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专访长安汽车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潘欣欣

2019年04月17日 11: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普通编辑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专访媒体:拆车

  专访对象:长安汽车用车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潘欣欣

  拆车坊:哈喽大家好我是拆车坊老郭,我们这次很荣幸在上海车展请到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潘总。你跟网友打一个招呼。

  潘总:好,大家好。

  拆车坊:在开场前,让你先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在车展中我们的阵营,你也看了,在访谈之前我去溜达看了一下我们长安车还是很多的。

  潘总:本次上海车展的话,长安一共携了22款车来布阵,核心就是今天亮相主角,CS75plus,是我们基于客户研究,在紧凑SUV推出的一款全新战略型车型,当然还有我们的CS85在3月份才上市的,COUPE,还有我们55、35,包括我们新能源EV,一共22款,我们在展台也做了非常精心布置,我们命名为天枢,我们有一个智能话战略北斗天枢,它就是我们北斗天枢计划的一个缩影,来到这个展台,网友朋友们有兴趣可以到长安汽车展台的布局,有全新的泊车系统还有我们自动驾驶体验,以及我们和腾讯合作的智能生态系统,基于未来用户用车场景的一些非常科技的感触点,可以去体验一下。

  拆车坊:其实我们跟长安算是非常熟悉了,包括微信里面还有很多的长安的研究院的同事,都非常非常多加了他们,也跟他们聊了技术方面也很多,包括安全方面,从我个人的了解上来看,我觉得长安一直把安全是至上的,是放第一位的。然后现在也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做安全,一方面像你说的做智能,做AI的东西,这个是齐头并进,一起走的,我们看长安CS75外观好像也漂亮很多,我看了是双外观的设计,然后还有包括它的这个其他的内饰、工艺,好像都是提升特别多,你可以给我们讲一些细节,包括设计上的一些细节,为什么当初考虑到说双外观、双脸的设计?

  潘总:好的,本次我们亮相的CS75PLUS确实搭载的是一个双外观的设计,这种双外观的其实就是基于我们对于客户群的研究,其实双外观在很多豪华品牌,包括国外它也是通常的一个玩法了。现在中国的整个消费群的话,它呈现出一个升级和分级化,它对功能的需求,呈现出一个就是分级的需求同时,它在颜值上的追求也呈现一种多元化的。

  比如说我们这次亮相的双外观,1.5T的,它是以横条的格栅为主的,它的整个的造型来说的话更加的典雅,更加的稳健,给人一种随和的感觉。我们用的2.0T的,一个叫运动版的外观呢,就更加的张扬,更加的个性,更加满足年青消费群的一种用车偏好。比如说它在前大灯设计上我们采用的是前卫灯的贯穿式的设计,整个车宽1.8米,整个灯条、灯带达到2.2米,超过车宽,整个链接引擎盖、大灯,包括中网的位置,使整个车的设计感看起来非常的好,包括前雾灯我们也采取了科技化的一个比较有层次感的设计,我们还有红色的撞色风的设计,还有运动座椅的设计之外,我们这次采用2块12.3寸的双连屏这样的一个组合,在我们中屏会向主驾驶倾斜8.1度,也是设计者考虑驾驶者的习惯,环抱式的设计,总体车的一个涉及的档次感,这种连屏,有点看IMAX家庭影院的感觉,这是它的特点,这两种双外观的设计,包括和我们之前全新CS75它会有一个区隔,这个区隔就是来源于客户群的研究和差异。你更注重的稳健的,更注重我们性价比和品质的,那你可以选择新CS75,那么你想更进一步但是又不那么张扬的,你可以选择我们75plus1.5T典雅型的造型,你想彰显出你的性格做一个弄潮儿,那么你可以选择我们全新的2.0的更霸气的外观,来展现出你的个性。

  拆车坊:其实我觉得双外观的话对用户消费者来讲是好的,我可以选它我也可以选它,但是我觉得好像对厂商来讲我需要更多的投入,因为我要在前期设计,而且我生产了不同的零部件,以及安装的工序,其实都是不一样,其实是给我们生产过程中会增加很多的麻烦。

