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滚动新闻 > 其它新闻 >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 正文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2019年04月19日 15:44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萌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和决心史无前例,这一背景下,车辆生产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生产环保车辆来为美丽城市建设添砖加瓦。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庆铃汽车的一款氢燃料电池车就是环保车型中的典型代表。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零排放、续航500公里,这款车很“绿色”

  庆铃汽车的这款氢能源车以庆铃五十铃700P气刹中卡平台为基础进行了开发。700P车型在国内上市已有11年时间,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庆铃汽车在此平台上研发氢能源车使这款车具备了高品质基础。这款车的尺寸为9000×2400×3300mm,轴距5200mm,货箱尺寸7012x2250x2203mm,容积为34.7方,采用了单排、可翻转全封闭式平头驾驶室,车辆的整备质量为5000kg。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该车采用氢燃料供能,驱动形式为电机+减速器,车辆的爬坡能力≥30%,最高时速100km,在低温冷启动性能方面,零下30℃的气温下车辆也能正常起步。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能达到500km,而加氢时间则仅需不到3分钟,对于以城市内、城郊运输为主的中短途物流而言既省时又能满足续航需求,而真正零排放的优势让它有望成为在大中型城市内及周边运营用户的“新宠”。

  早有布局,氢能产业有“三步走”战略

  实际上,为响应国家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庆铃汽车2018年初就开始抢占战略制高点,全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2018年,庆铃汽车与博世共同决定在燃料电池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目前,庆铃汽车已联合博世构建起了世界水准的新能源车所需的“整车控制平台”和“高、低压系统电子电气技术构架”并由此掌握了氢能产业的特点和构成,打通了上中下游产业各环节,为产品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围绕氢能产业,庆铃汽车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开发和试制首款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样车,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调试,后续将对系统进行调整优化、测试;第二步:进行区域示范运营和产业化建设;第三步:首款氢燃料电池新能源车量产及平台扩展。本届车展亮相的氢能源车是庆铃汽车在氢能产业布局中走出的第一步,它的出现标志着其对氢能源车的布局已正式开启,未来庆铃汽车将携手博世为中国市场打造高效、有竞争力、技术领先的轻、中型燃料电池电动车。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优势大于纯电动车,氢燃料车型前景广阔

  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出台。通知规定,地方政府过渡期(2019年3月26日-2019年6月25日)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这一通知被外界人士解读为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元年。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政府鼓励发展燃料电池车,是因为氢能源车与传统柴油车及同属新能源车的纯电动车相比有独特优势。其一,氢能源可循环再生,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尾气、无污染,环保性能远高于燃油车,也好于纯电动车。其二,氢燃料能量密度较大,续航里程能够超越燃油车,氢燃料补充非常迅速,优于纯电动车,对于那些运营线路相对固定且有加氢站的用户来说是种非常好的用车选择。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从燃料电池车在我国商用车领域的推广现状来看,随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燃料电池车推广已驶上快车道。截至2018年11月,中国共有27座建成的加氢站,另有16座在建。而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于2016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指出,到2030年中国加氢站数量将超过1000座。如果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氢燃料电池卡车会迅速逐步从之前的在封闭场景内使用向干线运输场景扩展,这一类型的新能源车辆在我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而这无疑更加说明庆铃汽车氢燃料车型的推出时机正佳。

庆铃汽车与博世联合布局氢燃料电池车

  作为全球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和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发展氢燃料电池已成为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战略选择。我国也不例外,在政府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的当下,不管是车辆生产企业还是车辆运营者,都有义务为美丽祖国、碧水蓝天做出贡献。庆铃汽车推出氢能源车为有责任心的车辆运营者提供了绿色运输装备,也代表着庆铃汽车已站上新能源商用车技术最前沿。

  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快步提升,燃料电池车必会成为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绿色运输的重要载体!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