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滚动新闻 > 其它新闻 >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 正文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2019年02月21日 16:1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萌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布公告:2019年“两会”将分别于2019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激变的当下,即将到来的这件“年度大事”,又将给行业提供怎样的政策指导、为产业带来怎样的新增长点,足以让整个汽车行业翘首以待。

  虽然,还无从知晓今年两会将围绕汽车业展开哪些议题,但是从当下整个行业所处的环境来看,新能源、智能化、无人驾驶以及市场进一步开放等依旧是绕不开的热门议题。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2018年,经历了28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了调整期,车企近百年来探索出的发展模式也开始被颠覆。在此起彼伏的迭代变量中,汽车行业内的“马太效应”正在愈发凸显,强者将更强,而弱者终将无法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正如,2018年5月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中国的汽车市场虽在世界最大却非常分散化,未来中国车企应从现在的100多家减少到10家左右。”

  面对2018年车市的“全方位震荡”,各路诸侯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在布局新能源市场之时,就一路稳扎稳打的华泰汽车,再次选择了冷静和理智,开始思考如何真正的深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寻找一条独特的进击之路。

  从0到1

  “花开十年,有铠甲也有软肋”,自品牌诞生之初,华泰汽车就不曾失去过厚重和韧劲,就像自主阵营中照亮前方的灯塔。回首十八年的风雨历程,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华泰汽车一直在繁芜中坚守初心,并在这条没有“弯道”可言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正向研发。

  2000年,华泰汽车正式成立。在彼时的中国汽车行业内,华泰汽车显得颇为年轻。但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华泰汽车并未走上依赖合资企业生存的道路。2002年,在与韩国现代汽车短暂合作之后,为实现“一个完全自主品牌的梦”,华泰汽车开始了核心技术领域的自研之路。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华泰先后推出了欧Ⅴ标准的清洁柴油发动机、1.5T汽油发动机、首款自主4/6速高端自动变速器,并相继在北京、天津上海、德国慕尼黑建立了研发中心,在天津、山东荣城、内蒙古鄂尔多斯三地建立核心生产基地以及SUV轿车、动力系统等产业平台。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而在已成未来趋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华泰汽车不仅同样坚持正向研发,而且是率先布局,并完成核心三电技术的研发工作自主车企。

  自2009年开始,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2015年更是明确提出“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汽车工业发展要求。

  彼时,在尚未吃透传统燃油车某些核心技术的背景下,让自主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一直勇于挑战的华泰汽车没有退缩,毅然再次踏上了“从0到1”的破局之路。

  截至目前,华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拥有北京和慕尼黑两个技术研发中心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先后完成了小型电动车、轿车、SUV、客车、MPV和电动物流车六个新能源整车平台的开发,可谓成绩斐然。

  此外,2018年9月,华泰汽车正式收购已经拥有完整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线的商用车企业曙光汽车集团。这一举措,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华泰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实力,而且还极大的丰富了旗下新能源产品阵营。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那是一段从0到1的创世纪,你若参与,便是荣幸。”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在《激荡十年:鱼大水大》中写道:“回头看这十年,无疑更壮观。”而回首华泰汽车“从0到1”的十八年,壮观尤甚。

  远见的布局

  市场几乎不会给人以任何思考的时间,在快速变冷的环境下,摆在车企面前的只有“被动追随和主动选择”两条路。但不管走哪条路,都少不了重重的考验。尤其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急刹车,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形势下,车企必须认清现实,同时更要认清自己。

  2018年底,相比业界的一片哀嚎,华泰汽车的表现极为冷静和理性,而这正是得益于华泰汽车清醒的认知以及从产品基础到战略规划的及早调整、布局。

  面对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但新能源细分领域逆势上扬的形势,作为自主阵营率先进军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华泰汽车占尽优势。另外,对于国家补贴的逐步减少,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更安全、更舒适、更长续航新能源产品的需求,华泰汽车同样早有准备,及时推出了以圣达菲5-XEV 480为代表的多款高续航里程车型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与此同时,华泰汽车还领先于行业看到了互联网与汽车租赁将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突破口。因此,及早推出了定制版新能源汽车,并与天津乐途、天津轩宇、滴滴出行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国推广超过20万辆的纯电动车型。

  然而,华泰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和谋划并不止于此。

  2019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提出通过六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在方案出台之后,多家自主品牌纷纷制定出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战略规划。不过,相比其他品牌,华泰汽车在推进产品下乡的同时,还与中国邮政进行了强强联合。协议显示,华泰将借助全国城乡各地超过40000家的邮政网点,深入广大农村市场进行销售网络铺设,以战略合作、共享网络的方式完成四五线城市及乡村市场的布局。

看华泰汽车如何下活新能源市场这盘棋?

  同时,华泰汽车还和青岛特来电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定,双方在新能源车桩联动、政府采购、大客户开发以及品牌传播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同时,还将特别注重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

  对此,华泰汽车方面表示:“通过与中国邮政和特来电的牵手合作,华泰汽车在新能源市场布局上再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未来,随着传统车企的不断发力、造车新势力的不断量产,中国新能源市场必将进入裂变时代,如何在变革中掌握主动权?华泰汽车给我们的答案是:不断在逆境中挑战自我。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