  潘总:是的,是这样的,正如你所讲的,其实我们在前一款CS85 COUPE上面我们是采取这种方式,但是我们不是外观,我们是内饰选择,对我们厂商来说我在一线终端干过,包括4S店,他们在陈列方面包括客户订单到最后回厂方面是会增加很多难度的,因为选择一多,8款车型,选择多一样就要乘以2,然后会裂变。但是我们现在的消费群它是呈多样化的、个性化的需求,我们现在很流行DIY之类的东西。大家都希望给自己量身定做一款产品,其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为了满足消费者我们长安汽车工序繁杂一点没关系,我们的工作人员累一点也没关系,只要给消费者提供他所想要的产品,这是我们整个的宗旨。

  拆车坊:就现在相当于一个人一套衣服,现在我给你量身定做多了一套衣服,你喜欢穿这个就穿这个,不喜欢就穿那个,两个不同的选择,这样的问题我们又来,75plus,跟75的定位有一点点不一样,它的消费人群还有定位是如何定位的?

  潘总:75plus和75它是一个共存,不能说75plus上来新75就消亡了,没有的,全新75的话,客户群还是很大的,整个75从上市到现在的话,累积销售接近100万台了,中国自主品牌接近百万的SUV很少的,CS75就是其中的一款。

  所以我们经过客户的研究,我们把新CS75定位于更加顾家的,更加务实的。

  拆车坊:注重性价比的。

  潘总:对,如果我们以价格来说的话,它可能就是11万到13万这个区间的,更注重性价比,然后它对于自己个性张扬方面,喜欢内敛的,者这样一群消费群,如果把它比喻成形象的话,它可能是一种精湛的工匠,或者说经济适应男的类型。CS75plus我们就定位于从价格上来看的话我们就定位于15万元级的一款紧凑型SUV,这个客户类型,首先它更年轻,他对新事物的追求,更加的激进,或者说他更愿意彰显。80年代大家统一的着工装上下班,90年代大家多了一些花哨的东西,在现在这个时代,比如说,你要通过一件花格子的衬衫体现出你是什么个性,但是除了衣装之外,通过体现我们手机壳、汽车等等一些东西,与其千篇一律同一款式的倒不如我们未来更加重视客户个性张扬的方式,所以它的定位才会有两极分化,才会有基础和原则了。

  拆车坊:接着你的话我们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未来我们会不会出现终于有那么一天叫纯的定制化,我从网上下一个单,我就要一个比如说1.5T的,但是我需要2.0的外观,就纯定制化的,包括我的底盘,包括我的发动机、变速箱的匹配,比如说我想换手动挡,我2.0也可以上手动挡,有没有这样的可能,这个是非常理性化,大家想这种情况下是非常极难的,对于生产线在装配上来讲的话是非常非常难,非常非常大,除了纯手工定制的车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潘总:我觉得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的话,无论是我们从需求端,经销商提报订单还是网上直接提报订单,再到生产线来说我觉得四个字,智慧工厂应该能够实现,随着5G时代的到来,随着我们科技的很多应用,长安在和腾讯、华为等一些跨界合作就是为了以后走向智慧化的工厂,同时为客户以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更好的产品。现在我们虽然做不到,但是你发现没有,CS85和75plus,开始,就已经在做这样的,不像以前就提供这个产品。

  拆车坊:以前提供套餐化,慢慢变成我们点菜单。

  潘总:这是车企未来要做的一个方向,当一个车企能做的时候,一个车企不能做的时候,你的核心竞争力就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了。这是我们车企共同的方向,在现代车企进步的加速度方面,我觉得是很快能够实现的。

  拆车坊:这是你刚才说的75plus的定价,刚才说15万左右,那么又一个问题来了,我兜里这么多钱,对厂商来讲我选择也有很多,75plus出来之前我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你有没有独立的到底是谁,这个其实很关键?

