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王者之争 奔腾X40/长安CS35 拆解大比拼

2017年05月18日 09:2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邵华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而众多车型中,SUV的市场份额也成为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块蛋糕。从早些年的紧凑级SUV到目前广受消费者追捧的小型SUV,纷纷成为众多厂商竞相追捧的热点。众多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纷纷拿出自己的车型来争夺这一市场份额,奔腾X40和长安CS35也成为媒体及车主频频进行对比的热点车型。

  5月16日,在《车讯实验室》的最新节目中,奔腾X40与长安CS35作为主角出现在拆解现场,拆解过程通过斗鱼等多家平台进行直播,车讯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郭磊、选车网总编辑蓝河老师以及现场数十家专业媒体共同见证了全部拆解环节,对平日很难见到的细节也得到了更多的认知。

  以“拆”和“客观实验数据”为主的《车讯实验室》并不仅限于车辆外观、内饰、配置、动力、空间等方面的对比,本次拆解主要从车辆被动防护安全、内饰拆解、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几个角度将两车进行全方面的对比,当“新秀”遇到“老炮”,究竟哪一个用料更厚道,哪一个做工更细致入微呢?

  被动安全防护:两车表现可圈可点,X40更胜一筹

  汽车安全通常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主要体现在电子稳定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并道辅助系统等在碰撞之前就开始起作用的辅助装置,而若不幸发生不可避免的碰撞,被动安全配置则可以更大程度上的减少对车上人员的伤害以及车辆本身的损失,很多消费者在车辆购买前习惯听敲击车身钢板,认为钢板厚就是安全系数高。其实不然,大多数车辆的蒙皮钢板在厚度上差别其实不大,通常被动安全大多体现在A柱、B柱、门槛梁等结构,通过不同结构的设计来保证车辆碰撞后能保护好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

  在本次拆解现场主要从前防护杠结构、后防护杠结构、车门做工和防护以及棚顶防护对两车的被动安全防护进行了全面的对比,随着拆解环节的逐步进行,两车在各细节的差异也逐渐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前杠防护结构对比中,两车均采用了闭合的前防护结构,并设计了前杠钢质吸能盒,可以在发生强烈碰撞时会发生塑性变形,减小撞击力对车身造成的损害。但相比之下,奔腾X40设计了低速缓冲区,可以在车辆碰撞过程中减轻碰撞冲击力,而长安CS35并为装备此配置;X40的前防撞梁与水箱散热片的距离略大于CS35,这样的设计可以在碰撞中增加缓冲空间,并减少车辆本身的损失。相比之下,X40的防护结构比CS35更全面,部件布局也更合理一些。

  与车辆自身的前防护结构相比,X40的后防护结构在材料、吸能盒、缓冲距离等方面与前防护结构一致,而CS35的后防护结构没有设计吸能盒,整体不如前方。另外,X40的拖车钩隐藏于车辆后围中,高度及所在位置相对比较方便,不会在拖车过程中造成刮蹭或其他问题,但CS35采用了裸露的拖车钩,位置相对不如X40合理。

  奔腾X40的车门采用了一体冲压工艺,并在车门内侧采用了整张钢板,一致性比较好,这也是德系车及美系车常用的工艺,相对来说好于CS35的拼接工艺;两车电缆防护大致相同,同时采用了原生棉的隔音材料以及圆形钢的防护结构,表现均令人满意。两车的车顶棚部分也都设计了加强筋,不过X40使用了止震贴来进行棚顶止震,并采用了丁基胶的环保材料,相对来说才设计上更贴心一些。

  内饰拆解对比:两车不相伯仲,奔腾X40安全性略高

  拆解现场,内饰对比环节主要针对地板材质以及后排座椅靠背结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经过现场媒体老师亲自参与的后排座椅暴力拆解,我们看到,长安CS35的后排座椅靠背采用了框架结构,而奔腾X40则与车门一样采用了整块钢板,但CS35的座椅填充相对来说更厚一些,可以给乘客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不过空间上会相对减少一些,空间和座椅厚度本就成反比,这是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存在。

  在地板的填充材质选择上,两车都选择了再生棉材质,受成本影响,这个也在意料之中、情理之中,符合该价位的车型标准。内饰拆解环节两辆车都带来了这个价位车型应有的品质,奔腾X40座椅安全性略胜一筹。

  底盘部分对比:旗鼓相当,各有千秋

  在底盘部分,两辆车都采用了贯穿式的纵梁结构,平整度的表现也都比较另人满意,防腐面积也都达到了85%左右,旗鼓相当。相比之下,奔腾X40的隔热面积要比长安CS35更大一些,CS35只做了三元催化一段的防护,但CS35在管线防护上要比X40好一些。

  奔腾X40采用了分体式下制臂,相对CS35的一体式下制臂来说,更换起来更方便些,成本相对来说也会更低一些。另外,两辆车油箱的材质也有所不同,CS35采用了铁质油箱,而X40则采用了树脂油箱相对来说,树脂油箱的重量比较轻一些,可以做成不同的形状,利用更多的空间。

  在底盘刚度测试中,两辆车分别撑起一角到同样高度并分别开关前后车门,CS35的前后车门分别出现了轻微的变形,而X40只是前门出现了轻微的变形,后门则未发生变形。

  由于时间原因,现场没来得及对发动机及变速箱进行一一拆解,两辆车虽然都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奔腾X40匹配的是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长安CS35只匹配了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爱信变速箱主打高效、可靠、耐用,齿轮强度、结构都究竟考验,在经济性和换挡平顺性都会更出色一些。

  通过对这两款很具性价比的SUV车型的拆解,奔腾X40在被动防护安全、内饰拆解对比、底盘对比及发动机变速箱对比中较之长安CS35都取得了明显的优势,不过毕竟CS35车型上市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X40作为刚上市不久的车型也理应有如此优异的表现,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没有对比也同样不会有刺激和进步,也许这就是本次拆解的真正意义所在。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