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何去何从的英菲尼迪

2018年10月23日 17:07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秋风起,三里屯盈科中心配楼,英菲尼迪办公室一层的展厅长期被施工围挡遮盖着,曾经悬挂于5层的巨大logo也早已在北京“天际线”运动中被移除。从搬迁到此,英菲尼迪悄无声息地渡过了2年多,似乎关于盈科中心的“风水论”正在显现。

  镇不住的邪

  位于工体北路的这处物业原属李泽楷旗下的盈大地产,是三里屯最早的商业综合体,但入驻其中的企业似乎都难逃背运,太平洋百货、诺基亚、IBM和波音,关的关,走的走。李泽楷在2014年出售盈科中心,套利离场,风水论自此甚嚣尘上,以至于有传说英菲尼迪内部在搬迁之前还请风水大师来摆法事。

盈科中心

  做搬迁决定的是时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而搬迁尚未启动,他就已经离开,投入到了拜腾汽车的创办之中。搬进盈科中心五层新总经理办公室的是陆逸,一个被日产和东风双方给予希望,能够继续带领英菲尼迪快速发展的职业经理人。

戴雷

  但是,这个上海人还是没能镇住英菲尼迪的邪。

  在戴雷离开后,英菲尼迪在华的问题瞬间集中爆发,产品大规模召回经销商退网、新产品乏力、营销混乱、负面缠身。好在豪华车市场还在保持超过15%的平均增长,英菲尼迪也勉强在2016年实现了3.4%的增长,与戴雷时期连续三年远超50%的增长相去甚远。

陆逸

  陆逸在面对经销商的时候,将问题归结于前任的激进作风,过渡消耗了经销商和体系资源,他将2017年定义为蓄力之年,并最终取得了16.4%的同比增长,但还是没跑赢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经销商退网加剧,甚至在豪华品牌销量不错的东区,发生了客户保养无门的状况。

  投资人开始抱怨,“新车在哪里?品牌你们做了什么?利润怎么保证?”陆逸在这个时候,聊起了江湖,他手里没牌,只能让大家抗一抗,2018年会好的。

  稻草救不了命

  2018年,英菲尼迪久旱逢甘霖,整整卖了11年的QX50换代,全新车型在上海中国船舶馆的发布活动上隆重登场,售价33.98万元起,相比同级别的BBA产品低了将近5万。陆逸对这个价格充满了信心,而经销商在发布会后离场时情绪并不高,“还应该再低两万”。

  产品换代了,但依然带不来信心和斗志,显然是品牌出了问题。

  陆逸并不是个做品牌的高手,他的手下也不像戴雷那样尽是精兵强将。当年英菲尼迪邀请Katy Perry中国首演唱响“敢·爱”口号的那种霸气,赞助《爸爸去哪儿》的那种精准和魄力一去不返。陆逸的几次出手显得缺乏眼光,沸雪单板滑雪极限表演活动过于小众,一闪即逝;斯巴达勇士赛的赞助也更像是跟圈内人的自娱自乐,除此之外的品牌投入,甚至都很难让天天关注的媒体人留下什么印象。

  数字游戏在这个时候成了唯一的遮羞布。根据东风有限发布的销量数字,新QX50在今年9月销量1556台,增长187%,比较的基数是低价清库过程中的老款QX50。同样在9月,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单月销量都早已突破5000台,而QX50 在6-9月加起来才卖了5649台,高低立现。

  降价!刺激市场的春药。经销商早就扛不住市场的压力开始对客户下猛药,部分城市英菲尼迪经销商对Q50L的优惠幅度达到了7.5折,而QX50则逼近8折。然而,面对源源不断从东风日产工厂(为英菲尼迪代工)发来的新车,经销商希望英菲尼迪能给出更好的销售政策和更好的营销支持。

  慢慢枯竭又何妨

  按照东风有限今年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5年后,英菲尼迪的销量将达到目前的三倍,经销商数量达到200家,新投放5款新车。终究,预期只是预期。

  近期有媒体曝出从东风有限获得的消息显示,未来两年英菲尼迪都没有新车。这绝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于英菲尼迪来说,市场增长红利已经消失殆尽,负增长时代下,二线豪华品牌的大门已经在慢慢关闭。然而对于总经理陆逸来说,这并不是他需要担心的,作为职业经理人,按照同行做法,他在任期内维稳即可,至于未来,担子不在他的身上。

  英菲尼迪的员工对公司内的状况感知清晰。猎头市场的消息显示,其核心员工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猎取的重点目标,而且离职员工的空缺也长时间没有填补。曾经在戴雷时代有将近10个人的公关部在总监文飞离职之后,一度只有一人在职负责对接媒体。来自公关圈的消息称,直到最近,陆逸才任命新人。相比文飞在媒体圈广结良缘的地位,多数媒体并不认识新任总监。“实际上英菲尼迪是在裁员”,一位汽车行业猎头表示,他们并不推荐好的候选人去英菲尼迪面试。

  而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英菲尼迪的投放也远远不及其他二三线豪华品牌,覆盖面和投放的内容来看,乏善可陈。降成本、减投入这不应该发生在一个有新品的大年,而这一系列的动作恰是陆逸的维稳之举,稳住大盘,平稳上岸。

  2018年的英菲尼迪,正式迈入进入中国的第二个十年,但是这个品牌并没有什么可以庆祝的,默不作声之中,英菲尼迪正在慢慢枯竭。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陆逸,正在努力维系着表面的“说得过去”,而实际上,英菲尼迪已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