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7年07月10日 09:13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分享到:

  7月6日-7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即墨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即墨市人民政府支持的“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青岛即墨市隆重召开。论坛以“绿色发展与清洁能源汽车未来”为年度主题,来自行业组织、汽车企业、上下游企业、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等共计4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即墨市市长吕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致辞

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即墨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涛致辞

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在致辞中指出,清洁能源汽车一方面,有利于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普通混合动力、天然气、甲醇等其它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积极性。即墨市市长吕涛指出,即墨市重点培育的汽车产业,先后引进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一汽用车基地等重点项目120个,正与中汽中心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文化等领域深度合作,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已呼之欲出。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汽车已经成为能源消耗大户,清洁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清洁能源汽车前景几何?燃料电池技术何去何从?新型能源与新材料如何应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为此,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开展了一场主论坛和四场分论坛。

  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等行业机构专家;来自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北汽福田、云度新能源、浙江合众新能源等整车企业高层;来自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巨一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德尔福中央电器(上海)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高层;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展开深度研讨。

  清洁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论坛上分析了燃料电池汽车与传统汽车、其它电动车的特点对比,指出燃料电池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梳理了国际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的现状,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并且结合示范运行,总结了我国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的现状。

  对于“清洁能源汽车”的界定,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要从能源生产储运过程与汽车制造过程进行全寿命周期评价,清洁能源汽车是相对的概念,节能意味着减排。”同时,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总结了我国汽车产业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也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详细讲解了路线图的编制背景和使命、国内外发展现状、愿景目标和里程碑、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保障措施和预期效果。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北汽集团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认识,将围绕四个聚焦,加强清洁能源汽车发展。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在会上总结了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并提出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点思考和四个方面的建议。

  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前景与应对”为主题的分论坛重点探讨了新能源用户消费趋势、多元化能源体系产品结构、新能源推广的新型商业模式,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未来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开发以及动力电池的回收与处理。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角度剖析未来产业化的发展前景。

  氢能源被公认为重要的清洁能源,氢能源车辆的普及有助于碳排放量的降低,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是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目前,燃料电池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对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新材料的不断涌现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主题为“新型能源与新材料在汽车行业应用前景”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介绍了煤制油、石墨烯、增材制造等技术的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严重滞后于整车的发展,这种不协调的发展严重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要把我国的汽车产业真正打造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强势产业,必须大力推动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培育有效竞争和合作协同机制。在题为“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与整-零协同”的分论坛上,嘉宾围绕关键零部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我国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汽车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嘉宾发表的真知灼见有助于行业人士全方位了解市场、技术等最新进展,同时也为促进汽车与环境和谐相处、整零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从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论坛同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王玮楠、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主任江黎明共同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揭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提供全方位支持,并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燃料电池的研发与成果转化、清洁能源零部件的制造等方面给予积极地支持与指导,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揭牌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