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广州车市 > 正文

路虎极光胜诉!给自主汽车品牌一个警醒!

2019年03月24日 15:59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盛明
分享到:

[车讯网-广州 本地车讯]

  古有《水浒传》真假李逵之说,现有“陆虎转”抄袭之词,真真假假,剧情反转之快,实在是让人跌破眼球,不管各家恩怨如何,都抵不过一锤定音。日前,北京朝阳区法院判决陆风汽车抄袭捷豹路虎极光车型五项独特设计功能,在消费者群体造成了“混淆”,给捷豹路虎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下令陆风汽车停止陆风X7车型的销售及宣传工作,并赔偿捷豹路虎公司一定的损失金额,但具体金额未知。

  历经三年的捷豹路虎诉讼案,路虎赢了,陆风败了,这并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抄袭原创者的设计这本来是一件十分令人厌恶之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是保护原创者的利益及尊重人家的劳动成果,所以,陆风落得如此下场,也不足为奇了。

  对于这次的诉讼案捷豹路虎的胜诉,则被海外媒体路透社及多家媒体转发报道,捷豹路虎方面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捷豹路虎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基思·本杰明表示,中国法庭对于陆风汽车抄袭路虎极光车型的判决结果表示欢迎,增强了对中国知识产权条例的认识,同时,法律就是保护合法者的权益,保护他们劳动成果不受非法者的侵犯,极大鼓励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和热情。

  北京朝阳区法院在对比两家企业生产的车辆后发现,两者具有相同的车体,车顶车窗,车后侧板及车辆的灯具设计。提起这一捷豹路虎胜诉的经典案例,其中我们不乏发现在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或多或少的都有抄袭海外车企的设计元素,但状告对方企业,却是少有胜诉的结果!诸如本田起诉国内双环汽车一案,通用汽车起诉奇瑞QQ外观设计抄袭大宇汽车一案,力帆汽车抄袭宝马MINI菲亚特起诉长城汽车精灵一案等等。

  前段时间网络上闹得风风火火的“众泰汽车皮尺部”,众泰汽车SR9抄袭保时捷SUV外观设计元素,众泰T600抄袭奥迪Q3,一时间众多网友起哄“此生开上豪车不是梦想”,“众泰汽车助力人生走上巅峰”等论调,助长其他自主汽车品牌抄袭的不良风气,实在是有损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声誉,给其他自主汽车品牌及原创者造成了一定的名誉损失!

  模仿也许是一个新兴汽车企业发展的捷径,谈到山寨,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多如牛毛。其实从历史和工业发展的角度分析,模仿可以很快的实现企业资本的原始积累,但后续肯定是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到最后,应该用自己强大的企业文化软实力及研发实力打动消费者,以此获得企业在社会上的认同和地位。在汽车工业历史上,我们熟知的丰田集团,现代起亚集团,路虎集团,吉利集团等知名汽车制造商,无不是当初抄袭和模仿人家技术专利,代工其他的厂商汽车产品发家,并形成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便转向正确的发展轨道上,利用自己独特的产品优势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纵观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可以发现,通过这几年的持续发力,长安汽车,吉利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国内汽车巨头越来越重视产品设计,技术专利,联合全球优秀的汽车配套产业商为自己的产品助力腾飞。上汽集团的邵景峰设计师,吉利集团引进优秀外籍设计大咖,沃尔沃汽车强强联合,长安汽车在全球成立多个海外汽车研发中心,广汽集团设计研究院的成立等等,都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结构升级,创造属于我们自己汽车文化的道路上,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的实现中国智造,中国品牌!

  “山寨”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失在利益熏心的道路上,忘了自己来时的路。抄袭只是人家的皮毛,不是自己该有的核心竞争力,只是短期的利益,但后期产品的维护及口碑积累只能是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越来越深入的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变得迫在眉睫,中美贸易战便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及技术专利,是增强各国经济往来,彼此共信合作的基础。路虎起诉陆风一案胜诉,是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合法者打出的一记重拳,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图片素材来源网络)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