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经济寒冬 零跑汽车:啊?没人跟我说啊!

2019年01月04日 15:5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傅灏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2018年,彩通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公布了流行色“ULTRA VIOLET(紫外光色)”。本意是希望表现出宇宙的神秘,但纵观各个行业,“紫色”仿佛也暗示出了淡淡的忧伤-“消费降级”、“房租上涨”、“大量裁员”等等成为了年度热议的话题。总而言之,留在年轻人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但收入却增加甚微。生存都难,就更别提追求生活品质了。你看吧,无论消费者,还是各个行业,都感到了一丝凉意。

  然而,就像无论天气多冷,你身边总会有几个穿着半袖喊热的人一样,今年的新造势(新造车势力)红火异常-蔚来、小鹏、威马还有我们今天的主角-零跑汽车(以下简称零跑),哪一个不是浩浩汤汤,轰轰烈烈?

  我承认,以上提到的品牌,普通人很难细致的区分开,反正都是新能源车,但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他们的区别真的很大:

  蔚来创始人李斌拥有行业营销背景,因此蔚来重投资布局,很像是手机领域的OV(oppo&vivo)两家;

  威马创始人沈晖拥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和企业管理经验,因此威马重供应链扎实,可以说有几分小米的架势;

  小鹏则是通过招募业内技术强者和国际融资大佬,汲取各家的长处,在软件上,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有很大的建树,暂且把它比作一加(One Plus)吧;

  那么问题来了,零跑到底是谁?它要凭什么突出重围?

  首先,这是一家刚刚拿到红杉资本A轮融资的公司。其母公司大华在安防领域深耕市场十多年。并且零跑背后还有华为的支持。

  其次,技术上,零跑掌握了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从车载智能芯片,到一体化动力总成,相比其他产品,零跑S01可以收集和处理更丰富的信息,也就是说能完成L3级别的自动驾驶(未来OTA升级之后);配备如人脸识别启动和指静脉识别解锁,这些听起来就很玄学的功能。而我却不用怀疑这玩意不好用,因为大华靠做这个起家,现在只是放到了车上罢了。

  这么看来,零跑在技术上已经能和一线大厂们竞争了,那硬件上呢?毕竟,车才是决定性的载体。这就牵扯到了生产和售后环节。

  尽管位于金华的生产车间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调试状态,销售网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铺展,但就目前而且,车辆还是需要依靠代工的方式进行生产。

  所以说零跑要想突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啊。

  在产品定位上,我觉得零跑汽车做了件很刚,很大胆的事。在发觉竞争对手都是又贵!又贵!的SUV后,零跑拿出了一台10万(补贴后价格)出头的两门Coupe-S01,这显然是要以“年轻人的第一X”来命名的节奏了。

  现在我们来看看这辆车,除了两门Coupe的造型,线条的运用和几何形状的组合就算中规中矩了。毕竟这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80%的员工出身技术,好用才是硬道理。整车拥有200颗LED光源,车头还有一条白色光带,配备全景天窗,并采用类似于特斯拉Model3的设计,视觉上与尾窗融为一体。加之比较小巧的车身,整车显得低矮、紧致。

  内饰方面,S01拥有百分百光谱色域的氛围灯系统,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相连,整体看起来比较简单朴素。红色的运动座椅也体现了零跑赋予它的运动属性。

  此外,S01还配有22个高精密度传感设备,提供L3自动驾驶的硬件支持;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0Nm的一体式总称,140Wh/kg的高密度电池,可以充分平衡加速与续航表现。

  如果S01没有得到你-这位年轻人的青睐,得益于电动车的结构优势和平台化生产模式,未来三年(2019-2020-2021)你还可以选择一款MiniBus模样的小车,一款三厢轿车和一款SUV车型,所以零跑汽车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以上,就是零跑汽车展现给我的全部内容了。在写文章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朋友圈里友媒对零跑的质疑,其实这也是很多人对新造势的态度。但依我看,新能源市场很大,新造势还会更多更热,与其高高在上的评头论足,不如参与进来共同经历。因为在这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季,能看到一丝红火,难道不应该高兴吗?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