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吉普果真强大? 汽车技术与驾驶技术都重要

2017年01月0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甭管您如何看待孔老夫子,起码这句话没有错误。良好的工具,可以提高效率,这是千真万确的。不过,再好的工具,也得由人操作,操作者手艺不灵,好工具就难免被浪费。拿汽车来说,汽车技术与驾驶技术同等重要。忽略哪一样,都不合适。如果必须选出一个重点,我认为是驾驶技术。

  引发这个话题,是元旦前一天试驾2.7普拉多,一位朋友鄙视道:那车越野能力太差,别说单轮了,就连交叉轴都过不去,根本干不过奔驰G、奥迪Q5、帕杰罗。这位朋友没有杜撰,网上确实能找到这几款车的通过性测试。在测试中,2.7普拉多成绩很差,起码比价位相当的奥迪Q5差。

  元旦假日的最后一天,正在总结试驾感受,另一位友人满怀自豪地通过微信炫耀:开着刚买的吉姆尼在冰雪中玩了3天,车子的表现胜过奥迪Q5、Q7、丰田。尤其是Q5,几次陷在雪中,只能靠别的车拖,我的吉姆尼才是个普通胎,还没来得及买雪胎,居然一路顺利。

  我很想把上述微信内容转发给那位鄙视2.7普拉多的友人,可正值新年,别给人家添堵,于是作罢。要知道,吉姆尼是款价格相对便宜的越野车,同样没有差速器锁,性能根本无法与Q5媲美(俩车定位不同,此处特指交叉轴之类的测试成绩),但友人在元旦出游中,却看到与试验截然相反的情景,唯一的原因应该是驾驶。事实上,任何技术都有局限性,决不会万能。汽车技术的进步确实非常重要,买车时如果经济能力允许,多花些钱享受新技术是应该的。单纯迷信、依赖汽车技术,有时恐怕会让你失望。

  比如,一辆70万多元的越野车,不仅是全时四驱,电控防滑系统还特别先进(至少广告里是这么说的),即使3个车轮都打滑,在电子干预的作用下,也会让仅剩的车轮获得动力,保证脱困。可有一次,2个车轮打滑,车子便无计可施,最后靠铁锹与人推,才脱困(见下图第1张)。

  当然,这仅仅是个个案,不能因此认定,这款很牛的越野车只要2个车轮打滑,就一定会被困住。是否被困、如何脱困,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驾驶方式、比如轮胎。下图中的第2张,是我本人的经历。当时我试驾的是帕杰罗中的顶配,这款车不仅有中央差速器锁,两个后轮之间,也有差速器锁,可在雪中爬一个土坡时,车轮打滑,只好下车用铁锹挖。不了解的人,可能会疑惑,都两把锁了还上不去。别忘了,决定汽车通过性的高低,还有轮胎的功劳呢,有时候,轮胎起到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您就是在一辆前驱SUV上,装一套越野胎,它的通过性能也会有所提升。

  刚才说的那位洋洋得意的吉姆尼车主,对同行的一辆牧马人赞不绝口——每逢有车陷住,都是它冲过去,实施救援。我不知道那是辆撒哈拉,还是罗宾汉,但我相信那位驾驶者应该有着很不错的驾驶技术。仅就汽车技术而言,罗宾汉无疑是非常强大的,但从友人的照片看,它的轮胎同样很强大。我试驾的那辆帕杰罗要是有这样的轮胎,估计不会陷车。换句话说,如果这辆牧马人装的是普通胎,能否展开救援,还很难说。这就好比不同场合要配不同的鞋,汽车轮胎也应根据路况的不同而更换,只是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而已。

  驱动系统是最佳的、轮胎是最适宜的,开车的手艺不灵,照样能让车陷入困境。在野外,需要驾车人时时对地形作出判断,判断失误,就有可能出现包括陷车在内的意外。曾有一群人,驾驶各色越野车穿越某个极为艰难的地形,其中有一位全程顺利,另几位则每日一陷。他们各自的车在性能上都差不多,区别在于驾驶技术。

  同样道理,吉普罗宾汉越野性能很强大,再配上合适的轮胎,按理说应该所向披靡。可让一位没什么越野经验的人来开,保不齐险象环生。这就好比《荒野求生》,贝尔靠一把小刀就能玩得很开心,换个人拿着它,如果不能打电话找救援的话,恐怕只能坐在山里等死。

  毫无疑问,人是最重要的。在这个星球上,最厉害的就是人。

  虽说器材与人才同等重要,可没有合适的器材,人才也有可能创造辉煌。反过来,只有器材没有人才,结果会如何,不好估计。说到这儿,想起前不久刚刚去过的塘沽——英法联军跳下小船后,还得在泥滩上走1公里,才能真正登陆,而他们的正前方,就是北塘炮台,数位亲历人在回忆录里写道,当时他们紧张的要命,因为此举太冒险,中国军队此时如果开炮,基本上就是一场打靶、一场屠杀。因为此时的英法联军根本无还手之力。可惜,中国军队没这么做,相反,他们坐在炮台里看着侵略者登陆、运输、扎营、摆队,折腾了10多天,然后在1天之内攻下我军的5座炮台,然后518门大炮成为洋人的战利品。再然后,教科书就忽略上述细节,只说人家坚船利炮,咱是大刀长矛。至于那518门大炮,至于英法联军是靠肉搏攻进的炮台,一概遗忘。以至于后人们都以为那场悲剧仅仅是器材所致。

  也许有点儿跑题,可原理是一样的。在场地上用滑轮测试汽车,与实际越野并不完全一致,在场地车是主导,在野外人是主导。所以,不必对通过性测试成绩太过纠结。如果经济能力非常好,当然应该追求更棒的越野车,比如奔驰G、路虎卫士,即使是普拉多,也应该是VX NAVI;如果没有那么多钱,来辆哈弗H5,其实也很好,根本不必垂头丧气,练好自己的驾驶技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汽车技术的不足。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