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西雅特与斯柯达 同属大众但无法相提并论

2018年12月03日 09:49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2018年11月28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之一,是最迟在2021年引进西雅特品牌。7年前,这个西班牙汽车就曾试图在我国市场上分一杯羹,但仅仅是昙花一现,惨败而归。这次卷土重来,对于我国而言,能给咱们带来什么好处?事实上,它虽与斯柯达同属大众旗下,但两者的底蕴,难以相提并论。

  西雅特的身世

  1950年,西班牙政府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创建了西雅特。如同我国众多合资车企一样,因为没有技术,选择与菲亚特合作。1980年散伙后,西班牙人又看中了大众汽车。不过,这次合作演变成吞并——1990年大众收购了西雅特,将其变为自己的子公司。

  大众试图将西雅特引进中国

  既然成为自己旗下的子品牌,德国人当然不会放过每一个赚钱的机会。大概是在1994年,一汽-大众利用西雅特提供的“科多巴”套件,组装了一批“都市高尔夫”——它实际上是第3代高尔夫的远房亲戚。

  顺便说一句,奇瑞与南京跃进,都曾从西雅特进口过二手货。前者靠“图雷多”包装出“风云”,后者靠“伊比飒”造出“英格尔”。

  到了2011年上海车展,德国人宣布西雅特品牌进入中国。在开展前1天,我在展馆门外,看见一大堆西雅特,一款与波罗同属PQ25平台,是个小型车;另一款与高尔夫同属PQ35平台,是个紧凑型车。

  可是,这俩平台的车,在我国早已司空见惯,大街小巷比比皆是,毫无新意。所以,西雅特进入我国不久,便黯然收场,惨败而归。

  大众不甘心失败

  2017年,大众与江淮开始合作,成立了江淮大众。按照制度,境外汽车企业在我国只允许有2家合作伙伴,大众之所以能突破,源于新能源——他们承诺,将与江淮共同开发电动车。虽然有所突破,但我国有个底线——新能源车必须是我国自己的品牌。所以,发改委根据2015年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明确表示江淮大众不得引进西雅特品牌。于是,江淮大众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思皓。

  令人不解的是,如今江淮与大众签署备忘录,可能在2021年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如果说,西雅特在电动车领域拥有不错的技术,允许它进入中国,虽然不是上策,倒也勉强算个理由。可问题在於,西雅特在这方面,有值得自豪的技术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让一个自身并无技术的三流品牌进入我国,白白分享利益,究竟是为什么?

  我国曾试图“以市场换技术”,30年的经验证明,这个策略是失败的。道理很简单,资本是逐利的,人家跟你合资,绝不是出于友谊,而是为了利润。把技术给你,利润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大手笔补贴,正是为了夺回失地,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这件事刚刚有点儿起色,便出现又一次慷慨让出市场的征兆。令人叹息。

  不顾自身利益,慷慨解囊的事儿,咱们没少干。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学费交了一大堆,还没长进的话,未免太糟糕。虽说此事可能与大众的积极推动有关,但现在的环境是大众更需要中国,咱们没必要让步,把自己的利益让给他人。

  即使江淮渴望通过此举得以提升,也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利益,而不是国家整体利益。政府完全可以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进行阻止。

  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又一个斯柯达罢了。但我认为,这俩品牌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西雅特一直没什么技术,不过是个组装厂而已。但斯柯达比它强,起码在八国联军进北京的前一年,它便开始制造摩托车,而且第2年就向英国出口了。事实上,斯柯达造车历史很悠久,比如,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它的大客车便进口到我国,在北京街头奔跑了30年(下图为北京前门大街)。

  这款柴油动力的706RTO(中文名好象叫柯罗莎),是当时我国最高级的大客车。它的绿色涂装版,在咱们的国宾车队里,服役多年。红色涂装则用于公交车,一直用到1981年。

  除了燃油客车,斯柯达的电车也曾进口到我国,同样运行到80年代才退役。

  今天在上海大众斯柯达生产的速派,是一款1.4T起步的中型车,可在历史上,它竟然出现过8缸发动机的版本。

       80年代,我国进口了一批斯柯达轿车,分为长厢与短厢两款,所谓短厢其实就是今天所说的两厢车,叫法沃里特(下图);长厢是个旅行款,叫福尔曼。据说,它们是斯柯达自己生产的最后一款轿车。

  在此之后,由于政局变动等原因,斯柯达归了大众。属于大众之后的第一款车,也曾于90年代中后期进口到我国——弗雷西亚。

  可见,斯柯达拥有辉煌的历史。至于西雅特,无论是历史、技术,还是车型,恐怕都无法与斯柯达相提并论。尽管它们现在都是大众旗下的品牌。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