,从此就人丁兴旺.五谷丰登。该村地处一小岛.水边地区叫“浦”.水中的陆地日“洲”,所以取村名为“凰洲”或“凤浦”,后演变成为“黄埔”之名。广州叫黄埔的地方很多,但黄埔村应是这个地名最早的出处。黄埔古港说来还有一段掌故,话说黄埔村原本叫“凤浦”,清代的时候这里停靠了许多外国商船,外国人发音不准,老是把“凤浦”说成“黄埔”,久而久之,原来的“凤浦”反没人叫了,终于成了“黄埔”村。

  黄埔村内的美食众多,不乏有猫记艇仔粥,古港姜撞奶等著名小吃,街道到处是古朴的建筑风格,环境优美,更多的是由于黄埔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村里的文化古迹很多。比如:旅日华侨房屋住址,姑婆屋(自梳女的居住房屋,自梳女是终身不嫁人,把头发自梳盘起,与其他自梳女形成群居群体),村里还有保留众多姓氏古祠堂等文物古迹。黄埔村跟相隔两公里外的广州地铁总部(万胜围商圈)现代都市风格形成鲜明的生活节奏对比!

  说到港口,必定是货物的流通中转站,是一个物品交换交易的繁盛之地。由于商品的交易的繁盛,催生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行当“中介”,而在当时唤作“牙商”。清朝时期,废除明朝时期以来禁海通关的政策,实行开海关,促往来!说到通商,在康熙时期,仅仅是广东地区广州十三行商品流通的税收就已达到60万两白银,就能供皇室一年的开销支出。随着世界各国加强对清政府的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多的各国奇能异士,奇珍异宝涌入中国,在皇室后宫掀起了一波追求外国珍宝的风潮,使得广州十三行的商人为后期发展埋下了伏笔!同时期,广州的牙雕匠人,木匠开始上京为皇室建造精美的建筑。而外国人来到中国,首先留在广州,学好中文之后再上京谋取官职。

  繁华的海上丝绸之路为广州奠定了国际通商口岸的地位,当时清政府为了保证粤商上交税赋,防止粤商利润下滑,同时实施闭关锁国政策,只剩广州一处通商口岸,并以广州十三行作为与外商交易的唯一窗口,同时作为具有官方性质的垄断机构!这种现状整整持续了85年,直到丧权辱国《南京条约》签订,规定外国商船可到多个沿海口岸自由经商,广州十三行的繁华一梦至此破灭,广东商会甚至还要承担多达上千万两白银的战败赔偿款!

  港口经济带来的外国丰富多样的文化及新思想,广东作为最早一批的通商口岸,是最早接触新思想及文化的前沿阵地。骑楼,作为广东最普遍中西结合的建筑,引入了大量西方的哥特式建筑元素,至今还在影响中国建筑师的审美观念。同时西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把东方的园林设计之美带到了西方,引起了非常的大轰动!

  从黄埔古港出来就直接驱车前往广州十三行的所在地,广州市荔湾区十三行路,那里现存大量的骑楼群,可以说十三行路到恩宁路这一带都是之前广州最繁华的闹市地带,在这里,我们可以真正的体验到老广州的那种韵味!静静走在古朴的繁华街道,仿佛是穿越到古时,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那时的故事,触摸着生长青苔的砖瓦,走在踏踏作响的青石板路,每一个情景都好像似曾相识,只在散文诗中读过的意象!

  在十三行路与恩宁路,上下九路之间是广州老城区中最有名的繁华商圈,一直都是。这里形成了服装,玉器,饮食几大集聚产业市场,这里有陈添记鱼皮,顺记冰室等著名的传统广州小吃。另外这附近还有很多知名喝早茶(点心)的食肆,毕竟是老广州文化最浓厚的地域。

  在恩宁路上,骑楼群遍布,商贩叫喊着,路人纷纷驻足聚集“看热闹”,然后来一场哈哈大笑的视觉盛宴。恩宁路上下,商铺与现代写字楼参差林立,安静与喧嚣就在一道之间,开着欧拉R1来一场城市探游记,何乐而不为呢,走走停停,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欢喜着拍照。小巧玲珑的车身,在城市里灵活穿行,在城市的滚滚车流里开起来并不费劲!

  在驾驶欧拉R1在城市的道路穿行,吸引路人投来无数艳羡的目光。他们不知道,这辆欧拉是何物?只知道它好看,好看是一回事,但是得中用才行。“花瓶”是永远经不起细节的推敲,一触碰就碎,也是不现实的。欧拉R1 最大续航公里数为351KM,这次我从广州的东边跑到了广州的最西边,横跨了广州最繁华的商圈地带道路路段,走走停停,而且像广州这种三伏天不开空调简直是人间炼狱,所以全程开着空调在走,依然没有电量不足的焦虑,轻轻松松开启300公里城市生活圈不成问题。

  经过一天与欧拉作伴游历广州之行,除了这热度有点感人之外,当然也是满足了肚子对美食的渴望。吃,是人世间最幸福之事,能吃就是福;这次最最最遗憾之事就是今天的广州之行没有女伴,有这么可爱的欧拉根本没啥用处啊?不,我要开着欧拉R1去泡小姐姐!

责任编辑:张盛明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