  潘总:其实我们这款车,无论从配置、动力以及颜值来说的话,确实还是非常精进,很大的精进,我们定位的对手现在也没有很明确的指出来,但是我们觉得如果做到15万元级的话会强很多,紧凑型合资品牌的SUV的客户群。整个工业产业的升级化就是这样的一个趋势。

  从以前的家电,到现在的手机,到未来的汽车,所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下榻也好,不下榻也好好,不下榻我们也走下去,下榻我们就相逢了。对消费者来说提供更多的需求满足他是我们根本的目的,至于非常详尽的对手,我觉得这款车,是一款极大众化的,不会明确的指向哪个对手,我们指向的只是我们的消费者、消费群。

  拆车坊当时我们树立一些目标,就是了解拆车坊的大家都知道我们之前拆过长安的车,具体大家查一下,我们是三个车一起拆,长安逸动朗逸轩逸都拆,我们当时抱着一个心理状态,自主品牌这个价位跟我们合资品牌,是否可以同时在一条战线的,我们真正拆的时候发现,不止是在同一条战线上,而是反超,第一外形还有内饰功率,合资品牌在这个价位上它的配置是很低的,工艺也是很低的,基本上在做减配,反过来我们自主品牌是反超的,10到20万以内的这个价位功能是越来越好,我们拆长安很多,15、35,除了55,75plus还没拆,包括85、95,也都是一步一步往上走,这是我们的感受。

  潘总:我们现在有一个数据,客户群随着向年轻化走的话,其实90后包括00,对于品牌的影响标签,他其实是在弱化,更愿意接受新的品牌或者新的东西来做,你做了拆车,我以前我给你讲我的案例,我在以前终端负责销售的时候就把三款车拿起来,没像你们这么专业,把每个车拆下来,量它的钢板厚度之类的,没有,但是你能感觉到,自主品牌的很多的车型,特别是长安我们是以技术,你讲的技术长安,它的用料无论是怎么样的是很足的,我们把三款车摆在一汽,你用手掌按它的引擎盖,75是摁不下去的,用料很足,某款车型的话,你一按下去就扁下去了。所以长安在这块是做得很足的,也欢迎你拆拆我们85、95的车型,会让你更加的惊艳的。

  拆车坊:其实CS75plus我还看一点,这个车跟合资品牌来讲的话,是同步伐的。前两天我们去试驾合资品牌,也是贯穿式的LED,我说75plus也是这样的灯,不可能说我看到它之后我再去做,而是我们有这样的设计思想和理念出来之后,大家同时一下出现,所以我觉得从外观上来说,车身上来说起,最开始可能还会出于效仿,因为长安研究院我也去过,基本上大家在正向研发非常非常多的,包括研发的储备还有研发的实力的体现,我觉得给我个人的感觉还是非常棒的。

  潘总:对的,其实你讲的,大家不约而同、不谋而合的选择了一种造型方式,我前段时间也做过一个研究,现在整个造型的趋势,它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低趴感,因为以前中国的消费者喜欢宽大空间,往高坐,往大坐,但是现在人们的需求开始发生变化,车的低爬感,大轮毂,包括前轮距和合理和距离都会凸显出你这个东西,在前脸造型方面,也会出现脸越来越大,然后灯和引擎盖以前是分离式的,基本上中间会隔开,灯和引擎盖,现在朝着一体化,整个一体化的造型,包括棱角立体感更加的凸显,包括很多厂商都在做中控环抱式的设计,贯穿式的尾灯,前卫灯,大家都在把这个设计做得大而简约,防而不乱,大家想到一汽而做的,因为同是在出发。

  拆车坊:从我评车的角度,我很少去评价这个车外观的,整体比例之外,我非常关心的,引擎盖还有这个线,包括灯距,现在发现外观我有棱角了,内饰你会发现,里外是呼应的,左右是呼应的,所以在这种环抱式包括角设计一体化。

  潘总:前后呼应,内外呼应,上衣、裤子鞋,鞋我们指的是轮毂全部是要呼应的。因为你的消费群,会因为产品同质化,以及消费竞争加剧的环境中,你真的是要把每一个短板补齐,你的综合优势才会显现,消费同质化之后,就会导致放弃一个轮毂,就再也不是跑马圈地的时代,为是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而且很多的做的是消费群的研究,更喜欢什么样的造型体态,喜欢什么样的轮毂、内饰、配色,更喜欢什么样的传播推广方式,喜欢用手机看到,还是在电梯里看到、影院里看到都是要基于消费群画像出来以后,才会点对点根据这个特性进行释放的。

  拆车坊:刚才跟潘总聊,对75plus有一个很多的了解,没关系,我抽中午吃饭的时间,自己拍一套解说,然后把这些细节,包括设计语言,带给大家,再次感谢你。

  潘总:谢谢。

  拆车坊:有机会我们去拆一下75plus。

  潘总:好的,欢迎。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