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不是为了独特而独特 广丰C-HR潮得有道理

2018年01月24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岁左右喜欢时尚,40岁往上注重实用。这恐怕是地球人的基本规律。虽偶有例外,但多数人差不多都这样。可在买车时,一些90后们似乎不像对待服饰那样敢于追求个性。也许是尚未有一款集合个性、驾控乐趣、科技、安全、好看等诸多元素的车型出现在他们面前。但过不了多久,这个理由将无法成立,因为,广汽丰田C-HR快来了。

  C-HR是一款丰田全球战略SUV。与紧凑型SUV相比,它特别适合90后和00后。一方面是因为身材精炼,可以产生更多的驾驶乐趣;另一方面是因为价格适中,能够被更多的人们所接受。然而,在目前的市场上,这个类别的SUV只有10余款,数量远远低于紧凑型SUV不说,外貌还普遍较为传统,多数都是一副四平八稳的神态,依旧是“标准的汽车模样”——犹如这只猫咪。你不能说它不可爱,只是姿态很常见,过于普通,满世界的猫,基本都是这模样。因为这是猫最标准的姿态。

  回到汽车上。四平八稳也好,标准模样也罢,本身并无对错可言,只是由于过于常见,难免会令人提不起兴趣,日子久了,没准儿还会有些审美疲劳。近几年很流行颜值一词。其实,不管是人,还是车,漂亮一些,颜值高一些,肯定是好事。但汽车与时装不同。厂家首先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且一旦投产,更改不易,再加上众口难调,为求保险,宁愿保守,牺牲一些颜值,让它普通一些、中庸一些,反正大家都这样。

  在万绿丛中,猛地出现一点红,自然会令人耳目一新。C-HR带给人们的,就是这感觉。关注汽车的话,或许会记得,它最初发布于2014年巴黎车展,后来又出现在2017年上海车展中,而那两款概念车与后来实际上市的C-HR,非常接近。按照经验,概念车与商品车之间,往往存在较大差距。前者想象力过于飞扬,后者则棱角渐消、趋于保守。C-HR一反常态,把想象力从概念车保持到了商品车。难怪有同行在欧洲试驾它时,说什么也不敢相信这是一辆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车。

  此言并非故弄玄虚。C-HR的外观给人一种强烈的新颖感:从机仓盖到前雾灯,从中网到前照灯,从轮眉到腰线,极具想象力的造型,让它在众车辆当中,显得与众不同。当然,美与不美,有一定的主观因素,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审美,不能苛求所有人都认为C-HR很美。唯一不可否认的是,它具有鲜明的个性。可以想象,开着它跑在街头,定会博得众多瞩目。因为,咱们街上的平庸实在太多。

  有篇评论认为,C-HR一切都好,唯有后排座太小,是个缺憾。我认为,每种车都有自身的核心价值——谈跑车就得坐在驾驶席,而不是讨论它的通过性;谈大型轿车就得坐在后排座(多数),而不是讨论它的操控性。小型SUV的核心价值是好玩,它专为20岁左右的人而生,后排座对这个年龄的人来说,除了让乖巧的小狗趴在上面,几乎没什么用。事实上,C-HR如果有两门款,我认为那才更精彩。毕竟,20岁便拥有它的人,家中父母往往早已有车,用不着您开着它尽孝;至于同伴搭乘,最多是偶尔+短暂,没必要多加顾虑。买车是为了得到一个私属空间,是为了自己的享受,别偏离主题,别委屈了自己。

  也就是说,90后们对造型的需求,理应远远大于对后排空间的需求。当然,这里所说的造型,不仅包括外观的高颜值,内饰同样要精彩。说到这儿,可以略微总结一下:至少从目前可以找到的照片看,C-HR的内与外,都十分精彩。外部条件具备了,剩下的,就看90后们,有没有为自己而活的勇气,是否敢于追求自我,为自己创造一个快乐的出行氛围。而不是瞻前顾后,生怕太张扬,生怕与众不同,抱着随大流的心态,给自己买一辆普通车。

  当我写到这里时,同事送来一张上周在东京拍的照片:一辆C-HR的特装版。这是丰田汽车御用改装品牌TRD的作品。虽然日本满大街都是以北斗星之类的经济车为主,但那里的年轻一族并没有因此而失去锐气。这辆改装版便是最好的证明。

  说了许多赞美之词,理由只有一个:C-HR的造型设计极富诱惑力,充分展示了年轻、时尚与个性。“肃”了许多年的丰田,终于推出一款有个性的车,真是很棒。而这台如此夺目的车型,将在2018年由广汽丰田国产,到那时,90后们如果还是委屈自己,不肯善待人生,就真是说不过去了。20岁是人生最具想象力的阶段,是阳光最为灿烂的阶段,有辆高颜值、富于个性化的车,陪伴自己渡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多棒呀。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