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2017年02月2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赵鹏翔
分享到:

  根据气象局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将会迎来降温降雪天气,果不其然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数十个地区迎来了大范围降雪。对于冰雪天气的驾驶已经成为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不过我想依然还会有不少朋友会有疑问,所以我们今天再来聊聊关于雪地驾驶的事情。

  上车之后调整好坐姿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无论是在冰雪路面还是在我们日常驾驶中,上车之后首要做的就是调整坐姿和方向盘,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驾驶姿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对于方向盘、油门和刹车的控制都是会受到影响的,所以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到合适的坐姿,同时系上安全带。

  起步

  冰雪路面上附着力较差,起步时如果油门开度较大稍不注意轮胎就会打滑,对于前驱车来说打滑动力动力流失车辆并不会前行,而后驱车则会更难控制,一旦打滑失控会出现甩尾或者原地转圈的现象,所以起步阶段一定要控制好油门。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这种方式还不起效,或者你是个驾驶“暴徒”,手动挡车型可以尝试选择2挡起步,这样高挡位发动机扭矩输出会比一挡低,起步时可以避免因为动力导致的打滑。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部分自动挡的车型会带有手动模式,同样可以采用2挡起步,如果不没有手动模式,有些车型还会配备雪地模式,开启后变速箱会默认2挡起步,同时车辆会控制油门的响应,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起步时打滑。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而不同驱动形式的车辆,在起步时也需要有不同的方式,配备四驱的车型相对简单,起步时四驱以及电子系统会帮助车辆限制打滑等现象,但是驾驶员也不能大油门。前驱车起步并不是难事,控制好油门和发动机挡位转速,便可以平稳的起步。相对而言后驱车型较难控制,由于动力来源自后轮车辆重心靠前,打滑现象更为常见,所以一定要控制好方向,不然很容易出现甩尾侧滑等状况。

  行驶/加速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了解了如何正确的起步之后,接下来要让车加速跑起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论是四驱还是前驱和后驱车型,需要加速的情况下同样切记不能大脚油门,道理和起步是一样的,强动力输出只会让轮胎持续打滑,并不能起到加速的效果。可以尝试浅踩油门,缓慢的增加油门开度,让车速逐渐加快,如果是手动挡或者带有手动模式的车辆,可以通过挡位控制保持低转速行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深踩油门导致打滑的现象。

  制动

  同样,提到冰雪路面的制动,还是不要大力踩制动踏板,即便你的车有ABS、ESP等众多电子辅助傍身,不合理的制动措施也会导致危险发生。一般在恶劣天气下行车,出于安全考虑首先车速不能过快,同时跟前车要保持比平时更远的安全距离,当出现需要制动的情况时,如果车速不高车距较远,可采取轻踩制动踏板逐渐加大力度的方法。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当车速较快或者遇见紧急情况时,建议采用点刹的制动方式,这样每次点刹ABS都会启动,可以减少轮胎抱死的情况。除了通过刹车系统制动以外,还可采取降低变速箱挡位,通过牵引力制动来降低车速。

  转弯

大雪来袭莫慌张 关于雪地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在转弯时车辆重心会发生变化,对转向、油门和刹车都需要谨慎控制,在遇到车辆转弯的情况时,需要在进入弯道之前采取制动措施,根据弯度的大小将车速降至一个安全范围,进行大角度转弯尽量避免急打方向,转弯的同时尽量不要进行制动,轻踩油门让车辆保持一定的车速,尽量避免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发生。

  小结

  其实对于冰雪路面的驾驶,总结起来大概有几点需要注意,在降雪之后首先要清理玻璃和后视镜上的积雪保证良好的视野,上车后先调整好驾驶姿势系安全带,车辆在起步和加速时采取轻踩油门缓慢加速的方式,行驶中与前车保持更远的车距,需要采取制动措施时避免深踩制动踏板,进入弯道时控制好车速切勿急打方向,恶劣天气谨慎驾驶。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