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东莞车市 > 正文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2019年05月16日 17:2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邓钦源
分享到:

[车讯网-东莞 本地车讯]

  三菱宣布在日本停产帕杰罗,但是从海外目前的表现看来,将继续生产与销售帕杰罗的出口车型。所以停产这一件事只是发生在帕杰罗土生土长的日本,其在海外的生命力不知道能延续到何年何月,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帕杰罗的历史。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据我的了解,如今日本三大SUV全部基于Willys越野车演变而来,当然今天的主角Pajero也不例外。朝鲜半岛战争爆发后,盟国占领军司令部决定武装军队并成立了警察预备队,于是找到了有代工Willys经验的三菱为其生产了53辆名为三菱Jeep的越野车。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此后,三菱为了进军民用市场,在Jeep的车型基础上进行改进,开发出包括J20、J30以及J40在内的多种不同车型,并于1973年的东京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名为Pajero Concept的概念车,这一款概念车身上依旧是Jeep的影子。六年后1979年的东京车展,Pajero Concept-II概念车正式亮相,其一改Jeep的造型,开始加入自己的元素。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1982年5月7日,三菱著名的Pajero(以下称帕杰罗)正式在日本本土进行销售。其名字来源于一种生活在阿根廷巴塔可尼亚地区的高原山猫,拥有灵敏的反应力与极强的适应能力,这也是为何国内称帕杰罗为“山猫”。初代的帕杰罗只有短轴三门可拆式后顶版跟硬顶版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初代帕杰罗的底盘是从三菱旗下Forte皮卡上改进而来的,前双叉臂独立悬架与后钢板弹簧轴悬架,舒适性一般,但可靠性极好,所以帕杰罗多用作工具车。提供110匹马力的2.0L汽油发电机以及2.3L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的两款柴油发电机。之后又增加一台145匹马力的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全系车型均匹配手动变速箱。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1983年帕杰罗首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在第二年就获得了季军。在1985年,帕杰罗拿下了首个达喀尔拉力赛的冠军,同年三菱还包揽了前三名,拉力赛上的优异成绩让帕杰罗崭露头角,自此三菱展开了征战达喀尔拉力赛事长达30年的征程。同年,为了迎合市场,长轴5门版帕杰罗诞生,同时增加了4AT自动变速箱。1988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帕杰罗的后钢板弹簧改为螺旋弹簧,另外增加了3.0L发动机,这一款也是我们国内可以买到的第一代帕杰罗。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伴随着初代帕杰罗所创造的奇迹,三菱必然是要开发继任车型来对抗丰田旗下的陆巡和日产旗下的途乐。第一代帕杰罗在1991年停产,同年其继承者第二代帕杰罗正式与公众见面,第二代帕杰罗的出现也奠定了人们心目中最经典一代帕杰罗的形象。第二代帕杰罗推出的时间正好碰上日本泡沫经济疯狂的末期,虽然帕杰罗的售价较高,但是还是有不少的消费者愿意为其掏腰包。与初代帕杰罗相比,第二代帕杰罗在刚性方面有显著的提高,三门版与五门版的轴距均有所加长,当然车重有有所增加。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第二代帕杰罗最初仅有两款发动机选择,155匹马力的3.0L V6发动机和105匹马力的2.5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虽然是沿用第一代帕杰罗末期的动力系统,但是三菱对其进行了调教,最大功率跟扭矩均有所提升。第二代帕杰罗把重心移到了非铺装路面的速度上,这一代的帕杰多了个黑科技,超选四驱系统首次用在了第二代帕杰罗上,使其脱困能力有所增加。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1997年,三菱专门为了征战达喀尔拉力赛而量身定做了一款短轴版经典车型Pajero Evolution,这款限量版的EVO搭载了拥有280匹马力的3.5L V6涡轮增压发动机,许多的越野车迷为之着迷,第二代帕杰罗在1999年宣布停产。第二代帕杰罗在达喀尔拉力赛上获得无数的荣誉,同时成龙作为三菱的代言人,三菱在国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1999年,第三代帕杰罗上市,这一代的帕杰罗从非承载式车身向承载式车身转变,刚性比上一代高三倍,减重100kg,后悬架从螺旋弹簧变成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这些改变也说明了帕杰罗开始向舒适性和铺装路面操控性妥协。第三代帕杰罗虽然有些妥协,但是其越野性能依然强大,第三代的超选四驱系统从机械式的变为电子式的,在行驶的过程当中便可以切换2H、4H、和4HLc这三种模式。为了更好的应对湿滑路面,在4H模式下50:50的前后动力分配比例也变成了33:67。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第三代帕杰罗依旧有三门版跟五门版供选择,当时日系三大越野车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人们对豪华SUV的需求远大于对硬派越野车的需求,因此各大厂家的越野车无论从外观设计到内饰用料都开始向豪华感的方向进发,第三代的帕杰罗也不例外。第三代帕杰罗上市之初,只提供220匹马力3.5L V6直喷汽油发电机,第二年增加了一款180匹马力3.0L V6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第三代帕杰罗在2006年停产,总产量521184辆。这一代短轴三门版的车型依然活跃在全球各大拉力赛当中。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SUV市场百花齐放,此时的三菱竞争力有点跟不上节奏,为了挽回态势以及保住自己的金漆招牌,三菱在2006年推出第四代帕杰罗。外观基本保持上一代造型,尽管当时的SUV都在向公路操控性跟舒适性进化,但越野能力依然是第四代帕杰罗的强项。超选四驱、ASTC牵引力控制系统和中央差速锁的搭配,能够让第四代帕杰罗从容面对复杂路况。这是第四代帕杰罗引以为傲的特点之一。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在本土销售的第四代帕杰罗搭载了178匹马力3.0L V6和249匹马力3.8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一台170匹马力3.2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海外版只有2.8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第四代帕杰罗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由于较为单一的车型以及强大的竞争对手,以及国人对帕杰罗的情怀越来越弱,第四代帕杰罗在国内的销量并不怎么样。

帕杰罗在日华丽谢幕 浅谈“山猫”37年历史

  从1982年至今,帕杰罗经历了差不多40年,硬派越野及可靠似乎已经成为帕杰罗的标签,经历这么多年仅仅发布了四代,当越野车迷翘首以盼第五代帕杰罗到来的时候,三菱在老家日本本土正式宣布停产帕杰罗,帕杰罗在其出生地都停产了,那海外市场应该也不远了。至于未来是否会有第五代帕杰罗的出现,我们只能把答案交给时间。

责任编辑:周益龙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