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我可没空跟你装 与奥迪RS 3的深情邂逅

2017年11月27日 10:3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众所周知,那些被车迷们奉为神车的日系性能车们,要么停产的停产,要么即便被引入国内市场,但无论是昂贵的售价,还是极其有限的配额,或是只有烂到家的AT版本…各个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导致其在国内尴尬的舆论氛围。相反,德系ABB三巨头之中高端性能车在国内市场中却是百花齐放,如梅赛德斯-奔驰A45 AMG宝马M2。现如今,奥迪也将全新RS 3带入国内,三巨头再一次将小型性能车市场“双杀”。

  与梅赛德斯-奔驰A45 AMG和宝马M2的性质相同,奥迪RS 3也是A3车系的顶级性能版本,拥有着与A3相同的车体基础框架,但动力传动系统却是普通A3无法企及的。事实上,奥迪RS 3与宝马1M诞生的时期非常接近。前者早在2011年初,就与首批车主“相爱成家”了,但却迟迟不肯进入国内市场。而宝马1M几乎也在同一时期被引入到了国内市场,即便售价59.8万元,但同级无对手的细分环境却令其大行其道。

  如果说6年前的宝马1M是被空降的公路奇兵呢,那这两年势头正盛的梅赛德斯-奔驰A45 AMG就是在小型赛道上扮演着扮猪吃老虎的第一人。那奥迪RS 3呢?它的动力系统截至目前是最强大的,而且是四轮驱动,那么请问:“出自前驱平台的A45 AMG和动不动就甩屁股的宝马M2,如何在赛道上封杀RS 3呢”?

  说点编外语

  至少在3年前,当我得知大众高尔夫R400(后来又改为R420)的概念消息后,心里不禁偷着乐,因为或许真的要迎来一款创造纽北神话的终极钢炮了。为此,梅赛德斯-奔驰也放出了消息,称要推出性能更强(超400马力)的A45…可不久后,此番源自海外媒体的预测被不攻自破。

  言归正传,就于国内市场依旧以三厢为主的用车环境,A3 Limousine出现了,该车型打破了A3车系惯有的两厢产品路线。在国内市场中,或许它才真正接轨了年轻人的口味吧。就在两年前,S3出现了。一时间,关于S3和高尔夫R的对比性话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当时来讲,奥迪S3售价虽然更便宜,但大量的选装配件也是价格高的出奇。因此从现在的RS 3来看,56.5万元的售价就要显得实在些,一来不必纠结选装件,二来400马力、480牛米的动力数据足以盖过所有了。

  设计上,奥迪RS 3的车身尺寸略大于S3,但2628mm的轴距完全一致。事实上,RS 3多出来的那点尺寸主要就是考虑到了动力传动系统本身的体积,这其中就包括了2.5升直列五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2.5T发动机与海外版的2015年款RS 3 Sportback相同,但当时的账面数据是367马力、465牛米)。此外,RS 3还具备了更好的车身重量分配比例,比如车载电瓶被移植到了行李箱里面。再有就是235/35 R19的倍耐力P ZERO运动型轮胎的抓地性能也要更好,但特别是在北方的冬季里,这种轮胎需要事先充分的磨合升温,否则强大的扭力总会令其打滑。

  奥迪RS 3拥有同级中目前性能最强的2.5T五缸发动机,4.1秒的百公里加速也是最快的,280公里/小时的极速(电子限速)同样也是最高的,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它只会跑直线吗?为此我们开着它来到了车辆稀少的山路去一探究竟。“赶紧把动态驾驶模式调出来,听响儿,装逼!”让保罗火急火燎的用MMI系统寻找着菜单。而我却对他翻了个白眼儿,不慌不忙的直接用中控台上的drive select快捷键很快就切换了过来。不能不说,此时的排气生效高亢了很多,加速时的生效和升档时的砰砰响绝对是S3的3倍大,收油时的“放炮”声也像极了misfiring system无点火系统。

  无论如何可以说,如今的“廉价”民间性能车基本都能够通过声浪调取喜爱它们的粉丝胃口,但只有这丁点还远远不够。奥迪的手段是利用调整发动机、变速箱、转向、减震以及四驱扭矩分配,来获取更好的驾驶沟通感,或者说是适应多种类型的驾驶习惯/口味。极端的做法,当然是将所有的分类都调整为动态,此举就像是我当年玩极品飞车时,用最极端的调教手法提升了911的性能,虽然在赛道上秒杀了所有对手,但结果就好像是2004年F1的法拉利车队和舒马赫一样,赢的没有任何悬念,时间一长,还是感觉枯燥乏味。

  但如果你还没有体验过奥迪RS 3的话,那请赶紧去体验一回吧,毕竟这台灵巧的小兔子还是能很好的考验你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的,因为稍不留神,你的状态就会被它的反应替代,好似在说:“哥们儿,你的节奏乱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在山路中,就像是一条轨道,舒适模式时,奥迪RS 3可以表现得非常从容。但在动态模式下,过多的扭矩被派往了后轴,稍不留神,瞬间的横滑就会让你肌肉紧绷,而一分钟后,你会发现手心儿里已经全是汗了。

  什么人会买奥迪RS 3?买这台车的用途是什么呢?让保罗认为,首先,买它的人一定已经有了至少两部家用车了;其次,不差钱是一方面,但重要的是玩改装,装逼在大街上。而我认为,买奥迪RS 3的人群与买RS 6、RS 7的人群明显不同,前者在乎的是性能(只要瞧准机会就下赛道),后者才是装逼,反正有钱人的“视界”我不懂。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