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滚动新闻 > 其它新闻 > 距离保定7000公里的地方 长城建了座新工厂 > 正文

距离保定7000公里的地方 长城建了座新工厂

2019年06月17日 11:10 来源:车讯网 作者:莫让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说一名俄罗斯小哥去野外捡鹿角,撞见一只体型巨大的西伯利亚棕熊,熊扑倒他准备开餐,刚下嘴却被小哥死死咬住了熊的舌头,熊少了一断舌头吓跑了,小哥受了伤却活了下来,这就是战斗民族!他们就是通过一个个这样鲜活的故事,在多元且历史悠久的人类文明中刷出了blingbling的存在感。

  在临行前,媳妇一再叮嘱我去那别惹事,在战斗民族面漆我哪有蛮横的资本,理解为注意安全,别被人欺负就对了。

  没想到,昏昏沉沉的走下了飞机,感觉大好!忐忑的小心脏很快在友好的氛围中健康的跳动。机场指示牌除了俄文英文就只剩中文,帅气的海关同志(80年代前释义)跟我用中文问好,肯塔基爷爷开在机场的餐厅提供中文自助点餐,哇……原来中俄两国的友好程度真的挺不错,这跟两位大大间频繁的友谊联络是绝对有关系的。

  当然,长城汽车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国间更多的经济往来就意味着更多的国民和产品往来,这构成相互了解的重要窗口,而这次应邀前往俄罗斯的确让我更深刻见识了这个传奇的国度。

  言归正传,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是中国民族品牌的第一个海外四大全工艺流程的整车生产基地,工厂占地面积216公顷,2014年开始建设,总投资金额超过5亿美金。图拉,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军火工厂』,也是目前俄罗斯很发达的重要工业城市,距离首都莫斯科约200公里。

  长城汽车在今年年初时公布了5-2-1全球化战略,意思是5年后要实现20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而图拉工厂是这一战略的第一步。这座工厂目前的设计产能为15万辆,对比长城在国内的总销量,那基本就是个零头,但对于满足俄罗斯或者其周边国家市场来说,这样的规划还是合情合理的。

  俄罗斯目前的总人口为1.44亿,而国土面积差不多是中国的一倍,地广人稀,人口过千万的城市只有首都莫斯科(1260万)。俄罗斯2018年的汽车总销量为180万辆,在莫斯科和图拉逗留期间,大排量豪车保有量不低,据导游说当地买车是比较便宜的,于是查了查资料,发现俄罗斯正常的汽车进口关税并不低,为25%,只是没有消费税、排量税,所以折算下来还是比较合适的;其次,很多在俄罗斯卖得好的外国品牌都选择在俄国本土化生产或CKD(全散件组装)、SKD(半散件组装)的形式来降低关税额度。

  所以,在俄罗斯各品牌百花齐放,欧洲车、美国车、日本车、韩国车、俄罗斯的国产车,基本上在路边蹲个半天都能看全了,各种品牌和价位的比例相对均衡,但根据2018年度数据来看,SUV的比重已经达到47%。看来,这是长城敢于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利好因素,毕竟在中国,长城哈弗的光环并非是靠只卖SUV而出名,令人臣服的关键因素是善于拿捏消费者需求,制造『爆款』车型。在中国,哈弗H6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是15.5辆,而同时期的F7也已经超过6万辆。在俄罗斯能否同样具备同等的吸引力?这个问题我也充满了期待。

  我们在俄罗斯的第三天去参观了长城汽车在莫斯科的哈弗FK 4S店,2380平米的占地面积中,包含560平米的展厅面积和1059平米的维修售后区域,无论是建设标准还是设施配备都有很高水准,特别是参观维修车间区域时,干净整洁的车间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长城汽车其实早在2004年就开始出口俄罗斯市场,但是直到2014年才正式在俄罗斯成立哈弗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并开始用哈弗SUV车型逐步替代此前以皮卡为主的销售产品线,2018年哈弗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为3213辆,而2019年前四个月就已经卖出2055辆,主售车型为哈弗H9,哈弗F7,哈弗H2三款,不久的将来还将有F7X(生产线上都看见了)。

  究竟什么样的人会购买哈弗呢?我特别好奇的找展厅的销售问了问,他说,哈弗H2半数以上是女性消费者,各个年龄段都有;而哈弗F7基本是比较年轻的夫妇,男女一半一半;H9的车主年纪会偏大一些,而且他们很多是长城的老车主,毕竟长城从2004年就开始在俄罗斯卖车,因为品质不错,所以继续考虑购买长城品牌。

  说到品质,他特意强调,俄罗斯常年下雪,喷洒的大量融雪剂在给路面融雪除冰的同时,也很容易造成底盘和漆面的腐蚀,而哈弗在这方面表现不错,客户非常满意这点,另外很多路面比较颠簸,哈弗车有着不错的行驶质感,这也很受用户喜欢。的确,在俄罗斯期间经常能看见一些老车漆面出现不同程度的边缘锈蚀,但多数是拉达,或韩国品牌。

  对了,说到价格,你们知道哈弗F7在俄罗斯的起售价是多少吗?是144.9万,天呐!当然,货币单位是卢布,不过折合人民币15.45万元,这还只是1.5T两驱舒适的价格,如果是2.0T四驱顶配折合人民币的售价为:19.4万元。如果在国内卖这个价,长城的销量很可能是要少一位数的。这还不是重点,再看看它的竞争对手们卖多少钱吧,大众Tiguan最低149.9万卢布起,马自达CX-5最低157.9万卢布,日产奇骏135万卢布,起亚狮跑110.99万卢布。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换作在中国,哈弗不光卖得比俄罗斯便宜,而且比它的竞争对手们更加的便宜!而在国内我们听到最多的说法是『一分钱一分货,合资、进口必有它贵的道理』,在与当地人的交流过程中,对知道长城品牌的俄罗斯人做了随机采访,他们的回答综合起来差不多是:科技的,好看的,空间够大,很多配置,做工好。

  回到上面的5-2-1战略,你们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多重要吗?基本上除了美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撼动中国的2300万辆的数据地位,而美国卖得好的车只有那么几种,各种本国大皮卡,日系家用车,全尺寸MPV,其它也就那样了。

  长城疯了吗?摆明了是不当温室的花朵,去法规更严格的国家跟更强的对手不戴护具的竞争!点个赞!先不做更多评论,事实胜于雄辩,更多的言语也比不过在明年今日搜索:长城汽车海外销量来得直截了当。

  还有更多在俄罗斯的见闻和感想,正文就不延展了,感兴趣或是有更多疑问请留言交流吧。

责任编辑:黄凯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